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安进 困难与挑战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0-02-23 13:58:32

 

2019年不但是江淮汽车能否平稳走出低谷的关键一年,也是江淮大众合资建厂迈向市场的关键一年。对安进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文  /  《汽车人》  张恒

江淮汽车一直都不缺少话题,自集团业务着力于从商用车转商乘并举以来,在乘用车诸多细分市场都有所斩获,取得了一些成绩。尤其是江淮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17年来,在新能源的技术先发优势和积累,加上公司的灵活性,使它接连达成与蔚来汽车,甚至大众汽车新能源业务上的合作及运营。于是,这家企业的发展备受人们期待。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曾表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先发优势,自主车企在能源汽车市场“唱主角”的格局已然形成。江淮将继续坚持大力发展“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方向。

危机并存 

江淮对市场的敏感度一直不错,推出了很多细分市场(SUV、MPV、轿车、皮卡、轻卡、重卡、客车、新能源等)的车型都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相比于其他的老牌整车乘用车集团,江淮乘用车的根基还是浅了一点。当该细分市场竞争变得激烈,蓝海变成红海的时候,问题也就出现了。自2017年公司表现欠佳之后,又遇2018年行业变天,江淮汽车遇到了更大的挑战。近期,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亿元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9亿元左右。

对于亏损细节,公司做了几个方面的介绍:一、2018 年公司销售整车及底盘46.24万辆(台),同比下降9.48%,其中乘用车、客车销量下滑明显,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下降。二、因应收账款、存货、专用模具、专有技术等因素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4亿元左右。三、受部分合营企业项目正处于费用投入阶段,尚未进入销售运营等因素影响,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3.5亿元左右。四、公司继续坚持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车型平台等领域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加。五、汇率波动和融资成本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资产减值是亏损,但除应收账款之外,对经营现金流影响不大。可各项比例是多少,还不清楚。合营企业项目投资应该是江淮大众的投资费用,所以这3.5亿元也不是问题。剩下的就是研发费用这一块,如此算下来,研发费用和因为产品销售下降一共带来的亏损在11.5亿元左右,具体还要等待年报看。2018年9月财务显示公司账上还有近百亿的现金,但2016年同期有180多亿元。显然,主营业务经营欠佳和“新四化”上的投资,是现金储备快速下降的原因。

2019年2月14日,江淮汽车发布了2019年1月份的产销快报,其该月累计销售53450辆新车,同比增长1.94%。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售了6051辆,同比增长67.11%。在乘用车方面,SUV车型该月销售了12354辆,同比增长3.36%;MPV车型销量为4649辆,同比下滑4.32%;轿车销量为4153辆,同比增长16.69%。整体上,江淮乘用车2019年1月共销售了21156辆乘用车,同比2018年1月的20343辆增长了约4%。相比于中汽协的2019年1月乘用车下滑了17.7%的数据,江淮汽车跑赢行业超过22%。打破了之前销量连续下滑的尴尬局面。

江淮自己在2019年定下的整车及底盘的目标为50-60万辆(台)。去年年底发布该目标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实现难度较大,目标定的过高。但从江淮1月份的成绩来看,如果能持续保持下去,并非不可实现。

沧海桑田 

“人间正道是沧桑”这句话成了安进的一个标签,他本人对这句话似乎有着更加不同寻常的体会,安进认为,“要想成正果,必须要历经沧桑。你不吃苦,不痛苦,不经历坎坷,你想走上正道,你想成功,哪有可能?”

能够看得出,安进想把江淮打造成为全国第一流的大型车企集团,其产品覆盖绝大部分市场,而不仅是拘泥于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部分细分领域。这样的愿景,作为一家企业掌门人是应该有的,但在实现的道路上,也必然充满坎坷,尤其是对一直以自主研发为主导的地方国有车企来说。这或许就是他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含义吧。

在研发上的投资,江淮可谓是舍得下大手笔,2017年年报显示计入当期损益的研发费用高达13.65亿元。在庞大比例的研发支出下,截至2018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167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437件,成为国内首家专利过万的车企。共有9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荣获 “中国心” 十佳发动机。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6DCT自动变速箱,实现 TCU 上层软件开发完全自主化,打破了国际垄断。

在具体的创新上,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降温是核心难点。第十七届上海车展上,江淮展示了“液冷技术”,在国内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中处于领先地位。这项技术为电池包的热管理提供多重保护,即使某一个电芯出现问题,也能保证整个电池块不爆炸不起火。

此外,江淮自主研发的直喷汽油发动机和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被称为“白金传动系”,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18年12月,江淮汽车与康明斯双方各持股50%成立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公司称,国Ⅵ排放标准最早将于2019年7月在北京等地区先行实施。为了更好地迎接国Ⅵ挑战,合资公司将对现有的产品线进行优化,同时引入康明斯全新B系列产品平台,并针对国Ⅵ排放和中国市场及用户需求量身打造,在满足严格排放法规的同时,实现性能和效率的不断提升。

在智能网联领域,江淮汽车明确提出“445”战略,即从“智能交互、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服务”4个维度,通过驾驶辅助(DA)、部分自动驾驶(PA)、有条件的自动驾驶(CA)、高度自动驾驶(HA)4个阶段,逐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交互体验、更高的安全性、更便捷的互联化、更智能的车生活,将在2025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由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J-link、J-ConNet等智能车联网系统,可实现全面的多媒体互联功能,提供全网资讯在线、动态交通在线等服务,已全面搭载在瑞风M6、瑞风S3、瑞风S7等量产车型上。在自动驾驶方面,江淮汽车和百度共同研发的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将于2019下半年推出自动驾驶量产车型,顺利通过验收后即可面向市场展开大规模量产。

安进担任江淮集团董事长已经7个年头了,用“如履薄冰”来形容并不为过,虽然“革命尚未成功”,前方的路更加坎坷,但安进依靠不断的自主研发和技术积累,赢得了德国大众的赏识,江淮大众合资公司有望带给江淮更加充足的现金流,帮助他们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更进一步。2019年不但是江淮汽车能否平稳走出低谷的关键一年,也是江淮大众合资建厂迈向市场的关键一年。对安进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