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保护三江源与传祺生态观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50:49

 

文  /  《汽车人》  张敏


雨过天晴,天是透彻的蓝,不含有一丝杂质,一团一团的白云似动非动。目之所及,高原上的每个细节都展现在阳光下,散发出清新的气息。
通往昂赛大峡谷的崎岖山路上,数十辆传祺GS8鱼贯行进。左手边,刀砍斧凿般粗粝的峭壁无声伫立,另一边卷着无数浪花的江水发出低沉的咆哮声。
山壁是赭石色的,眼前的路是红色的,江水是黄色的,这就是所说的丹霞地貌。而远处的崖柏和低矮的灌木是葱绿色的,天空则蓝如匹缎。天地间小小的车队,像跌入到鲜亮的调色盘里一样。
这只是数个小时行程中的一个片段。如果从卫星上看,这些像素级彩色小点,正处于12.3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青藏高原东部,治多、曲麻莱、玛多、杂多和可可西里都被纳入其中。几乎囊括了所有地形,黄河、长江、澜沧江都发源于这些雪山之麓,被誉为“中华水塔”。称其孕育了中华文明,并不为过。
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淡水之源,三江源维系着中国乃至亚洲生态安全命脉。同时,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可是,如果不设立国家公园保护管理,这个洁净而富有生机的天地,还能存在多久,要打个问号。

2016年3月,《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拉开了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实践探索的序幕。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中国汽车品牌,广汽传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战略。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支持下,传祺在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澜沧之行 

湛蓝天空,低矮的浮云,激流的江水,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幅壮丽的画卷。无论走在“千湖再现”的玛多,还是被称为“雪豹之乡”的杂多,或者在索南达杰的故乡治多,都令人有世外桃源之叹。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如此胜景,是大自然慷慨的礼物。
继深入黄河源和长江源可可西里地区后,在7月的夏天,2019广汽传祺“护源有我”湿地使者们抵达澜沧江源。
狭窄的土路,最窄处仅比一辆车的宽度略宽一点。有时感觉车右侧后视镜的下方就是澜沧江,但传祺GS8沉稳有力的油门低吼和路感调校恰当的悬架,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
在广汽传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WWF的联合组织下,媒体记者、环保志愿者和WWF的专家们同行。在后者的指导下,对三江源的河流、湖泊、森林、草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进行观察,感受高原自然生态的魅力。
在持续数日的野外调查行动中,《汽车人》看到散布在山坡上的岩羊、草丛中悠闲觅食的白马鸡和成群的野牦牛。WWF的专家告诉《汽车人》,在黄河源已经几次发现雪豹的栖息痕迹,拍到了雪豹捕食、生活的影像资料。
在藏民眼中,雪豹是山神的灵性宠物。在自然科学家的眼中,雪豹是三江源伞物种——以保护雪豹为名宣传、建立的自然保护区,也会保护生态链上的众多动植物,就像大熊猫在西南山地所起到的作用一样。

此次澜沧江之行,我们看不到雪豹,因为其行踪神秘,数量很少。不过,我们看到雪豹捕食对象——岩羊的相对高密度出现。这说明各方致力于保护区一体化、连通碎片化栖息地、减少放牧和旅游等努力,正在奏效。这里面,少不了传祺贡献的力量。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曾表示,希望能够在首个国家公园的建设上,打造平等、共享、共荣的生态系统,充分发挥传祺的社会影响力,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保护三江源的行动中,努力将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新典范。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生态系统将步入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基本建成。
接下来,三方将在澜沧江源园区范围内,开展区域生态经济转化研究与社区替代生计建设,逐步形成三江源社区保护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项目。

三年坚持之路 

广汽传祺的志愿者们,对这片广袤的土地非常熟悉,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曾多次来到这里。

2016年,广汽传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WWF签约,共同开展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保护计划,首创社会参与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先河。在探索社会参与共建国家公园的“真空区”里,广汽传祺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将承诺转化成了实际的行动。

 

