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李书福 稳步向上

作者:
纪旭
时间:
2020-02-23 14:02:45

 

车市寒冬之中,站在150万辆庞大基盘之上,如何持续高增长,如何在企业文化、管理水平上与自身体量相匹配,成为李书福在2019年要考虑的问题。

 

文  /  《汽车人》  纪旭
 

如果用一颗星星为你命名,将是一种怎样的情怀?2019年2月,吉利旗下首款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打造的车型FY11定名“星越”,而这个名字正是来源于吉利下属天文小组所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这款被寄予厚望的新车代表吉利当下造车的最高水平,而利用小行星命名,也有寓意着“探索永不停息“的精神。

 

这种探索精神对吉利来说,便是其近年来不断进发的基础。2018年,吉利既有收购戴姆勒股份的“壮举”,又有领克品牌初涉海外市场的“青涩“,作为多品牌运营的“新手”,吉利尚在体系力增强以及国际化运作能力上不断摸索。

 

毋庸置疑,这是属于吉利的高光时刻。吉利销量突飞猛进,逆势增长20%,突破150万辆大关。李书福本人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成为汽车行业惟一一个代表。

 

光芒的另一面,吉利也面临经销商库存压力陡增、与供应商关系紧张等问题。诚然,这是一家初破百万级车企所必然遇到的问题,也是对吉利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体系能力补强的一个警示。

稳定发展 
 

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吉利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依旧保持增长,全年销量超过150万辆,同比增长20%,虽未完成158万辆的既定目标,但仍然蝉联国产品乘用车牌销量冠军。

 

主力车型蒸蒸日上,新车型更是不遑多让,几乎每一款车型都是“爆款”。能有今天的成绩,还要归功于吉利2007年以来的战略转型的精准前瞻。而今,吉利正处于3.0精品车时代,在市场年轻化、消费升级趋势下,吉利再次进行战略升级,坚定“造每个人的精品车”战略。

 

 

销量增长保持着高歌猛进的势头,旗下车型又都是精品爆款,本应在今年更进一步的吉利汽车,却将2019年销量目标定为151万辆,几乎与2018年销量持平,这与其账面上飘红的数据相比显得低调了不少。虽然吉利官方表示2019年的销量目标是基于“中国乘用车市场现时存在的不确定性”,但其中的原委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就已经显出了端倪。

 

2018年前三个季度都保持大幅增长的吉利在最后几个月踩下了“急刹”,其中12月销量仅为9.33万辆,同比下跌39%。究其原因,除了车市整体不振之外,更主要的因素是经销商库存压力趋于极限。所以吉利汽车主动调控,目的是为了帮助渠道对短期的结构性库存进行优化。

 

数字之外的情况更加值得玩味。一方面,虽然吉利近年来打造了多款精品车型,但由于产品线布局绵密且交错,屡屡推出的新产品与“同门兄弟”却也形成了竞争关系。另一方面,吉利近年来保持增长所攻下的市场份额多为其自主品牌所丢掉的阵地,在面临车市整体负增长、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等局面,作为存量市场究竟有多少空间可以挖掘?也许这就是吉利所担忧的“不确定性”。

 

回看吉利2019年151万辆的目标,在企业主动降速之余,也释放出了“控制节奏,寻找新增长点”的信号。优化经销商库存、处理与经销商间的问题,品牌、产品升级,加快新能源的布局,以及如何在跨行业转型中寻找新的增长点,这都是吉利在成长为全球化企业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2019年伊始,吉利汽车营销体系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宣布将吉利新能源升级为与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并行的三大品牌之一。早在2015年,吉利就发布了其新能源战略“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

品牌向上 
 

作为肩负“品牌向上”重任的领克品牌,在2018年交出了12万辆的销售成绩。自基于CMA架构研发的领克,拥有吉利、沃尔沃两大品牌加持,对于国内市场,可以说是吉利真正与合资品牌“短兵相接”的高端品牌,而对于国际市场,领克肩负的是吉利全球化的品牌向上。

 

不过领克的全球化路线却有些坎坷,按照原本的规划,领克 01 PHEV将于 2019 年在比利时沃尔沃根特工厂投产,并于2020年上半年在欧洲上市。但由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沃尔沃汽车决定推迟其比利时根特工厂生产领克品牌汽车。海外战略受阻,也许对于定位为“欧洲技术、欧洲设计、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新时代高端品牌”的领克来说,“墙内开花墙内香”也不失为一种好事。

 

未来产品布局方面,领克将在2019年推出全新动力总成的领克01混合动力车型、领克02新能源车型与领克03PHEV车型。并且,在2020年,领克品牌将基于CMA、SPA平台架构设计研发更多新产品,实现从A0级到D级车的全系覆盖。

 

在国内消费者认知度日益提升的情况下,领克在国内市场打造好“金字招牌”无疑显得更为重要。当领克从质量到销量真正比肩合资品牌的时候,也许实现全球化的愿景会变得水到渠成。

 

补齐产品线 
 

2018年沃尔沃全球汽车销量64.2万辆,首次突破64万大关,同比增长12.3%。中国市场成沃尔沃2018年全球销量最高的单一市场,其中,2018年沃尔沃在华销量为13.1万辆,同比增长14.1%,主要归功于在国内生产的XC60和S90车型的销量增长。

 

相较于同为二线豪华品牌的竞品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来说,沃尔沃在销量和增速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虽然沃尔沃在当下追求的目标是,在市场占有率和成长率方面能跑赢国内豪华汽车市场的平均水平,但其产品线略显单一,主力销售车型过于集中,缺乏紧凑级走量产品的问题也已浮出水面。根据规划,沃尔沃国产XC40将于2019年5月正式上市,这将补齐沃尔沃在豪华品牌紧凑级SUV市场的短板,新款的V60和国产全新S60L也会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从2019年开始沃尔沃所有新推出的车型都将搭载48V系统,同时在2019年至2021年推出5款纯电动车,其中3款挂“VOLVO”车标,另外2款则归到高性能子品牌Polestar旗下。

 

按照吉利2019年151万辆的目标,距离明年200万辆的战略目标,在数字上还有不小的距离。也许,对于目前吉利来说,稳定发展是当务之急,提升全价值链体系能力比数字更为关键。车市寒冬之中,站在150万辆庞大基盘之上,如何持续高增长,如何在企业文化、管理水平上与自身体量相匹配,成为李书福在2019年要考虑的问题。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