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车企现金流吃紧,当心电池库存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41:09

 

 

文/《汽车人》张恒

 

当前汽车行业,不光销量不怎么好,企业现金流也不怎么样。有统计发现,从2019年上半年年报看,包括东风集团、北汽蓝谷、比亚迪和江淮汽车等9家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为负。由于现金流吃紧,近俩月,多家车企上市公司选择公开发行债券融资。

 

 

如9月26日,上汽集团发行公司债30亿元,这是上汽集团申请发行不超过200亿元公司债的第一期。值得关注的是,在2008年发行了20亿元中期票据后,上汽已经有十余年未发行过债券了。10月份发债的,还有长城汽车、福耀玻璃和北汽蓝谷几家企业,融资金额在15亿元到20亿元。

 

今年前八个月,我国车企发债总额达到664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发债总额660亿元。人们下意识会认为车卖得不好,当然现金流不好,这当然是主因,但是《汽车人》发现一个非常重要也是全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即动力电池的库存问题带来的包括现金积压、资产减值、流动性不足以及周转率降低等问题。

 

 

在纯电动汽车的成本中,动力电池是绝对大头。它和发动机、变速箱不一样,虽然它们也经常换代升级,但没有电池更新这么快,这意味着电池的存货风险和减值风险更不容忽视。尽管新能源汽车已经热销一段时间了,但电池的库存风险是从今年7月份以后才明显暴露出来。

 

原因简单明了,新能源汽车这波强劲的增长周期是从今年7月份才忽然断崖下跌。“断崖”两个字一点不夸张,因为今年6月份还卖出了15.2万辆新能源汽车,到了7月份只卖了8.0万辆。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同比下降34.2%。与此同时,我们再看动力电池的出货量情况,就会发现两者间的关系是否出现了背离。

 

 

今年1-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63.5GWh,装机量42.8GWh,产装差额20.7GWh,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16.6GWh,动力电池累计产装的差额对比同年有明显的上升。如果今年年末新车销量没有明显翘尾增长,那么企业库存将进一步增加。

 

虽然没有明确资料来了解这些库存多少是压在了电池企业那里,多少压在了车企那里,但考虑到目前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比较高,头部少数厂家基本都是车企抢着合作,产品不愁卖,这样的产业链结构下,车企就承担了更多的风险。

 

 

这和压汽车库存还不一样,因为压现车库存,整车厂把部分风险转移到了经销商那里,经销商要用现金去提车。在汽车行业,一直以来整车企业是具有很强话语权的,现在的情况正在改变,动力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的话语权不好说谁更强。同时,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包括汽车芯片、汽车电子以及一些新技术的供应商等等。这对车企提出了新的要求,也难怪在短短几个月间,这么多车企需要发债融资。

 

这些融资企业都是上市公司,是头部整车厂,而那些没有融资渠道的企业更是难上加难,这也是为什么汽车业要高集中度、高产销量才能得以生存的原因。

 

无疑,对动力电池的采购和库存管理,是车企的一个全新的不容忽视的课题。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