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希望,比钻石更珍贵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0-02-23 14:38:36

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短篇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火了。有人称其是中国首部现象级硬科幻电影,更有人直呼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影片中,一句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多次出现,令人感怀。吴京饰演的刘培强对空间站的同事说:我们的孩子,我们孩子的孩子,终有一天能见证贝加尔湖的冰重新化成水。

希望,也是处于下滑中的中国车市最珍贵的东西。

 

文/《汽车人》张敏

 

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自1990年以来首次呈现负增长。乘用车市场,产销分别完成2353万辆和23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2%和4.1%。

受大环境影响,国内大多数车企的销量都没完成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由于终端销量的下降以及批零差额的逐步拉大,使得经销商压力明显上升,渠道总库存量近500万辆。

汽车人的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从营销一线到各大汽车集团的掌舵人们,概莫能外。面对2019年车市走势,人们或许悲观预测继续下滑,或保守预测持平,很少有人乐观预测出现上升。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进入缓增长阶段,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一线城市限购限行的政策压制,2018年的下滑并不意外。反而,这是市场竞争从增量时代转向存量时代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车市更加成熟稳定的基础。

而今年1月份到底是开门红还是开门黑,其实并不能代表太多。毕竟这里有着不少企业的结构性修复、去库存的自我调节。

在新一年中,对未来的信心其实才是被强调的重中之重。尽管,中国汽车的机会窗口期正在加速关闭,大浪淘沙的竞争法则更加残酷,但不可否认,汽车消费仍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最主要的经济行为,2800万辆基础上还有空间。最重要的是,从宏观经济走势以及国家意志来看,汽车业趋于谨慎向好。

从各大车企领袖在新年伊始的致辞中,可以看出,他们仍保持着客观的认识和谨慎的态度,清醒而理性地看待新一年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本期杂志,我们推出了《弈棋—他们的2019》封面故事,对于各大主流车企今年的目标与布局进行剖析。

可以想见,2019年,颠覆性的技术将会继续席卷汽车行业以及更大范围的交通产业,变革无处不在。制造业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实现汽车业的高质量增长的时刻已经到来。

《流浪地球》片尾曲《夜空中最亮的星》唱道:“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

车市的“寒冬”来了,春天还会遥远吗?拥抱希望之光,在变化的世界中,寻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应该是强者呈现的模样。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