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补贴退坡惊扰了谁

作者:
黄耀鹏
时间:
2020-02-23 14:12:23

 

他们共同的担忧,和工信部推迟出台补贴政策的逻辑是相通的,如果补贴退坡太快,恐怕2019年业绩要更难看。

 

文/《汽车人》黄耀鹏

 

2019年头两个月一晃就过去了,业界翘首以待的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仍未出台。而在1月12日,工信部部长苗圩称,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2019年补贴政策。

 

而政策原则早已为外界知晓,2021年前新能源补贴全部退出。此前有消息称,今年补贴力度大致为去年的50%,但去年整个盘子向下走,工信部作为主管部门如果再行“撤火”,虽属既定动作,但仍有釜底抽薪之嫌。

 

外部压力

 

另一方面,令人为难的是中美谈判正在接近达成协议。有消息称,美国认为中国的补贴政策扭曲了“全球市场”。中国方面则提议,双方同时取消补贴。

 

 

美方耿耿于怀的是中国补贴力度,据美国一些半官方机构的数据称,从2009年到2017年,中国在电动车领域,从研发到销售端,补贴资金超过580亿美元,占据新能源汽车销售额的42%。

 

美国人的主要论点是中国的补贴“缺乏透明度”,关键原因是美国自己也向新能源行业提供补贴,单是特斯拉就得到35亿美元。当然,总额显然没有中国豪。

 

美国此前规定的退出触发条件是,单一主机厂销量累计超过20万辆,而中国的退出则与“硬时间”挂钩。

 

 

中国则承诺提高补贴透明度。现在协议还没最后签署,传言的谈判内容并未证实,但依赖补贴的车企难免忐忑不安。美国人至少有一点说对了,新能源市场受到政策的影响比较大,中美皆然。

 

理论上,“双积分”实行后,积分富裕的车企能够卖积分,但收益肯定远比不上从央地两级直接拿钱来得爽。此前沸沸扬扬的商用车补贴门,充分说明这种做法存在寻租空间。

 

比亚迪看天吃饭

 

乘用车补贴到销售端,情况好得多。如今补贴尚悬而未决,比亚迪却发布了糟糕的业绩快报。

 

和2017年一样,2018年营收上升,利润下滑,而且俯冲角度还变大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91亿元,同比下滑31.37%。比亚迪在Q3财季已经预警了这一数字区间,可谓先知先觉。

 

 

需要指出,比亚迪公布的整个集团业务,汽车业务板块中,燃油车全年销量27.3万辆,而年初计划40万辆,完成度68.25%;而新能源汽车突飞猛进,销量24.78万辆,远超出年初计划20万辆,同比大增118%。今年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2.8万辆,燃油车1.5万辆,前者几乎是后者两倍。比亚迪的新能源属性占据压倒优势。

 

比亚迪将利润下滑归咎于2018年补贴力度为2017年的70%,同时扩张动力电池产能,现金流承压。

 

问题在于,补贴逐步退坡,引导消费者提前消费。一旦补贴“撤火”,比亚迪火爆的新能源是否保持目前的动力,不大乐观。比亚迪今年的业绩,与补贴政策息息相关。

 

奇瑞的小确幸

 

对于奇瑞来说,补贴政策显得没有那么重要。奇瑞公布的集团汽车销量为75.3万辆,包括了奇瑞汽车、奇瑞捷豹路虎、观致以及商用车等集团所涵盖的所有车型销量。

 

 

其中,2018年奇瑞的新能源车销量为9.05万辆,只及比亚迪不到两个月的销售数字,占据集团销售比例为12%,基本上是陪太子读书的地位。

 

但是奇怪的是,奇瑞新能源盘子虽小,却早在2014年就实现盈利。不过,5款新能源车中,真正“能打”的仅为价格较低的EQ系列。

 

去年,奇瑞开始了大甩卖的收缩战略。观致和凯翼股份,都通过大宗交易和挂牌的方式出让。前者由宝能接盘,后者则无人问津。作为曾经的自主领头羊,目前有点“小确幸”。明明拥有新能源自主研发实力,但市场反应总是不尽如人意。惟一的好消息是,因为奇瑞不是新能源主要玩家,政策对其业绩影响不大。

 

江淮的万绿丛中一点红

 

江淮去年与大众签署合资协定,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一时春风得意,但新公司的产品不挂大众标。大众在技术上支持,品牌上不予背书。这就糟糕了,因为戴姆勒与比亚迪合资的腾势,只有一款车,已成颓势。至少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戴姆勒对此没有品牌背书。

 

 

2018年5月,江淮与大众的“位面之子”思皓E20X亮相,当年签署协议,首款车当年下线,可谓神迹。当时预计该款车8月份上市销售,结果一直跳票,原因成迷。签字之初,两者放话称2022年,合资公司新能源车产销量将达到40万辆。如今当头一棒,有点尴尬。

 

和比亚迪、奇瑞的不妙前景相比,江淮的忧虑在于当前。2018年江淮亏损7.7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亏损扩大至19亿元。

 

江淮将其归咎为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车型平台研发投入快速扩张,以及汇率和融资成本上升。

 

江淮2018年整车销售46.24万辆,下降9.48%,与大势基本同步,还算差强人意。其中纯电汽车销量6.37万辆,同比增长125%。除此以外,SUV、MPV、商用车板块几乎都在下跌(中货、中客下跌超过30%)。

 

虽然江淮的新能源板块占据整体销量13.8%,和奇瑞差不多,但是,这是江淮惟一拿得出手的业务。补贴政策对江淮2019年的业绩重要性,不亚于比亚迪。他们共同的担忧,和工信部推迟出台补贴政策的逻辑是相通的,如果补贴退坡太快,恐怕2019年业绩要更难看。

 

 

嫌去年日子艰难的车企,到了今年年尾,恐怕会想念2018的。

(文/《汽车人》黄耀鹏,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