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在天眼致敬中国智造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47:44

 

科技力量和大国智造可以赋予平塘这个县城新的活力与生命,坚持打造自身“科技”实力的东风风神也将获得更大的力量和更多的机会。

 

文/《汽车人》邢秋鸿

 

贵州平塘原是一个并不出名的小县城,因为中国天眼,这里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科技力量的代表,也是网红打卡地。7月25日,东风风神把活动场地选在这里,不仅是为了2020款AX7以11.99-13.39万元的价格上市,更是借由此地,一方面向科技致敬,另一方面发出属于东风风神的声音。

 

 

“站在建国70周年这一历史时间节点上,解读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民族力量,剖析大国智造成就背后的‘中国优势’,将为我们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让我们对大国智造的真知灼见共同期待,携手创造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表示。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

 

在平塘能够看到中国发展的缩影。曾经很难想像,一座地处内陆的县城,可以成为尖端天文科技的代表。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为科研提供了充足的物质条件。原本的快速发展依赖人口红利实现,如今科技力量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智造”代替了“制造”被越来越多传统领域企业所重视。

 

东风乘用车市场销售部部长衣井民现场公布2020款AX7价格

 

科技力量和大国智造可以赋予这个县城新的活力与生命,坚持打造自身“科技”实力的东风风神也将获得更大的力量和更多的机会。

 

转变之际机会更多

 

2019年已经过半,直到现在仍然不断有悲观的情绪传出。看得出,至今仍有很多人难以接受这种新常态。实际上,下跌只是表象,深层次的是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次转型和升级。在这其中,努力的人会发现新机遇,不想走出舒适圈的人最后会被淘汰。而东风风神属于前者。

 

 

从2007年创立之初,东风风神就将质量确立为发展的根基,始终坚持质量经营战略,以稳健的步伐进行产品研发与投放,在实战中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秉承全价值链发力打造卓越品质理念,东风风神成功将品质注入品牌基因。无论是“征服五大洲”品质之旅、AX7“致敬英雄”,还是“局座”解析风神军工品质,都为风神品牌留下鲜明的品质印记。

 

 

在2020款AX7身上,这个特质被传承下来。它搭载第二代EP6 1.6THP发动机,动力参数进一步强化;匹配爱信第三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中段加速及0-100km百公里加速方面为消费者带来惊喜;工况油耗7.0L/100km,满足严苛的国六b排放法规要求……随着其他行业对汽车制造的改变,给传统汽车带来了更多的价值,但对于性能的追求却没有改变。初心不变,才能在未来道路上找准方向。

 

 

几年前,东风风神就将“科技”作为自己的标签。如今这个标签没有变化,改变的是这家企业对“科技”的理解更为深入。对于东风风神而言,“科技”抑或是“智能”已经不是简单的配置上的叠加,是要与客户的用车生活紧密结合。据颜宏斌介绍,目前消费者WindLink3.0激活率为97%,用户活跃保持在97%左右。这份数据证明了东风风神的智能化并非摆设,而是真正为客户所用。

 

 

2020款AX7搭载了最新升级的WindLink 3.2人工智能车机系统,以12项全新功能升级+6项功能优化,在高性能四核处理器(4G内存+32G超大储存)加持下,为驾乘者带来更加强大的智慧出行生态体验。同时,东风风神为2020款AX7客户推出全新流量政策,服务流量从5年每月赠送1G升级为5年不限流量,在享受车辆带来的智能生活时,没有关于流量方面的困扰。

 

 

通过智能配置,全新一代AX7创造了一种新的汽车生活。在人工智能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谁能拔得头筹无疑胜算更多。就此而言,东风风神已经走在同行前面。

 

共话大国智造

 

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也是东风汽车公司建设50周年。五十载峥嵘岁月,东风汽车从十堰起家,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球500强第65位的汽车制造企业。作为扛起东风自主品牌大旗的嫡系品牌,没有比现在这一刻更适合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了。其实,在2020款AX7上市活动上,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2019大国智造沙龙,共话“东风风神 智敬中国智造”。解读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民族力量,剖析大国智造成就背后的“中国优势”。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院长周剑光(右一)、汽车人传媒社长兼总编辑李苗苗(右二)、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右三)、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左三)、天眼工程师李奇生(左二)

 

即使上半年车市给予的反馈并不积极,但几位嘉宾在论坛上都不约而同地表现出对现在及未来十分积极、正面的评价。汽车人传媒社长兼总编辑李苗苗坚持:“现在中国汽车面临的是千载难逢的机会。”纵观四次工业革命,前三次中国因为闭关锁国使得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过大,而失去了机会。在不断追赶之后,中国终于能够在现在这个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进入竞技圈。“中国人终于遇到了一个可以站在时代前沿的时机,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而言,也是好的时机。特别是风神,身为央企,又有着这么好的环境,如果能抓住,一定会大有作为。”

 

只看如今,或者只将眼光放在五年内,上半年出现的下跌无疑有些特殊。但将时间线拉长至几十年,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成长的亲历者,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院长周剑光对此感受非常深:“曾经我们的汽车工业严重依赖国外,但是现在像发动机这样的核心技术我们都可以自己制造,甚至比肩国外的先进技术。”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也表示:“进入新世纪后,自主品牌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已经摘掉了过去低质低价的帽子,向着中高端的层面和更多附加值的层面迈进。”

 

不仅是汽车,从技术与科研的角度,中国如今的发展已经不容小觑。天眼工程师李奇生说:“就像中国天眼,已经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退回20年,无法想像能够自主建造出这样的工程。当时我们的计算机水平、控制水平、传输水平等等都不足以达到如此的高度。”

 

“最近一二十年,世界经济的中心正在从西方向东方偏移,现在情况越来越明显。有句话是:西风压倒东风。如今还做不到压倒,但至少西风和东风是并存的,而且东风显示出了更强大的生命力。”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评价道。

 

 

比单纯关注销量下跌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在转型升级当口,利用科技力量找出中国自主品牌的机遇。“如果开放思维,从全球汽车产业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机会是非常大的。并且,中国人的消费心态是都希望有一辆自己的车,销量下滑只是一时,无论从哪个细分市场来看,中国仍然是最大的。所以,自主品牌除了‘四化’之外,还要在本土化上下功夫,也就是造老百姓喜欢的车。”汽车人传媒社长兼总编辑李苗苗总结道。

 

 

对比过去,再看现在,下跌就没有那么耸人听闻。与过去中国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制造属于自己的汽车相比,与曾经大多数人根本无法拥有汽车的年代相比,现在的时代就是最好的时代。对于东风风神而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将技术的力量转化为市场偏好。“莫听自主难攀登,何妨追忆东风魂。芦席棚下挥汗水,谁怕,马灯如火照平生……”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