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竺延风 双“400”之战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0-02-23 14:14:13


1月20日,在武汉召开的2019年东风工作会上,竺延风提出了今年的三大经营主要目标——利润突破400亿元,质量好于去年;增速跑赢大市,力争较快增长;销量必达400万辆,挑战410万辆。


文  /  《汽车人》  张敏

2月15日一大早,春节后东风公司首个工作日,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率队慰问员工,勉励大家为实现“双400”目标,乘势奋进。

2019年是竺延风主政东风的第四年。与大多数中国车企一样,去年东风汽车没有完成年度销售目标。2018年,东风实现销量383万辆,位居行业第二。自主品牌销售超过120万辆,位居百万辆以上自主企业前三。

对于经营指标考核严格的央企,在不断的体制调整创新中,确保研发投入有效和资产保值升值至关重要。相比销量,东风收入、利润继续保持行业较好水平。东风的12个业务板块2018年单车利润平均增加了7.6%,而管理销售费用下降5.3%,资产负债率减少2.8%。

1月20日,在武汉召开的2019年东风工作会上,竺延风提出了今年的三大经营主要目标——利润突破400亿元,质量好于去年;增速跑赢大市,力争较快增长;销量必达400万辆,挑战410万辆。

保持传统技术优势,布局前瞻型技术,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推动东风高质量发展。2019年,在东风汽车成立50周年之际,竺延风带领团队打赢双“400”之战,已经势在必行。

新战略之下 

2018年4月,东风品牌战略臻于完善,瓜熟蒂落。而今,东风的“D139”战略愈加清晰。东风的组织架构、研发体系都在向创新导向、品牌导向调整。
东风的新战略非常明确,即2035年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总目标。2023年率先奠定国内卓越企业,即达成公司整体规模行业第二、商用车行业第一、自主乘用车行业前三、新能源汽车行业前三的硬指标。

在发展战略中,东风公司细化了在加速自主乘用车发展、打造商用车领先新优势、推进合资乘用车业务健康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性布局智能网联和出行服务、进一步深化改革等领域的行动计划,加快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

相对一汽、上汽等,东风自主乘用车业务起步并不早。2018年东风集团旗下风光、风神和风行三个自主乘用车品牌,一共销量40万辆。作为东风自主的嫡系品牌,风神意味着东风自主的成败。随着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最近两年风神销量呈现不同程度下滑,这加快了风神的调整变革。

去年,东风汽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后,推出了“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和启动风神“百日改变计划”。从品质入手、从服务入手,使得东风风神在渠道、服务、重心下移和全员营销四大方面做出改变。不久前上市的全新AX7获得市场认可,销量逐步提升。

与乘用车不同,商用车一直是东风优势,拥有从轻卡到重卡的全品类商用车业务。过去的一年,东风商用车、东风汽车股份、东风柳汽积极推进产品焕新。2018年,东风商用车销量56.2万辆,占比约15%。随着东风商用车全新一代战略商品东风天龙KL、东风天锦KR上市,东风商用车步入“五大平台商品共网销售”的新阶段。

东风拥有国内车企中最多的合资品牌。除了定舱石东风日产外,东风旗下本田、起亚等销量并不属于第一梯队。尽管2016年神龙提出了“重回赛道”计划,但旗下标致、雪铁龙品牌仍旧深陷泥淖。

快速解决神龙汽车和东风乘用车销量下滑的问题,已成为东风公司当前最主要的任务。2017年年底,中法双方有将近300人的团队,进行了为期3天的闭门讨论,制定了“重回赛道”实施课题和“三步走”的策略。

经历2018年人员调整后,东风公司希望神龙汽车在2019年进入到“企稳回升”的发展阶段,最终实现从当前的年销30万辆,五年内恢复到三年前的70万辆顶峰。

东风吹,战鼓擂 

“改革只能前进,决不可倒退。”作为汽车央企掌舵人,在继续做强做大东风的同时,竺延风还被赋予新的责任。

自2015年8月,竺延风掌舵东风三个月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拉开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帷幕。2018年,东风深化改革取得多重突破。一方面,剥离了非主营业务,如医院、房地产公司、撤销合并辅业管理部门等。另一方面,对主营业务进行了专业化、模块化、集约化调整。

整合东风商用车业务,东风股份杀进了专用车市场,东风零部件集团改成“6+1”业务,投入使用东风电动车三电基地,整合运营东风出行业务平台,成立集团人事和财务共享中心。这还不是改革的全部。

与往年相比,2018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实施年,央企混改未来将在数量、层级、深度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

2018年8月,东风公司有三家企业入选“双百企业”名单,将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的“急先锋”。不久前,小康股份以向东风公司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购买东风公司持有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小康”)50%股权。同时,东风公司预计持有小康股份26.01%股份,成为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

除东风小康外,另外两家企业将以怎样的形式推动变革?从市场运营看,庞杂的品牌体系很可能将是东风将要“动刀”的地方。东风大自主品牌的重构升级,或将被赋予更多可能性。

布局“五化” 

在未来的发展中,东风将技术和创新的牵引放在最重要的地位。

在传统领域重点是突破整车、动力总成、汽车电子电器三大核心技术开展研发。未来将面向新能源、低碳化、智能开发和制造、智慧服务完成“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布局。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展开全面竞速中,东风新能源乘用车进入快速发展期,2018年销售5.1万辆,同比增长223%,连续三年实现快速增长。在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三电”领域,东风的布局已基本落地。

在炙手可热的智能网联与共享出行领域,东风公司同样不遗余力。2018年,东风5G自动驾驶样车推出,东风无人驾驶Minibus开发完成,2020年将投放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汽车。出行领域,去年6月上线运营的“东风出行”已完成对武汉、十堰等地的布局,实现注册用户超6万人,运营车辆3118辆。

在新业务大幅突破的同时,东风公司以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为突破口,着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乘商比例达85:15,综合抗风险能力得以增强。

去年11月,东风在上海成立创新设计中心,与武汉本部形成资源整合及优势互补的关系,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东风自主研发的核心竞争力。从十堰到武汉,再到上海,走向全球,东风研发不断向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靠拢。
在竺延风带领下,东风正在打下新一个50年的长远发展基础。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