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弈棋——他们的2019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0-02-23 14:15:57

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2019年,他们拥有信心,始终保持逆流而上的果敢、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坚定向前走。

 



文  /  《汽车人》  张敏

2018年,无论徐留平、竺延风、张宝林等央企掌舵者,还是李书福、魏建军、王传福等民营车企负责人,抑或是李斌为代表的新晋造车势力领袖,所有人的心里一点都不轻松。

这一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产销量出现了20多年来的首降,国内大多数车企的销量都没完成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销量的增减,使得去年各个集团销量排序座位呈现变更。

总体而言,上汽、东风、一汽依旧分列前三,北汽和广汽均上升一位至第四、第五,长安则从第四跌落到第六。

今年开年,寒冬在继续,笼罩在中国车市的阴霾并未完全散去。数据显示,1月份汽车整体产销延续了去年的下滑态势,且降幅均达到了两位数。

具体而言,1月份国内汽车生产236.52万辆,同比下降12.05%;销售236.73万辆,同比下降15.76%。除了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一枝独秀”、同比增长138.0%外,乘用车、商用车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7.71%和2.18%。

“活下去”,或许将会成为今年汽车市场的关键词。随着合资股比开放、关税下调等政策因素,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无论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车企,2019年都将是关乎生死存亡的一年,而如何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汽车市场抢到更多的蛋糕将是所有车企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从各大车企掌舵人的新年致辞可以看出,各大车企仍保持着客观的认识和谨慎的态度,清醒而理性地看待新的一年。传统的竞争规则也正在飞速改变。他们知道,无论是过去的发展方式还是可持续性,传统汽车的路已经走到头了。

汽车产业云聚风来,变革意味着颠覆,同样也蕴藏着机遇。

事实上,过去5年,国外汽车巨头大部分投资不再是跑马圈地、扩建产能,而是集中在以自动驾驶、车载互联、电气化和共享出行这4个新兴的技术驱动趋势中。没错,相对于传统的制造,这4个领域对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也是全新课题。

今天的中国,无论经济形势、国家政策还是技术准备,都已成为促进制造业实现转型的动力。制造业需要将科技和信息技术革命与整个工业制造进行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低速平稳增长阶段,车企在竞争中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增长必将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随着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不断涌现,汽车产业的生态深刻变化,竞争格局正在重塑。尤其是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亟待抓住机遇,迎接变革,以适应新时代、新格局、新趋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零部件产业核心竞争力。产品依然要以品质、体验、价值和安全为王,更要关注用户的诉求。 在2019新年致辞中,各大车企掌舵人在给出战略规划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自己这一观点。

对徐留平、竺延风这种巨无霸企业的央企或国企掌门人来说,他们不但承受来自市场的压力,实现国企资产增值保持,还有践行国企改革的使命。

李书福、魏建军等民营企业家,2019年将实现企业全球化布局作为重要战略之一,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而对于新造车势力领袖们而言,实现大规模稳定交付是他们的2019的重要目标。洗牌时代,他们只有活下来,才能有更长远的未来。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要前进,他们就要始终保持逆流而上的果敢、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坚定向前。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