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何小鹏 二次创业

作者:
邢秋鸿
时间:
2020-02-23 13:53:20

 

从刚上市的一款量产车来判断小鹏汽车的未来过于草率,但是让人值得相信的是,在创新的同时仍不忘记脚踏实地,才会走得更远。



文  /  《汽车人》  邢秋鸿

当2018年双十二,G3上市开启预售之后,何小鹏完成了二次创业中的第一件大事。然而他并没有时间去休息,因为第一步之后还有生产、交付、继续上新等等步骤要去完成,这是一条没有止境的路。

 

中庸式创新 


新造车企业自带创新的标签,但小鹏汽车有所不同,从开始时,何小鹏就对这一标签有着自己的理解。在来到小鹏汽车之初,他参观了很多世界级企业的生产基地,其中包括丰田,这不仅让他感受到长时间积累下汽车制造企业的根基,还让他对如何做一家新造车企业有着不同的理解。“在传统方向上,我们不做激进的创新。在自动驾驶和互联网方面,可以进行创新,因为这些并不涉及安全问题。自动驾驶也要中性的创新,因为它有安全的风险。”

如果说汽车的硬件品质是1的话,软件就是后面的0。没有了1,即使再多的0也是无用。遵循这个思路,于是有了郑州的海马小鹏智能工厂,使用近300台工业机器人,参照国际先进生产线而建,为G3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肇庆工厂也在建设中,将于2019年竣工,这将成为小鹏汽车的另一生产基地。

单纯专注于汽车生产并非新造车企业的重点,生产只是基础,智能才是小鹏汽车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正是何小鹏所擅长的。在他创立UC优视之时,他便将用户体验放在首位,不断更新升级,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才使得UC浏览器有更多的受众,也帮助他在第一次创业就取得成功。当互联网与汽车开始发生交集,甚至开始相互影响之时,何小鹏看到了新的方向。“未来10-15年里,出行将会有很大变化。这来自于自动驾驶,来自于互联网、人工智能与车的耦合。我希望做些事情,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通过汽车制造可以做很多不一样的事情。”于是便有了第二次创业。

在G3上,也能够看出小鹏汽车的这一特点。它强调的自动泊车功能虽然在很多量产车上都有所应用,问题在于很多情况下,用户并不会去使用这一功能。这是因为这项功能很可能只适用于规定的部分场景,或者使用起来不符合用户习惯。在自动驾驶应用中,这种情况经常出现。所以,小鹏汽车从自动泊车开始,将一个点做深做透,才能让更多用户接受并习惯于自动驾驶,从这一点来看,小鹏汽车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思路。

作为互联网的成功创业者,何小鹏对于软件的理解更为深入,对于智能化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智能互联来说,软件就显得更为重要。若想在这一领域做得更好,一方面是要让软件应用功能更加丰富,涵盖用户需求,同时更加契合用户使用习惯,另一方面要做到不断更新。在G3上市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小鹏汽车迎来了首次OTA升级,远程升级G3的部分功能,当车辆可以像手机一样,可以不断学习、升级,更加符合驾驶者的需求,或许它才距离一个智能终端更近一些。

任何的创新都不是一蹴而就,在尊重前人的基础上创新,这样的发展才更稳健。从刚上市的一款量产车来判断小鹏汽车的未来或者判断何小鹏最终是否会造车成功,过于草率,但是让人值得相信的是,在创新的同时仍不忘记脚踏实地,才会走得更远。

重点在于投入 

2019年不会是容易的一年,互联网企业纷纷裁员,喊出了准备过冬的口号。对于依赖融资的新造车企业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1月同比下降15.8%的销售数据似乎也向市场传递出一个声音,那就是竞争正在加剧。面对这样的情形,何小鹏仍然充满信心,他在新年开工的内部信中这样写道:“虽然宏观经济的压力和市场信心恢复可能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我恰恰认为,这对小鹏汽车是一个加速发展,同时练好体系内功的好机会。大家都在收缩的时候,我们多一点激情,多一点投入,之后会有更大的回报。”
确实,在上市之后,面临的是更多的投入,生产制造、渠道建设、服务升级、品牌推广等方面都需要发展,而一切都在何小鹏的计划之中。2018年小鹏汽车品牌日活动中曾公布了一个融资计划,预计到2019年年底融资300亿。接下来的一年,资金主要的投入将放在研发和创新两方面,一边吸收更多研发及创新领域的人才来提升自身竞争力,一边提升效率,把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就像何小鹏在微博上点赞雷军说的一句话:“小米旗舰机,一定要去掉性价比的束缚,专心做好产品,不辜负米粉对小米的期待。”这句话也说出了何小鹏的心声,不论什么行业,产品永远都是基石。

小鹏汽车与新造车企业第一梯队的其他两家企业都有所不同,与蔚来汽车最大的不同在于充电。虽然在G3上市的同时,小鹏汽车的自营超级充电站也开始从一二线城市逐步推广,计划在未来三年实现签约1000座超级充电站,基本接入全国主要第三方充电运营商。较比蔚来,小鹏汽车的充电规划显得中规中矩,也是最稳健的一种做法。增加充电桩数量才是解决用户使用焦虑的根本。

小鹏汽车也不同于威马,在新产品上它还没有进一步消息,目前所有的规划都在围绕G3进行,这一点上非常符合小鹏汽车“慢就是快”的原则,但对于十分依赖新品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这一点并不占什么优势。新品不断涌入消费者视线,太久没有消息的结果就是很容易被公众遗忘,在速度与品质的天平上,小鹏汽车倾向于品质,何时能够同时掌控这两个方面,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飞跃。

汽车工业的复杂意味着它不是短时间能够被颠覆的,科技的进步也意味着并不是不能创新,如何将二者巧妙地融合才是新造车企业的关键,而不是对任何一方面的否定。踏踏实实造车,这个本是汽车生产商与生俱来的责任,在充满噱头的新造车企业之间更加珍贵。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