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汽车业已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的“拓荒牛”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44:11

 

“若没有一汽-大众,就没有成都的龙泉驿汽车城。”以一汽-大众西南基地为基地,包括后续的吉利沃尔沃等企业,成都龙泉驿汽车城目标到2020年实现百亿产业集群,万亿销售收入。

 

文/《汽车人》管宏业

 

开发一方资源,福泽一方百姓,很少有产业能够如汽车这般,大范围、长周期地给区域经济输血。对此,成都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杜海波有着更深刻感受。

 

 

“若没有一汽-大众,就没有成都龙泉驿汽车城。”昨晚,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上,杜海波诚恳地向《汽车人》说道。在他眼里,一汽-大众就是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的拓荒牛。以一汽-大众西南基地为基地,包括后续的吉利沃尔沃等企业,成都龙泉驿汽车城目标到2020年实现百亿企业集群,汽车主导销售收入形成万亿产业基地。

 

十年前,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感召下,一汽-大众在成都建立了一汽-大众西南基地。

 

 

作为国内最早落户成都的高品质轿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的建成填补了四川地区高品质汽车生产的空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同时,它也对四川汽车产业起到了巨大支撑作用,成为四川汽车工业名副其实的领军企业。

 

十年间,成都分公司快速成长,员工从最初的600人发展到现在超过7000人;实现了集整车生产、发动机及零部件生产、汽车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链;生产效率不断提升,连续7年产量占比全公司第一。

 

十年里,西南基地打响了成都汽车制造的两张名片——捷达和速腾,这两款备受青睐的标杆车型。截至2019年4月,一汽-大众西南基地已累计实现整车生产超过410万辆。从0到200万辆,西南基地用了6年时间,从200万到400万,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

 

 

随着一辆辆汽车驶下流水线,一汽-大众对当地经济的贡献日益突出。据统计,成立至今,辐射带动相关产业从业者10万人,累计产值3351亿元,上缴税金386亿元,将龙泉驿“改造”成为闻名遐迩的汽车城,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了地区产业结构重大变革。一定程度上,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从十年前的“拓荒牛”,成为现如今当地政府的“现金牛”。

 

《汽车人》了解到,坐落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附近,已密密麻麻遍布了不下十七八个零部件供应厂,一条新的汽车产业巨龙已经合拢。而汽车产业强大的拉动作用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由于产业链长、覆盖面广、上下游关联产业众多,汽车业已成为支撑和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主导产业之一。国家信息中心分析认为,汽车产业(包括零部件企业在内)和相关产业的就业比例关系是1∶7,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就可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增值2.64元。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

 

对龙泉驿当地政府来说,一汽-大众是拓荒牛;对一汽-大众自身而言,“成都模式”一定程度上已成为播种机。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介绍,西南基地从建成到成熟,对一汽-大众也意义重大。成都分公司是一汽-大众首个在总部之外的生产基地。正是从这里开始,一汽-大众走出山海关,开启了全国性战略布局,依托成都分公司的成功实践,为后续基地相继建立提供了宝贵经验。从成都到佛山,从青岛到天津,都是在一片片荒芜的土地上建起来一座座现代化工厂,形成一个个地方经济亮点,最终汇聚成推动民生福祉的一座城。

 

一汽-大众捷达品牌&成都分公司总经理穆海乐(左)和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修俊

 

成立十周年对成都分公司来说远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承载新使命、担当新责任的起点。一汽-大众全新子品牌——捷达品牌就是在成都分公司生产、运营。刘亦功介绍,2019年,西南基地将实现历史性跨越。随着今年JETTA品牌发布,捷达已经由一款车型升级为一个品牌,其德系制造的基因也得到了充分延展。捷达模式为合资合作又一次提供了经典案例和标杆效应。从捷达产品到捷达品牌,一汽-大众重新定位细分市场,为广泛的二线至四线城市消费者提供了物超所值的务实选择,以前瞻视野再次走在众多公司前列。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赵英如

 

在新业务拓展方面,一汽-大众与大众中国联合投资10亿元人民币、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成都落成。一汽-大众还在成都建立了数字化研发中心,推动车联网、移动出行、新零售、营销数字化等方面的转型升级。

 

 

随着捷达品牌导入,西南基地的产品已经由1个品牌2款车型发展到2个品牌4款车型,已经发布的VA3、VS5两款车型计划在今年9月上市,VS7车型计划在明年初上市。很显然,拥有源自大众的德系造车基因、更加年轻化的设计理念,以及切实满足年轻人消费能力的市场定位,捷达将成为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之火,一汽-大众未来发展的又一个有力支点。

 

 

上半年,中国车市以14%的同比跌幅继续下滑,1-6月,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量突破96万辆,同比增长约0.7%,位列乘用车企首位。之所以逆势中能继续扩大市占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完善的体系建设。随着长春,成都、佛山、青岛、天津五大基地布局到位,建设完成,一汽-大众在区域经济发展、汽车产业升级中发挥的作用将日趋显著。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