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科创板推动汽车四化进程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49:47

 

喧嚣过后,如何不落得一地鸡毛?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搞不好,必然抑制科技兴国的产业化落地。

 

文/《汽车人》张恒

 

7月22日是上交所科创板开市的首个交易日,收盘结果令人羡慕不已。这话是对那些没能第一时间参与其中的小伙伴们说的。而对“老玩家”来说,眼前发生的一切似乎又那么熟悉。

 

由于制度上的创新和改革,科创板上市首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首批的25只股票,当天合计成交额达到了480亿元。相比已经运行了9年,包含760家上市公司的深交所创业板,其成交额也只有688亿元。

 

在这25家公司中,涨幅最大的是安集科技,达到了400%,25只个股平均涨幅也有139.6%。估值方面,平均市盈率达120倍,可谓疯狂。

 

 

科创板是在总结了创业板和新三板经验的基础上,承载着我国科技强国梦的地方。众所周知,我国的股票市场历经了30年风风雨雨,却一直也不见什么阳光,被一些网友戏称为“哀股”。

 

对比美国股市,诸如亚马逊、特斯拉这些科技类明星上市公司,我们的大A股,上涨最好的总和“吃喝拉撒”脱不开关系,股价最高的是国酒茅台,创业板市值最高的是温氏股份——养猪的。并不是说传统行业不重要,但相对的,科技企业却成了边缘地带。结果是,那些真正有实力的科技公司,更愿意到美国去上市,甚至是到流动性不佳的香港去上市。

 

有问题就要想办法。为了下一个阿里、腾讯的大股东能是中国资本,为了这样的科技企业在成长过程中能受益更多中国老百姓,科创板可谓“痛定思痛”,在诸多规则上,有了大跨步的改革和创新。

 

 

再一再二不能再三再四!科创板不能再失败了,尤其在2019年的今天,肩负着一个时代的使命。某金融大V评论:“非常之举方有非常之法,不把水搅起来,怎么能吸引活物游过来呢?所以这不叫恶抄,而叫开场秀暖场,虽说助长的规则必然助跌,但那都是后话,现在也管不到那里去。”

 

相比科创板的疯狂,沪深两市“老板们”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上证指数下跌了1.27%,创业板下跌了1.69%。在一共近3700只股票中,下跌的达到了3200多只,跌幅在5%以上的近600只。

 

显而易见,科创板的大涨,对这些“老板们”形成了“抽水效应”。这25家公司疯狂上涨,不仅让人想到2015年的创业板,还有新三板刚推出的时候,同样疯狂,如今却成了一潭死水。

 

 

有趣的是,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中,正好有几家是从新三板退市转过来的。嘉元科技,新三板退市前市值26亿元,科创板当日收盘市值143亿元;天准科技,新三板退市前市值18亿元,科创板当日收盘市值106亿元;西部超导,新三板退市前市值47亿元,科创板当日收盘市值231亿元。市值分别是原来的5.5倍、5.9倍和4.9倍。

 

在这25家当中,和汽车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不完全统计有:

 

天准科技,是一家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技术,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的企业。它是国内领先的智能检测装备和精密计量仪器的制造企业,产品应用但不限于汽车电子、汽车制造与光伏半导体等行业的缺陷检测。客户包括了苹果、三星、富士康和博世集团等。

 

荣柏科技,主营业务为三元锂电池的正极材料和前驱体等,是国内首家实现高镍产品(NCM811)量产的企业。2018年市场份额超过了70%,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力神等头部动力电池制造企业。

 

杭可科技,主要从事充放电设备等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核心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目前国内极少数可以整机成套设备出口,并与三星、LG等主流锂电池厂商紧密合作的后处理设备厂商之一。

 

瀚川科技,是一家专业智能制造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汽车电子领域的营收占比超过85%。公司在汽车电子细分领域的连接器和传感器方面的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下游最大客户泰科电子是全球最大的传感器、连接器生产商。

 

航天宏图,是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应用服务商,专注于卫星应用软件的国产化。其遥感图像处理基础软件平台PIE于2017年入选中央国家机关软件协议供货清单,是遥感类惟一的入选产品。

 

虹软科技,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公司在智能汽车视觉解决方案上具有一定实力,包括智能座舱视觉解决方案(DSM)、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360度环视视觉子系统(AVM)。

 

 

以上6家企业都是汽车行业“新四化”的上游新兴技术企业。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汽车产业的整个价值链相比以往扩大了很多。这些企业更专注科技创新,提供业界领先的解决方案。正是这样的“新生事物”,让汽车行业从传统行业变成一个科技属性更强的新兴行业。

 

从行业说回资本市场,7月22日这天,科创板火爆与“老板们”的遇冷形成鲜明反差。A股似乎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市场,喧嚣过后,如何不落得一地鸡毛?前方路,仍然漫长坎坷。时至今日,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搞不好,必然抑制科技兴国的产业化落地,又凭什么和实力雄厚的美国竞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