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我的捷达情结

作者:
刘延杰
时间:
2020-02-23 13:50:24

 

文 / 刘延杰

 

捷达是我的第一辆车,也是倾注情感最多的车。

 

上班族,买不起车,但日夜想拥有车。决定买车是因为摩托排气管把腿烫伤,还是夏天,伤口感染,十分遭罪,两个多月伤口才慢慢愈合。

 

那是2003年,月薪只有两千多块钱,去了房租,勉强糊口。哥哥说,摩托不能再骑了,买个便宜点的车吧。当时他刚买的爱丽舍,是雪铁龙和东风合资制造的。我说要是买的话,只买长春产的。因为我在长春念书、工作、成家,对长春有感情。还因为我1982年到1994年在长春的媒体工作,多次去一汽采访,亲眼看到一汽怎样造车,信得过。

 

 

2003年的这个季节,我骑着自行车在烟台的机场路汽车一条街开始看车。当时一汽-大众在烟台只有两家4S店,另一家在开发区。我就近在机场路的大成看,展厅里只有两款车,宝来和捷达。宝来刚一上市,被誉为“驾驶者之车”。外形饱满、内饰考究,看着敦实。一问价格,噎住了,1.6T的还16万多,1.8T的20多万,根本买不起,只能买捷达。捷达是我熟悉的车,路上的出租车都是捷达,单位的采访车也是捷达,皮实抗造,口碑特好。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汽-大众只生产奥迪和捷达,我亲眼看见德国技术人员检查车的钣金和车漆时,拿着放大镜看,有一点点瑕疵都不行。出于对一汽的信任和对长春老家的感情,买了捷达。找人讲的价,捷达最低配的都市春天裸车还是128000元,加上购置税和保险,挂牌上路共花了145800元。贷款买的,首付款哥哥借的。喜欢银色,但只有一辆蓝色现车,就买了。

 

第一次开上自己的车,激动、兴奋,心里还有点不踏实,因为都是借的钱。舍不得开,轻易不让别人坐,没事就擦车,里里外外干干净净。下雨下雪天宁肯坐公交上下班也不开车,舍不得车遭罪。晚上睡觉外面有点动静就立马起来趴窗看。哥哥说,你也太仔细了,车是为你服务的,雨雪天更要开,怎么还宁肯自己遭罪,车在那闲着。我说舍不得车。这辆捷达开了五年,一点毛病没有,就连后备厢里的备胎都没落过地,修车工具整整齐齐,一次没用过。五年后,换了个车,捷达只卖了四万元。买捷达的是个老司机,老实人,爱惜车,所以才卖给他。钥匙给他,看着他开走时,难过、伤心、不舍、后悔、自责。是我把陪伴了自己五年的车卖了,是我舍弃了它。

 

对捷达一直有感情,没事去二手车市场逛时,看到捷达,都转圈看一会,想一会。想自己的捷达现在啥样了,新主人善待它没有。

 

 

欣闻捷达被一汽-大众当成一个品牌做,这对捷达来说具有历史意义。尽管和自己没关系了,但仍高兴,替捷达高兴,替自己的第一辆车高兴。相信国人的捷达情结还会再有,祝愿捷达越造越好,越走越远!

(文/刘延杰)【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