第二年,广汽传祺发起“护源有我”湿地使者行动,志愿者们分三批奔赴三江源地区,践行野外观察、野生动物保护、退牧还草、环境保护教育、捐赠巡护物资,以实际行动保护三江源。
自此以后,传祺对培育中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投入了更多的资源。不仅先后向三江源公园捐赠25辆传祺车辆(其中包括22辆传祺GS8),作为三江源巡查巡护用车,还多次组织车主代表、供应商志愿者,开展生态保护行动。
作为企业公民,广汽传祺除了持续投入人力、财力、物力、智力,发起了“护源有我”湿地使者行动,并将活动重点从黄河源拓展到长江源、澜沧江源。
同时,广汽传祺通过自身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并携手多方社会力量共同构筑起更广泛、更高效、更可参与的平台,影响、唤起、催生更多体制创新的可能与力量。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支持下,广汽传祺联合WWF,从建设支持、教育示范、生态养护、环境检测等多个领域展开研究,从不同维度助力国家公园生态建设。
7月8日上午,广汽传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三方在西宁联合发布《“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阶段性成果手册》,集中展示所取得的专业化成果。

有些改变是看得见的,更多则在潜移默化中,甚至需要另一种存在来证明变量。例如,生物多样性监测方面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黄河源园区共计调查到湿地鸟类共26种,近15000只;首次在黄河源园区获得雪豹的影像数据,填补了中国雪豹分布区的空白;还在三江源地区首次拍摄到稀有的黑狼,客观论证了国家公园建设以来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有效保护和恢复。

 

在传祺联合环保组织、当地政府的影响和践行下,牧民正在为净化草原环境主动减少放牧,比上海更早开展垃圾分类和收集。值得一提的是,传祺宣传的理念,没有将当地农牧民寻求发展、改善生活与环保对立起来,而是让后者成为生态保护的最直接利益相关者和最有积极性的保护者。
同时,传祺的公益行动不是一次性、分散的,而是持续地投入资源与人力,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专注做好一件事:保护三江源。
两个月以前,河源连平、龙川等地遭受洪涝灾害。传祺迅速组织河源及周边渠道,第一时间派出救援物资车辆,携带救援物资奔赴救灾现场。
在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地区,传祺开展受灾车辆回店享受关爱活动,包括市区免费拖车救援、维保绿色通道、“享你所想尊享服务用车”服务等。
近年来,尽管西北地区市场进入调整阶段,但传祺的市场占有率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青海乘用车总体上牌量下滑4.5%,广汽传祺上牌量却增长2.1%,市场占有率达到2.3%。今年上半年,市占率上升为2.5%。显然,传祺在青海地区的品牌声望日益增强,这与传祺一直无私地做没有经济回报的公益行动是分不开的。

构建大生态 

传祺为何倾注人力、物力、财力保护三江源,并且一坚持就是很多年?
这要从企业本身战略说起。
传祺自成立以来,就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企业重要战略思想,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传祺将三江源的人与自然和谐生态,引入到汽车生产、经营中来。
为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广汽传祺从生产建设、产品设计到社会公益,多维度践行生态优先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
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传祺响应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增强各界对地球环境的责任意识,正是对企业发展理念的践行。
传祺把节能、环保、减排、降耗以及循环利用列为最重要的前置条件,构建了绿色、节能、环保的世界级生态工厂和造车体系。日前正式实施投产的广汽乘用车宜昌工厂,秉承广汽乘用车的绿色环保理念,在焊接、涂装、合成等车间都运用了先进的环保设备,加持多项行业顶尖的环保生产技术,力求打造世界级的生态工厂。
传祺将在未来建立“碳中和”工厂,将资源利用率提升到全新的水平,谋求工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平衡。

基于对重视生态环保、开发绿色产品、推行生态设计等理念的肯定,传祺成为首个获得C-ECAP中国生态汽车评价金牌的中国品牌。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下滑,传祺降低库存,保证经销商收益。同时,销售服务方面,传祺全面升级经销店形象,以互联网思维创新商业模式,打造特色暖心服务,有条不紊地夯实体系。
而在供应链的源头,传祺与全球顶级供应商建立战略同盟,建设全球化产业生态。广汽传祺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有效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实现价值跃升,构建了全新的绿色生态产业格局,这对于中国汽车行业乃至传统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升级都极具借鉴意义。
与自然生态系统一样,传祺有效构筑了产业生态体系。其与生俱来的生态成长“基因”,促进企业机体不断新陈代谢,打通自我进化之路,实现良性循环。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