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高宪平:奋斗的人生才有价值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37:25

 

“我已经处在奥迪这个优越的平台中,就更应该珍惜机会。现在的目标就是不断努力和探索,在预见市场变化的情况下提前改变。”对高宪平来说,奋斗的人生才有价值。

 

文/《汽车人》邢秋鸿

 

大学毕业后,高宪平曾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过两次选择。第一次是毕业那年,在计算机专业和汽车行业之间,他选择了后者;第二次是在毕业后的第五年,要么离开北京,去河北省邢台市出任一家全新奥迪4S店的管理者,要么留在北京这个舒适圈中。喜欢挑战、有事业心的他毅然选择了前者。2014年,年仅29岁的高宪平成为一汽-大众奥迪北部区4S店中最年轻的总经理。

 

年纪不足三十岁、管理经验为零、第一次负责高档汽车品牌的销售……望着这张年轻的脸,难免有人暗自质疑。更为困难的是,他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市场。“当时的邢台市,缺少高档车经销商,邢台奥邢4S店是首家高档车4S店——想要找到合格的销售人员都十分困难。”高宪平回忆道。但他就是有这样一种魄力:只身前往邢台,不给自己留退路;从零开始建业,就一定要做到。奋斗是他人生的第一选择。

 

 

在重重困难之下,高宪平只用一年的时间就交出了令人惊讶的答卷。开业第一年,邢台奥邢4S店就实现了盈利;此后的每一年,也都是超额完成计划。到如今,这家店已经在邢台市培育了良好的口碑和忠诚的客户群体。在事实面前,这位85后的实力,再无人质疑。

 

谈起成绩背后的原因,高宪平没有过分强调自己的功劳,反而更加谦虚。“刚开始时,我确实会感受到不同。高档车消费群体与此前接触过的客户有所差别,营销和服务自然要改变。”好在,有奥迪为经销商制定的为期一年的“扬帆计划”,实时跟踪、全方位培训,让高宪平迅速掌握了诀窍。“奥迪品牌在邢台地区本就拥有很高的影响力和认知度,集团也是第一个进入邢台地区的奥迪经销商……都帮助了这家店在当地快速扎根。”

 

其实,经营邢台奥邢4S店的四年多时间,也是高宪平自身不断成长的过程。最初,他是一名学习者,快速消化知识、积累经验以适应新的角色和身份;此后,他是一名创新者,在工作中不断融入自己的思考,创新管理方式,用数据提升效率;今天,他并不满足于眼前的速度,更要做一位进击的突破者。

 

“我已经处在奥迪这个优越的平台中,就更应该珍惜机会。现在的目标就是不断努力和探索,在预见市场变化的情况下提前改变。”对高宪平来说,奋斗的人生才有价值。

 

精细化的“奥迪”式管理

 

如果按部就班地工作,单凭奥迪品牌的影响力来做市场,高宪平或许难以从众多经销商中脱颖而出,成为奥迪精英中的一员。“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才能突破”,这句话被高宪平反复提及。“创新”是高宪平最为看重的元素。有趣的是,“创新”也是奥迪品牌基因之一。现在,“创新”已经成为高宪平与奥迪的共同特征。

 

在迅速学习、理解来自奥迪方面的管理和服务模式的同时,高宪平还钻研出一套自己独有的“管理体系”。他的办公电脑里有个很有意思的文件——覆盖店内运营数据的EXCEL文件,7个报表汇集了300多个工作表:销售部超级分析报表、整合业务口报表、售后超级报表、客服部月度运营报告、人员能力提升分析表……以数字形式记录了4S店的销售、运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

 

 

在4S店的日常管理中数据记录经常被用到,但多数情况下难以将其系统化、关联化。有些店今天仍在采用原始的人工记录,速度和效率都大打折扣;有些店只是在有需要的时候才开始进行搜集和整理,缺乏持续性,也就失去了回溯与比对的可能。因为大学时的计算机专业背景,高宪平深知每一项数据都有自己的“故事”,如果能将其系统利用,将为销售和管理创造更大的价值。

