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东风日产:体系之锚与战略之矛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0-02-23 14:07:26

 

稳是结果,变是过程,不管即将来临的变革有多剧烈、多颠覆,竞争终究会回到“基本面”。“基本面”无疑指的是“技术和文化”,即其“战略双核”。战略是刺破局面的矛,而体系则充当定力的锚。

 

文/《汽车人》张敏

 

年终车市肃杀的气氛下,东风日产则表现得一如既往地稳健。其销量连续4年超过100万辆。2018年全年累计批发1169042辆、累计零售1166696辆,同比增幅5.2%和3.9%。数据精确到“一辆车”,其谨慎、细致的工作态度可见一斑。

 

 

数字貌似有点保守,但在车市整体下跌2.8%、市场中坚的SUV一度下跌两位数的背景下,东风日产的稳定性就被凸显出来。

 

今年1月,东风日产终端销量100190辆(不含进口车),同比增长2.1%,保持了以往的稳健。

 

2018年,东风日产的专营店网点达到802家,EV专区建设覆盖34个城市。更稳健的是,在全国覆盖率达到92%。东风日产并未将销售端一股脑地部署在购买力更强的1、2线城市,在3、4、5线城市保持象征性“点存在”。这和管理层坚持长期布局规划的策略一致,在市场动荡的时候,布局深度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销量稳定性。

 

 

2018年8月27日,东风日产成了第四家达成1000万辆累计产量的主机商,花了15年,历时最短。东风日产从没有提过“跨越式发展”或者“大干XX天”之类的目标,但其维系长期发展动力绵绵不绝。如同高手过招,举重若轻、貌似春雨无痕,直撄其锋者却觉得罡风扑面、摧坚折锐。

 

战略索引

 

东风日产拥有强大的体系能力,从研发、商品企划、生产、市场销售到售后服务,各个领域是一个高效协作、高效运行的整体。这个强大的体系力确保了东风日产这艘大船的平稳前行。

 

 

因此,不管大势如何,东风日产保持了既定节奏,发展战略执行到位。“定力”源于体系的力量,而体系服从于战略,战略则依赖于对未来市场趋势的判断。

 

这条逻辑链具有无可置疑的单向性。“尊重商业规律”貌似很简单,但在“黑暗索敌”模式下,规律和趋势并非标准答案,找到并相信自己找到的,在市场风云变幻局面下不动摇,就需要一点定力和自信了。

 

在宣告“新四化”到来的《中国汽车蓝皮书》发表之前,东风日产就已相信,汽车早晚会作为移动出行的终端,价值重心将从出行工具转向搭载的附加价值——智能化、互联化。在这个前提下,需要判断未来5年内,智能化和互联化达到什么程度,汽车就作为一个连接点,将车上、车下生活联系起来。汽车扮演的角色将发生什么变化?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 陈昊

 

这其实就是战略制订的索引。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给出了直截了当的答案:“东风日产未来五年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卖日产智行。”未来东风日产的新产品,将全面智能化,而智能化的内涵,将随着技术进步逐渐升级。

 

变革与稳行

 

2015年达成百万辆之后,东风日产就一直在持续致力于一个重大的变革,那就是体系力持续再造。2018年,通过先进创新技术,东风日产再造体系力,确保东风日产现在以及未来5年乃至更远未来强大的竞争力。

 

去年,东风日产主动实行了重大组织结构变革,一口气成立了4个全新部门:移动互联部、新能源部、智联开发部、客户发展部。从部门名称上就能一窥其战略实施的脉络。

 

 

智能化成了“求变”的抓手。东风日产在生产研发体系上推行适应日产智行战略结构,是体系服从于战略的新例证。新成立的移动互联部和智联开发部,都纳入到研发体系中,为生产端赋能。

 

日产智行(NIM)不是纯粹的科技概念,而是代表东风日产品牌理念的实践。科技的目的是给客户带来好处,让生活变得简单,让旅程变得安全轻松有乐趣。用户体验才是最终导向,技术只是手段。

 

这就意味着,只有成熟稳定的技术,才会搭载到量产车上,即便如此,在《蓝皮书》发布3年后,劲客智联版在2018年6月份发布了。考虑到全新车型的研发周期为4-5年,东风日产的研发实际上走在政策和公众认知的前面。

 

 

“智行+”融合了国内外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与中国联通、高德地图、科大讯飞、阿里云、腾讯等伙伴联手,实现了智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远程实时监测、24小时随心娱乐、车载Wi-Fi热点、流量无忧智联科技,实现人、车、互联网的全面互通。

 

智联开发部和移动互联部门,在正式成立之前,就已经投入职能运营。他们有意拖后车载互联等技术能力的“定型”时间,以容纳最新的科技成果。在手机产品开发上沿用的做法,移植到车端开发,肯定遇到整车研发部门的强烈不满。

 

车规适用意味着一系列严苛的环境试验。部分功能拖后,就意味着整车需要补做众多实验内容。这些困难,只能透过高级管理层协调。后者认为,将与现代通讯和智能科技联系最紧密的研发部门,独立出来,将增强其话语权,有利于强化整车研发向智能战略靠拢的能力。

