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汽车行业真正的新势力在上游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40:13

 

文/《汽车人》张恒

 

近几年来汽车行业有个新词叫“造车新势力”,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对这些新兴的车企,《汽车人》认为只能算是“造车新进者”,当然特斯拉除外。因为它们的销量都还不成规模,卖得最好的一个月2000辆出头,月销能上千辆的可能只有三家,所以还算不上“新势力”。

 

真正的新势力也确实存在,不是造整车的,而是新兴的零配件企业。汽车“新四化”催生了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加入到汽车产业中来,汽车行业的价值将向上游转移,这也成了行业共识。

 

 

这个趋势可能要持续很久,因为当前有5G、智能驾驶、车联网、动力电池等新技术渗透到汽车行业中。国家又开始重视的区块链技术,不久之后在汽车业也可能会占有一席之地。不容忽视的是,谷歌在量子计算领域实现了量子霸权,或许在十几二十年后,量子计算机成熟了,可能带来真正的L5级自动驾驶。所以说,科技向汽车行业的渗透,将会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趋势,当下只是刚刚开始。

 

在车联网领域,中国联通预计到2020年国内的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2025年将突破9000亿元;终端设备OBU(装配车载单元)、RSU(路边设施单元)市场空间份额分别高达280亿元和1430亿元。

 

麦肯锡预计,2030年汽车共享互联网服务,由信息化衍生的全新商业模式,将使汽车行业的收入增加1.5万亿元,相当于增幅30%。汽车销售及后市场等业务产值将达到5.2万亿美元,较2015年提高50%。

 

 

赛迪顾问预测,在成熟的车联网市场中,服务占比可能达到40%。

 

在辅助驾驶领域,有机构预计,2020年国内的市场空间大约在878亿元,到2030年,有望破万亿元,也就是说增长率十年超十倍。

 

2019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上,产业链变革和跨界融合成了谈论最多的话题,尤其是近两年的新面孔越来越多,有新兴企业,也有华为、联通、腾讯这样的知名企业。

 

 

这时我们会发现,表面上是汽车行业的时代变革,但汽车已经成为了一个载体,真正的主角已经不再是传统汽车业的那一大班子了,都是新面孔,都是高科技企业。当然,作为载体,整车企业仍然非常重要,但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时代推着它们必须要快速进化,跟上时代步伐。

 

价值在流向产业上游,但造车企业却仍有先天的优势。前装市场或者说是车企仍是车联网等各种相关技术最大的销售渠道,终端制造商、服务运营商、通信运营商、软件提供商等需要和汽车制造厂合作才能将产品提供给消费者,与车企绑定的合作仍然是推广产品和服务的最主要方式。从这一点看,整车企业仍占有绝对主导地位。

 

 

将来汽车行业的竞争,要逐步从成本的竞变成生态环境的竞争。有一点儿像手机行业,包括诺基亚、微软就是因为生态不够丰富,所以被淘汰出局。但汽车要比手机复杂得多,它不仅仅是一个智能终端、一个APP的生态这么简单,它要重构和整合的东西太多太复杂,每个分支领域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现在还没人能够说得清。确定的是,人们还会有出行需求,车还照样卖。上游的竞争将会变得非常残酷,大家挤破头,想进入车企的前装市场,但一辆车所能承载的配套终究是有限的。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