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平民化的特斯拉 能否打开中国市场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0-02-23 14:30:03

日前,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市场正式交付。来自国内不同城市的位消费者成为首批Model 3车主。Model 3被视为特斯拉实现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使命的关键一步。但实际上,可能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它的价格足够亲民

 

 

文 / 《汽车人》张敏

 

 

目前,中国在售的Model 3车型有三款: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

其中,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最快仅需3.5秒,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高达595公里(中国标准),起售价为人民币560000元。

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最快为4.8秒,车速最高可达233公里/小时,续航里程最高为590公里(中国标准),起售价为人民币499000元。

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最快为5.4秒,车速最高可达225公里/小时,续航里程不少于600公里(中国标准),起售价为人民币433000元。

此前,在中国地区发售的车型是Model S和Model X,皆售价不菲。较之二者,Model 3显然正在渐趋“平民化”。

“平民化”的特斯拉会打开中国市场吗?

特斯拉进军中国市场并非一帆风顺。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原本计划于2012年年底进入中国市场,但并未如愿。埃隆·马斯克原本计划,2014年中国市场将为特斯拉贡献全球销量的30%-35%,最快至2015年销量便可比肩美国市场。但这一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牌量仅为2499辆,同年美国市场则实现1.875万辆销量。

不过这一切在2016年得到了改写。中国海关数据显示,特斯拉进口量从2016年3月起明显增加,从此前月均百余辆增加到千余辆,之后一直维持在月进口800辆-1000辆的水平。

同年,特斯拉在华销售额翻了3倍,达到10.6亿美元。2017年其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样翻倍,超过了20亿美元。

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使得埃隆·马斯克下定决心在中国建厂。2018年10月,特斯拉宣布以9.73亿元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一块864885平方米的工业用地。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

某种程度上,这也有望解决因关税问题带来的销售起伏。去年7月6日,中国对美国进口汽车实行额外加征25%的关税,这使得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进口量锐减,7月、8月、9月三个月分别为145、46、35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该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下滑了37%。

特斯拉 2018 年年报则显示,特斯拉全年在中国地区的收入为 17.57 亿美元,同比下降 15.4%。

在马斯克的规划里,上海超级工厂最快可于今年年底投产。据悉,特斯拉已开始招标,以在上海建立价值20亿美元(约人民币137.33亿元)的Gigafactory工厂,目前已至少有一家承包商开始采购材料。特斯拉表示,其目标是最初该工厂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并实现其制造和供应链的本地化。那时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汽车之所以能在国内市场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除了政府补贴之外,也与它们所拥有的强大竞争力有关。中国自身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全球前十大动力电池企业当中有七家来自中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一开始就开始夯实基础,特斯拉要在中国市场依靠技术优势取得领先优势并不容易。

在全球汽车市场,特斯拉所面临的产能困境凸显出传统汽车企业所拥有的优势,而传统汽车企业如宝马、奔驰、通用等正加速发展它们的新能源汽车,这给特斯拉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中国崛起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当中如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等也是传统汽车行业的领先者拥有丰富的造车经验,这显然是特斯拉所需要面对的强力竞争者。

“梅赛德斯S级车大约有一半卖到了中国,如果我们车的中国需求占了一半,那对特斯拉来说将是了不起的成就。”

这位电动车狂人曾毫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野心。而对于他众多的中国“门徒”——中国的新造车公司来说,正面交锋的时刻正在到来。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