 

2018年,以智行战略促使研发机构的裂变和融合,东风日产做到了。

 

 

产品智能化背后,不但是研发智能化,还涵盖生产端智能化。2016年投入使用的国内首创的“整建制”先进工程技术中心,肩负起创建新型智能绿色工厂、产品同期开发、研究探索东风日产生产方式等三大职能。

 

围绕“智造品质”这一核心理念,从前段数字化设计,到中段智能供应链,再到后段柔性生产,实现从研发到最终交付的全链智能化。价值链再造,为东风日产打造了胜任未来的体系力。

 

在研发部门使用的数字协同技术、生产线模拟技术,依赖于智能制造部门提供的数据模型,而开发完成后,同步工程将指导整个新车制造过程。生产端构建成功了生产管理平台、供应链智能协同平台、整车物流平台组成的智慧供应链。东风日产的工程管理能力,在日产旗下的全球工厂里能力最强。东风日产整车工厂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BM)工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实现8年6冠,发动机工厂则实现了5连冠。

 

日产智行产品铺开

 

在智能研发和智能制造的支持下,东风日产将在2022年前投放10款智行车型。“让汽车成为会思考、会呼吸、会沟通的智行伙伴,未来将以全新的速度、广度和深度,融入人们的出行生活。”东风日产总经理埃尔顿·谷硕如此诠释。

 

在2018年,以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为代表的技术,已全面覆盖了东风日产的所有主力在售车型。它包含了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行人探测预警系统等安全措施,还有360°零盲区监控。东风日产新上市的主力车型都将进入智能化时代。

 

体系变革带来的研发实力增强,不但体现到车载智能系统上,还体现在智能动力系统上。

 

 

2018年9月份,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在海南正式上市,它是一款集e-POWER智充电动和日产EV技术的战略级车型。紧接着,搭载2.0L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第七代天籁发布,集动力强劲和节能于一身,被誉为未来汽车动力的解决方案。

 

显然,以智控引擎和智能充电为代表的智能动力产品,将在东风日产未来的产品系列上继续延伸。

 

目前,东风日产正着手下一代车联系统的工程开发。基于AI、生物监测等多项新技术的应用,如以智能语音控制系统为基础开发的智能私人助理;导入生物识别与应用,进一步实现智能生活圈的愿景。

 

文化魅力攻势

 

需要指出,技术本身并不具有品牌属性。东风日产的双核驱动,既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文化传承。

 

 

何谓汽车产品承载的“文化”,即产品的内在价值。技术与时俱进,文化历久弥新。在未来生活智能化战略下,东风日产树立了“共创价值 共谋福祉”的使命、“经营质量比规模更重要”的经营哲学,以及“互相信赖、彼此欣赏”的企业文化。

 

消费者不仅体验到产品,服务和营销理念,更能深刻影响消费者的决策和品牌忠诚度。东风日产通过消费场景的扩充,打造智行体验馆、日产智行体验营、日产智行城市展厅三大品牌阵地,通过先进的科技体验装置和虚拟现实技术,打造可知、可感、可触的沉浸式体验,以科技化、智能化、互动化的形式,描绘美好的未来智能出行生活场景。

 

在2018年,东风日产在逾200家专属智能4S店,通过智行助手、实车智能驾驶动态模拟平台与银河战舰三大日产智行体验设备,为消费者提供智能购车体验。

 

而12月份的“智行之夜” 以“灵·隐智界”为主题,透过沉浸式、科技感、艺术范完美融合的智行体验区,让艺术邂逅科技,重构科技美学,突破人类五感,全面呈现日产智行未来科技融入生活的体验。潜在消费者由此了解到,东风日产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和人文内涵是如此广博、深入和富有时代感。

 

 

东风日产围绕体育、音乐、文化、综艺等方面,开展多元化跨界营销,直击特定消费人群,传递品牌文化内涵。精准的营销体系,有力地将日产智行文化与公众分享。

 

从普通公众到高知人群,从“稳定消费者”到千禧一代,东风日产被称为“最会”营销的品牌,与其秉持文化力量传递的营销体系密不可分。营销花样为术,人文力量为道。大道至简,悟在天成。文化的魅力总是不可阻遏。

 

陈昊认为,当前这个时代,变是常态,东风日产必须随时感受市场的脉搏,根据市场和环境的变化来不断调整自身的姿态和动作,确保能够适应市场和环境。很多人倡导“跑得快”,而东风日产则追求“跑得稳”、“行得远”。

 

“东风日产的稳,是靠点点滴滴、锲而不舍、日拱一卒的创变、创新换来的。大家看得见的是稳,看不见的是变,而这个变是内在的,是内功。”

 

 

稳是结果,变是过程,不管即将来临的变革有多剧烈、多颠覆,竞争终究会回到“基本面”。“基本面”无疑指的是“技术和文化”,即其“战略双核”。

 

战略是刺破局面的矛,而体系则充当定力的锚,令东风日产的“日产智行”如风行水面,温润而轻捷。

(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