 

奥迪严格的管理体系给他提供了灵感。对各家4S店,奥迪每年会进行两次严格、全面的审查,以促进4S店的健康发展。“为了能在审查中获得一个满意的分数,各店经常用半年的时间精心准备。”高宪平回忆。是否可以将这些检查用于店内的日常经营?是否可以用一种方法,将数据关联化、系统化?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学习、思考中,他的“超级表格”诞生了。

 

日积月累的庞杂数据就像一团乱麻,需要抽丝剥茧、耐心整理,才能发挥价值。用了近三年的时间,高宪平将数据采集、归类、标注、建模与管理的体系逐步完善。就像汽车制造业所重视的精细化管理一样,先将过程细化,再分步骤完善……点滴的改进累加起来就是管理上的巨大跨越。现在,这套系统在区域经理间被多次分享,也被很多经销商效仿与应用。

 

为了强化人员的考核,高宪平还设计了人员能力提升分析表,一方面帮助员工寻找需要提升的技能点,另一方面帮助管理层了解员工的基本情况与培养路径。车间高级维修技师的能力分析表会涉及70余项标准,每当完成一项考评就勾选出来,没有被勾选的项目就是员工需要提升的部分……成体系、有规划,又一目了然。

 

高宪平就是这样的人。你以为他无法承担一线销售的压力,他却在建店的第一年实现了盈利,比计划提早了整整两年;你以为他无法快速适应管理岗位,他的精细化管理却成为区域间争相学习的对象;你以为他会因为成绩而骄傲自满,他却说:“这还算不上最终的成功,以后的路还有很长。”

 

营销要融入真心

 

身在一线的经销商最容易感受到市场的温度。在2019年,竞争的激烈、市场的下行、行业的变化、创新的速度……都在考验着这位年轻的管理者。“变化是市场游戏规则中永远不变的规律,营销的创新与变化则是一场永不停歇的革命。”他说。相比花费时间去喟叹时代,他更喜欢主动努力、改变自己,追赶变革的步伐。

 

作为接触客户的一线经销商,高宪平认为,首先要改变的是对待客户的方式。营销确实需要结合技巧、利用现代化的手段,但他却更强调“融入真心”。

 

 

在工作中,高宪平细心地发现,很多客户致电客服询问时,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专业问题,客服无法第一时间给出解答;转接专业人士,又会等待很长的时间。这使得客户的体验感大打折扣。但邢台奥邢4S店中就不会出现这类情况——客户买车后,手机会接到这样的提醒——您已被邀请加入****微信群。群内10人,除客户之外,其余9人皆是服务、销售、客服、金融、技术、二手车等各个专业领域的员工,为客户提供9对1的专业服务。

 

原以为这样的群是为了推销店内的其它产品和衍生服务而设,但高宪平却明确规定:在这个群内不允许发布营销有关的内容,其功能只是为客户服务。当客户遇到车辆上的问题,无需致电客服,只需要将情况发送到群里,自然有相应的专业人士提供答案或支持。“放弃”现成的营销渠道,将服务关系单纯化,高宪平期待“用真诚换取客户的信任”。

 

很多时候,目的性太强,反而不利于成功;真心实意,反而更容易接近终点。虽然成立仅有四年多时间,但邢台奥邢4S店已经拥有很高的口碑和知名度。高宪平骄傲地说:“一方面是奥迪带给我们的品牌优势;另一方面,邢台奥邢店的人员素质高、管理规范化、技术实力强……提升了我们的客户满意度。”

 

提到85后,总有人为他们贴上“年轻、不靠谱”等标签。当高宪平这样的管理者脱颖而出时,无疑在用行动证明:虽然年轻,但他们能行。时间临近假期,但高宪平却没有些许懈怠。他说:“假期才是我们真正的工作日。”忙碌的日子还在继续,高宪平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文/《汽车人》邢秋鸿)【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