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国六b”提前实施,是企业面临的压力还是“美好生活”的担当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49:13

 

时至今日,传统内燃机已经少有提升效率的潜力,但排放的清洁、燃油的节省、出行便捷却是汽车社会永恒的话题。上汽通用的新一代驱动系统问世,没有无奈的妥协,只有认真与坚持,这是“绿动未来”的初衷,更是“成就美好生活”的责任与担当。

 

文/《汽车人》吴毓

 

北京市日前启动了《北京市提前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越过“国六a”、直达“国六b”——自7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六个月后,也就是2020年1月1日,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

 

虽然“国六”早在2016年就已亮相,“提前实施”的风也四处荡漾多时,但靴子落地,市场还是为之一震。从1999年到2015年,中国汽车已经从“国一”走到“国五”,此次“国六”到来仍然有黑云压城的感觉。

 

相比“国五”标准,“国六b”标准除了加严排放限值40%-50%,新增了颗粒物个数(PN)和氨(NH3)限值,还有很多超出行业预期的“杀器”。

 

 

“国六”的检测方法从NEDC循环升级到WLTP循环,测试的平均时速从34公里/小时增加到47公里/小时,测试进程也从4市区循环+1郊区循环改为城市、乡村和高速道路各占1/3;增加了实际道路行驶排放测试RDE,监控车辆日常使用的排放水平;要求故障代码永久存储并防止篡改;引入48小时蒸发排放及加油过程VOCs排放的控制……

 

这意味着,测试方式全面模拟实路工况,非行驶状态下也要考虑排放清洁;作弊的路被堵住了,“排放门”不能在中国重演。

 

步步紧逼的“国六b”标准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对于车企的驱动技术研发与工艺实现能力,堪称史上最严挑战。有的调低发动机峰值功率,有的延后发动机功率峰值的转速……妥协与让步,似乎已经成为车企面对“国六b”与平均燃料限值的主旋律。

 

为了通过“国六b”标准,车企大多对发动机的硬件和软件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或许有的品牌只是在原有发动机外增加颗粒捕集器、提升三元催化器性能,但硬件发生变化,软件系统的标定一定也会重新来过。以丰田旗下产品为例,满足“国六”排放的发动机燃烧室都进行了重新设计,燃烧概念发生了更改,软件又怎么可能原样“照抄”?其中投入的人力与时间,资源与成本,堪比重新研发一辆新车。

 

 

为了迎接“国六b”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双重挑战,上汽通用汽车的“革命”堪称彻底,重新研发、认证了新一代驱动系统——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是首批针对全球最严苛排放标准而正向开发的动力总成,与之搭档的则是同步开发的全新CVT变速箱、9AT/10AT变速箱,力求性能不妥协、排放更清洁。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有很多技术创新,其中两项特别强大——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与ATM主动热管理系统,足以令以发动机、动力表现为傲的品牌也低眉顺眼。

 

当今世界,气门管理技术最牛的有两大门派——本田汽车装备的i-VTEC系统,以凸轮轴连续旋转,达到连续调节气门正时、控制气门升程的目的;宝马汽车采用的Valvetronic,以电机驱动,根据油门踏板的位置,实现无级调节气门开度并控制时间。相比之下,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更加接近本田的i-VTEC,以机械结构完成三段控制,允许车辆在“四缸澎湃”、“四缸高效”、“两缸畅行”三种工作模式间智能切换,进而实现提升功率、降低油耗的目的。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还配备电子水泵和电控球阀模块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是国内首批使用35MPa高压直喷系统的发动机——燃油粒子的直径达到8微米,雾化效果更好,燃烧热效率更高;电子水泵与主动电控碳罐泵,在蒸发系统外建立压差,全功率运行是也可以抽吸油箱内油气,蒸发排放减少67%……

 

上汽通用推出的全新驱动系统,受益的并非仅是2.0T增压发动机,基于单缸最有理念而发展的1.3T和1.0T发动机的燃油效率、动力表现同样得到提升。

 

 

装备1.3T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的迈锐宝XL 535T,整体表现已经可以完胜那些装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同级竞品——121千瓦的峰值功率、240牛·米的峰值扭矩,高效率的驱动系统使这款中型轿车的极速、提速都可圈可点。即使面对装备低功率版2.0T发动机的车型,它也有足够的底气——虽然动力参数稍弱(毕竟是1.3T啊),但百公里油耗达到5.7升,燃油效率直追那些装备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

 

重新研发、认证了新一代驱动系统,并非上汽通用的“必修课”、“规定动作”。在ACES新四化大潮汹涌而来、新能源技术趋于成熟的时候,升级现有驱动系统、迭代全新驱动系统,相比研发插电式混动系统甚至纯电驱动系统的投入,并没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车企更是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内燃机等传统驱动系统的点滴进步而提供更多的研发、工程资源。

 

中国是汽车生产大国,但并不是汽车强国,汽车的整体技术水平相比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上汽通用推出新一代驱动系统,引入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ATM主动热管理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等先进金属,为提升中国汽车行业的整车制造水平、提高零部件企业的行业竞争力,承担了一家“中国企业”的义务。

 

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7亿辆,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为4532.2万吨,其中CO占86.9%、HC占83.3%、NOx占92.2%、PM占95.7%。在新能源车的销售、使用尚未形成基本支撑的时候,上汽通用推出新一代驱动系统,为改善我国的环境质量、为国人拥有健康空气环境,发挥了一位“企业公民”的责任。

 

 

汽车行业的发展历史,不是一项项技术变革的清单列表、一次次工艺创新的编年史,而是驾驶者与乘员、消费者与从业者的全面受益。

 

亨利·福特为世人铭记,不仅因为其推出世界第一条流水线,更是因为组装流程简化、生产时间缩短,售价从850美元降至300美元——汽车成为消费者负担得起的交通工具。

 

沃尔沃奠定最安全车型的基础,不仅是因为其发明夹层挡风玻璃、三点式安全带、盲点信息系统甚至睡意检测系统,更是因为车辆发生事故可以大幅降低受伤几率,让乘车出行变得更加安全。

 

时至今日,传统内燃机已经少有提升效率的潜力,但排放的清洁、燃油的节省、出行便捷却是汽车社会永恒的话题。上汽通用的新一代驱动系统问世,没有无奈的妥协,只有认真与坚持,这是“绿动未来”的初衷,更是“成就美好生活”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