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曾庆洪 追求高质量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0-02-23 14:03:26
 

 

曾庆洪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保持定力,化挑战为机遇。二是狠抓落实,强化责任考核。三是勇于担当,敢想敢试敢闯。



文  /  《汽车人》  张敏

从新春团拜会,到特约店调研,再到召开自主品牌事业发展座谈会,春节后,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可谓马不停蹄。他掌舵下的广汽集团,正处在成立以来最好的时刻。

2018年,广汽集团生产汽车219.40万辆,同比增长8.77%,销售汽车214.79万辆,同比增长7.34%。全年销量行业排名从第六位上升为第五位。

今年1月,广汽集团实现销量20.97万辆,终端销量达22.58万辆,同比增长19.84%,环比增长5.54%,创历史新高。广汽集团再次进入全国单月销量前四,仅次于上汽、东风、一汽集团。更重要的是,它还是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广汽集团汽车销量延续稳健增长的市场表现,并创造了新高度。

2018年,广汽集团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2位,同时位列《财富》未来50强23位。在车市销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广汽集团却能实现逆势增长,这进一步证明了广汽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卓有成效。

扎根广汽系40余年的曾庆洪,从基层一步步攀至职业高峰,是行业知名的“实干派”。务实的管理,与扩张规模相比,他更愿意坚持质量效益为先,保持稳步发展。

“既不要妄自菲薄,也要戒骄戒躁,坚持将品质作为基础,为实现世界级中国品牌的目标奋力前行。”曾庆洪始终秉持着岭南人求真务实的作风,告诫着广汽人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

初心不改,前行才会更有力量,在这个喧嚣、浮躁、迷惘、热闹的产业剧变中,这一选择既有定力,也颇具深意。

弱市考验体系力 

2018年,日系品牌是中国车市无可争议的的赢家,尤其在后半程大盘入冬之后更显稳健。这让其在寒冬中发挥了无可比拟的积极意义。

从行业发展规律看,每一家车企、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高低潮周期。但在市场总体向好的时候,低谷中的车企还有大把机会等待东山再起,但大环境一旦陷入泥潭,停下来、躺下去,或许就再也无法站起来。从这个角度,弱市正是考验企业体系竞争力的时刻。

广汽日系合资品牌销量也实现了整体向上,在汽车销量整体表现弱市之下实现了强劲增长。广汽本田全年销量74.14万辆,同比增长5.16%;尤其是有了第八代凯美瑞 加持的广汽丰田全年销量58万辆,同比增长31.11%,在弱市中凸显了体系竞争力;广汽三菱全年销量14.4万辆,同比增长22.69%。

美系品牌表现相对弱势。一如往昔,广汽自主品牌则实现了稳健增长。2018年,广汽传祺全年销量53.52万辆,同比增长5.23%,连续第二年超50万辆。今年1月,广汽传祺共销售新车55,900辆,同比增长45.16%。其中,传祺GS4环比增长幅度达30%。终端销售数据远远大于批发数据,可以看出传祺为保持营销体系的健康发展,释放库存、降低库存指数所做出的努力。

2018年广汽新能源车表现尤其不俗。全年新能源车销量2.41万辆,同比增长359.7%;其中广汽新能源首超2万辆,同比增长282%。汽集团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将占集团整车产销规模的10%。

据悉,广汽传祺将2019年度目标定为60万辆。跨入2019年,广汽传祺已经推出了全新MPV——GM6,接下来还将对旗下全系车型进行更新换代,深度挖掘现有产品的销售潜力,车型数量预计在9款左右。新产品中将包括GA6换代以及GS8中期改款等车型,其中GS8中期改款将换搭全新2.0T发动机。如此大规模的投放,更加令人对其2019年的表现充满期待。

继续高质量发展 

作为企业最高负责人,曾庆洪一直以前瞻战略眼光,去思考广汽未来。对于已经到来的2019年,他认为,一方面受到整体经济状态受影响;另一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希望,如近期计划出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我相信中国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大洗牌。”

在曾庆洪看来,汽车行业仍然是一个大投入、大产出的行业,所以一定要具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包括技术的实力、人才的实力,创新的能力… …他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保持定力,化挑战为机遇。二是狠抓落实,强化责任考核。三是勇于担当,敢想敢试敢闯。

曾庆洪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广汽集团要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
最近的新春团拜会上,他再次强调,自主品牌事业是广汽集团的重中之重,要求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了2019年三个工作重点:一是质量、效率和动力三个变革。他强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二是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要建立研产销协同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效率,调动员工积极性;三是提升决策力、商品力、营销力和竞争力。“质量和技术最终都体现在产品上,因此,要用心做好产品。”

基层打拼的经历,让曾庆洪至今骨子里还保留着“产品经理”的底色。“什么叫做跨越?我们按照市场能够增长多少布局,保持让品质更有保障,让产品更加有竞争力。”他说。

目前,汽车产业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变革时期,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服务化、数字化和国际化是汽车发展大势所趋。广汽集团正在进行积极变革,主动拥抱智能网联时代,全面发力新能源板块。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汽集团正进入新一轮创新变革中之中。曾庆洪表示,2019年,广汽将继续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不动摇,实现从制造到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通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