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广汽的智能生态新玩法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45:14

 

2017年广汽曾与腾讯签订智能互联合作框架,如今它的智能化阵营里又增加了华为这个盟友。优质企业、信任合作,让人对其成果——ADiGO有了更多的期待。

 

文/《汽车人》邢秋鸿

 

7月28日,广汽集团正式发布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这一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由腾讯、华为两家科技公司共同研发,集智能工厂生态、自动驾驶系统、物联系统于一身。

 

 

汽车制造涉及数万零部件、各类软硬件及其相互间的配合,但并非每一个领域都只能依靠自己。利用优势资源,做各自擅长的事,这种整合能力是广汽集团在智能化领域的一个亮点。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ADiGO为广汽集团实现智能化、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战略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汽车+互联网’探索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不管对于广汽集团,还是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汽车业迈入智能化“新时代”之际,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跨界合作并不鲜见,2017年广汽曾与腾讯签订智能互联合作框架,如今它的智能化阵营里又增加了华为这个盟友。优质企业、信任合作,让人对其成果——ADiGO有了更多的期待。

 

积极参与转变

 

智能化兴起也引发了这样的一个讨论:未来汽车将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最早有好莱坞科幻影片为我们解答过这个问题。例如:《变形金刚》中同人类一样拥有意识、可以思考,但又不同于人类、可以变换形态的“汽车人”;又或者《美国队长2》里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驾驶的那辆可以自动驾驶,还可以参与战斗的“黑斑羚”。

 

对于未来,每个人都可以任意发挥想像力,但有一点已经达成共识的是:汽车已经从原来单纯追求性能的交通工具开始朝着智能终端的方向转变。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

 

“如今汽车正经历着智能化、网络化的变革。智能化的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它延伸出来的服务和生态,将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如同手机一样,车的属性也将在5G和AI的推动下发生转变。”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说。

 

加入了新成员而产生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与此前的系统有何不同?

 

 

首先,该系统首次实现软硬全链路打通,相对于传统以硬件集成的研发而言,有着重大的突破;其次,新系统的设计以用户为中心,以场景为考量,大幅提升产品体验;第三,新系统将让用户与产品的黏性大大增强,把产品价值提升到新高度。用户不仅能够获得持续提升的、更优质的产品使用体验,还能通过系统,搭建与其他车主的社交渠道,增加移动生活中的乐趣。

 

对于用户而言,许多改变都是很细微的,例如:中控大屏采用了有一定弧度的曲面屏,只为减少反光率;将每一位驾驶者的驾驶偏好记录于系统,利用FACE ID识别用户身份,并将车内的空调、座椅,抑或是音乐、地图等调整至这位驾驶者自己的模式;针对很多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焦虑”,ADiGO E-plan可以在用户充电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提前主动提示服务……这一点点的改变积累起来,就能为用户提供更方便的用车生活。

 

 

据冯兴亚介绍,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将最先搭载于计划在9月上市的Aion LX上,之后也会在广汽传祺旗下产品中推广。

 

智能互联概念提出时,每一家的理解有相同,也有不同。广汽集团给它的最新注解是:“懂你、懂车、懂生活”,覆盖从数据采集,到主动通知,再到主动处理的全流程,做到了对人、车和环境的全方位“先知、先觉、先行”。当能够做到预判用车者、车辆的情况,这距离智能化就更近一步。

 

重构价值链

 

每当新的功能,或者说新的需求出现时,汽车生产价值链中就会多出一环。就像电动车出现后,出现了动力电池的大量需求。作为电动车的核心部件,电池成本占总体成本的四成,那么汽车制造的价值链就向着上游的电池产业倾斜。智能化领域也是如此,若是能够通过合资合作,将资源整合,为自己所用,价值链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但这需要实力,而这种实力恰好也是广汽具备的。

 

 

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在逆势中获得了102.3万辆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6.8%,并于今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前200位。与下跌的大势进行对比,这些成绩的含金量就更高。但广汽却没有停止改变的脚步,反而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变革中来。

 

2017年广汽曾与腾讯签订智能互联领域的合作框架,如今它的智能化阵营里又增加了华为这个盟友,共同打造智能互联生态系统,但这只是广汽在智能化领域布局的一个部分。

 

 

ADiGO只是广汽智能网联事业布局中的一环。今年1月,广汽与韶关市政府计划在韶关市新丰县建设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试验为特色的汽车试验中心;同时与中国移动开展战略合作,在广汽番禺基地联合建设基于5G-V2X的自动驾驶车辆示范园区,开展相关技术试验……加上“广州总院+北美三地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全球研发网,广汽致力于到2025年实现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全面引领。

 

其实,7月28日这一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两年前,广汽新能源宣布正式注册成立。到如今,它完成了工厂建设、专属平台打造、Aion S获得五万辆订单等等成绩,搭载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的Aion LX也准备好在9月上市。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

 

时间对不同人而言有不同的作用,可以看到的是,过去两年的每一秒都被广汽新能源充分运用。依托集团在智能化领域的布局,广汽新能源也有新的竞争力。“创新让我们站在时代前,面对5G带来的万物互联的时代,广汽新能源的创新步伐将不断加快。”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如是说。

 

详细了解过广汽在智能化领域的布局,或许有人会与《汽车人》一样想到一个经常被用在传统汽车企业身上的词语——体系。刚进入者往往会以某一部分的优势或特长,想要以点带面,不做全局,只专注于自己的那一部分优势或特长。这的确是一条道路,但掌握一小部分核心技术,意味着要将其他部分的价值与人共享,对于总体利润而言显然是不利的。

 

 

所以才会有传统车企经常强调的体系力,整合每一领域的优势资源,无论是合资还是合作,最终的目的是为自己所用。整车的价值链还是偏向自己这一面,这也是传统汽车企业除了技术外积累的另一种优势。广汽正是利用这一点,推动智能化、网联化上更进一步的同时,站在了现在与未来竞争的优势位置。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