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王传福 技术突围

作者:
李琳
时间:
2020-02-23 13:59:16

 

 

除了企业自身的变革外,比亚迪在技术发展方面也以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投入到市场竞争中。

文  /  《汽车人》  李琳

比亚迪销量与净利润呈相反走势。比亚迪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连续保持了六年的同比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1亿元,同比下滑31.37%,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去年比亚迪累计销量为52.07万辆,同比增长27.09%;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78万辆,同比增长超100%。比亚迪解释称,行业下滑带来的激烈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燃油车业务的盈利水平,给集团盈利带来了一定压力。

“比亚迪不怕挑战。”谈及企业在2018年创造的光辉成绩,王传福说,“只要掌握核心技术,并了解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就一定能在中国市场获得蛋糕。”在王传福看来,技术是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技术首先是为战略服务的,其次才为产品服务。对技术的理解,会让企业领导者对行业看得更远,看得更深,判断地更科学。

在“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理念下,比亚迪始终坚持技术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牢牢掌握着电动车的两大核心技术——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和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市场如同战场,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时,坚持技术为本的比亚迪在国内汽车市场保持着稳定的发展。

技术创新 

2018年是比亚迪转型变革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了两万大关。同时,也是新能源车型销量首次超过燃油乘用车销量。比亚迪前期布局的一系列战略转型迎来了重大节点。

2018年,比亚迪接连推出宋MAX、元EV360、全新一代唐、秦PRO等一系列“爆品”,不仅刷新了人们对比亚迪的感官,更是刷新了比亚迪的销量。2018年6月26日,肩负着比亚迪品牌形象在终端市场中迭代的全新一代唐正式上市销售。作为宣布全面开启“造车新时代”后,首个亮相的重磅旗舰产品,比亚迪上下对全新一代唐寄予了超高的期待。用比亚迪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向新而行”,其意义无异于第二次创业。

凭借在终端市场中的产品竞争力,在比亚迪的王朝家族中,唐家族全年销量62078辆;宋家族全年销量225395辆;秦家族全年销量65871辆;元家族全年销量41861辆。车辆销售的成功让比亚迪坚定了转型变革的决心,同时对接下来的一系列战略布局有了底气。

“汽车行业有两个重大的变革,一个是电动化,一个是智能化。有变革就有机会,这两个变革蕴含了巨大的机遇。汽车智能化,必然会带来万亿规模的新业态。”王传福说。比亚迪拥有着2万多名研发工程师的强大队伍。这样的研发团队在中国自主车企梯队中,保持着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

在坚持技术领先的同时,为了保证品牌辨识度,比亚迪积极扬长避短,对汽车外观设计和品控质量进行加强。2017年,比亚迪请来了奥迪前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在艾格的加盟下,比亚迪2018年先后推出的宋MAX和唐,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族式设计语言,颜值直线上升。

为了延续外观改善所带来的优势,2019年,比亚迪相继聘请了前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欢马·洛佩慈和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米歇尔·帕加内蒂。对于设计团队的大力投入,展现了比亚迪转变品牌形象,提升品牌地位的想法。由此可见,在2019年,比亚迪对自己拥有着不一样的市场定位。

深化转型 

在2019年的规划中,比亚迪将继续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新增“e网”销售网络,从而形成“王朝网”和“e网”两个销售网络渠道,共有9款车型推出。其中,王朝系列将推出6款新车型,定位中高端市场,主要服务精英用户;而e网系列将提出3款车型,主打务实属性,主要服务追求实用性、经济性的年轻用户。

除了企业自身的变革外,比亚迪在技术发展方面也以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投入到市场竞争。2018年7月,比亚迪与长安汽车正式宣布成立电池合资公司,年产能达10Gwh。对于比亚迪内部而言,一系列的“合纵联姻”意味着动力电池业务的彻底放开已经进入了快车道;而对于整个动力电池行业而言,比亚迪的主动联手势必将加速行业洗牌。

“中国汽车工业正阔步走向百年一遇的历史变革期,到2030年,我国实现全面电动化完全可行。”利用自己在电池领域的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走在了自主品牌发展的前列。

在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同时,比亚迪内部的不均衡发展也逐渐体现出来。比亚迪是第一家完成新能源车销量对燃油车完成超越的车企,也就是新能源车占汽车总销量的比重超过50%的车企,对比亚迪而言,这种变革极有可能是不可逆的。

不过,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燃油车仍然是汽车市场主流,但是在燃油车市场,比亚迪优势不够明显,相对于其他主流自主品牌来说不够突出,所以未来还需要在燃油车领域增加投入。

2018年的辉煌已成为历史,2019年比亚迪面对的挑战将会更大。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到新能源汽车的大军,与此同时,新能源政策的补贴趋势也逐渐下滑,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比亚迪的变革还需不断深化。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