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日本制裁韩国 波及汽车零部件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52:10

 

无论日本,还是韩国,都无力对中国任何工业产业乃至汽车供应链发起类似的行动。与此相反,他们都迫切希望更深入地融入到中国相关产业中。惟一有实力让中国不舒服的美国,无意介入韩日纠纷,令韩国非常失望。这不仅令东亚的政治局面复杂化,还将再次影响到该经济区域的一体化进程。

 

文/《汽车人》黄耀鹏

 

事实证明,特朗普将贸易和投资问题政治化(针对华为的出口管制和市场驱逐行动),是很坏的示范。泛政治化的潮流开始侵蚀大国贸易。

 

两周来,日本对出口韩国的半导体原材料管制政策,导致的溢出效应,已经远远超出半导体产业的范畴。这是全球舆论始料未及的。

 

原材料是合适的制裁工具

 

7月4日,日本以韩国“不断向日本讨要战时劳工赔偿”为由,宣布制裁后者。

 

制裁内容则是对三种半导体制造的材料(氟化氢、氟化聚酰亚胺、光刻胶)进行出口管制。日本供应商向韩国客户销售的每一份合同,都需要向日本政府申请批准。8月1日起,日本政府将韩国从“简化战略物资出口程序白名单”中剔除,后者在日本尖端技术出口免申请待遇将永久性丧失。

 

 

目前,韩国OLED显示屏、内存芯片等制造业受到影响,这两类产品也是韩国的优势制造领域。这三种材料日本在韩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90%,韩国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替代进口来源。三星、SK、LG等厂家评估称,原材料库存“短期内”尚可应付。

 

青瓦台目前只声称向世贸组织申诉,并评估管制影响。而韩国老百姓则照例发起“抵制日货”的行动。

 

制裁影响当然是双向的。日企都忙于评估自家产品是否处于管制范围内。和美光利用海外产能向华为供货,以规避美国禁令一样,韩企也希望日本供货商遵循相同的途径(譬如利用日企在新加坡的产能)。

 

 

韩国的隐忍只是暂时的,反制措施则在意料之中。作为“反制的反制”,日本准备了第二波核心材料限制,包括激光焊接机器人、车用动力电池粘合剂、滚珠轴承等。据悉,日本可能祭出1100种原材料制裁清单,迫使韩国屈服。

 

影响汽车产业链的方式

 

从第二批清单上来看,制裁蔓延到汽车生产领域,是迟早的事。不过,日本对重要零部件的出口管制,持谨慎态度。日本只愿意将市占率超高(超过80%)、利润低、难以找到替代供货的领域,作为惩罚韩国的工具。韩国优势产业的上游原材料就成了卡脖子利器。这是日本第一次使用政治手段,主动切断国际产业价值链。

 

而诸如变速箱、汽车电子装备领域,日企拥有重大商业利益,难以割舍。更为明显的理由是,在这些“整装”产品领域,日企不具备垄断实力。爱信精机向现代和起亚供应AT变速箱。历史上现代和起亚严重依赖爱信产品,要溯及到30年前。目前的采购,多半出于成本和供应商序列建设多样化的考虑。事实上,现代起亚更倚重现代摩比斯。

 

 

后者作为现代起亚集团的重要子公司,是世界排名第七的Tier1供应商。这家公司除了玻璃和轮胎,没有不涉及的汽车零部件产品。现代摩比斯在现代和起亚的供应商序列中的地位,是爱信和电装等日企无法比拟的。日本政府当然知晓,试图切断动力总成等“大件”,只会伤及自身,而对现代供应链没有像样的损害,反而会拱手让出市场。

 

事实上,在系统、模块和总成级别上,任何供应商都不具备排他性的垄断地位。但再往下延伸,事态就会起变化。

 

事件链背后的逻辑链

 

在日本发起制裁的前4天,即6月26日,韩国监察部门向日本精工、捷太格特、德国舍弗勒开出176万美元的罚单。理由是这三家企业在2002-2009年期间私下密谋、商定向现代摩比斯供应轴承的价格。当时,这三家企业占据韩国市场的52%。但时至今日,舍弗勒在韩国的份额已经大大缩小。精工和捷太格特的车用滚轴轴承份额上升到65%。韩国监察部门称,正在密切注视韩国轴承市场的“卡特尔行为”。

 

 

捷太格特在丰田雁阵中的地位正在上升。丰田已经计划在2020年1月1日前,将丰精密工业株式会社的股份,转让给捷太格特。此举将进一步增强后者在传动市场的竞争力。丰精密的驱动系统零部件、齿轮和加工设备及相关知识产权,都将从丰田集团转到捷太格特的名下。

 

 

目前,丰田传动系统的相关部件主要由丰田汽车、捷太格特和丰精密三方生产。丰田汽车和丰精密负责研发生产差速齿轮,捷太格特负责研发生产扭矩控制装置(电控四轮驱动耦合器)。

 

而丰田转让丰精密股份给捷太格特的行动,意在整合动力传动系统业务,令该业务尽可能地模块化,以便向新能源传动研发更快地转型。

 

如果丰田不将捷太格特视为子公司,是不会将核心技术代表的股份转让的。而捷太格特在韩国轴承上的“轻度垄断地位”,只是它在传动系统上野心的一小部分。它的业务涉及动力传动系统、轮毂单元、转向系统和轴承领域。虽然韩国有所警惕,但日企在技术和业务整合的脚步只会越来越快。

 

世界上的事,如果太过巧合,相信它们之间必有逻辑,是更合理的猜测。在丰田加大旗下成员技术、产品融合力度的时候,韩国惩罚了丰田旗下成员的垄断行为,而紧接着日本施以更大规模的报复,至少日本不打算避免局势螺旋式升级的趋势,“把局面搞大”成为日本整治韩国工业界、打压韩国产业升级融合的战略级行动,只不过,以人们意想不到的激烈、公开化的政治方式。特朗普在这方面是个坏老师。

 

当然,无论日本,还是韩国,都无力对中国任何工业产业乃至汽车供应链发起类似的行动。与此相反,他们都迫切希望更深入地融入到中国相关产业中。惟一有实力让中国不舒服的美国,无意介入韩日纠纷,令韩国非常失望。这不仅令东亚的政治局面复杂化,还将再次影响到该经济区域的一体化进程。同样很难令人相信,这一切没有人为操控的痕迹。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