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全面认识汽车工业的战略地位——观看建国70周年阅兵式有感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42:12

汽车产业不仅承担着提供高水平轿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任务,还承担着满足国防、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要的任务。如果说前者体现了“富民”,后者则体现了“强国”。

 

 

 

文 / 《汽车人》评论员 赵英

 

 

国庆节在举国欢腾的气氛中过去了。2019年国庆节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气势磅礴、铁流滚滚的阅兵式了。威武严整的阅兵方队、气势如虹的装备方队,给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与振奋,令世界瞩目。

作为专注汽车产业的学者,电视机前的我也产生若干联想。

今年国庆庆典现身的汽车,可谓种类繁多,令人自豪的是,基本是自主品牌,无论检阅车、各种装备车还是各类装备运输车。可以说自主品牌,自主创新的产品,在此次检阅中大放异彩。

国产红旗检阅车已成为国家领袖阅兵的标配。英姿飒爽的将士们手持英雄部队的烈烈军旗,乘坐国产军车驶过广场。试想,在这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庄严场合,如果领导人乘坐外国检阅车,满长安街跑的是外资品牌,民众会是什么观感?由此可见,自主品牌不单纯是产业层面、商业层面的问题。

再往深处想,此次阅兵装备,除了轮式装甲装备,几乎都是以国产汽车底盘作为运输平台。阅兵式上出现了大量的东风猛士、北汽越野、解放MV3越野卡车、东风商用车EQ2102N、陕汽重卡,即便东风41这样的国之重器、东风31这样的大杀器,也是由特殊的专用汽车底盘承载的。我军新出现的高技术部队的装备,也是由这些汽车平台承载的。

信息作战方队中,陕汽奥龙担任运输工作,该车采用6x4驱动形式,主要作为雷达等信息作战装备的搭载平台。从这里可以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汽车产业对国家军事力量的重要性。

近代以来,军事力量的机械化,很大程度上依托于汽车产业。现在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军事力量、军事装备体系建立在机械化、信息化基础上。汽车产业在军事力量机械化、信息化中,仍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如果没有发达的汽车产业,整个军事力量就难以运作。

正因为汽车产业对国家安全、工业发展的重要性,所以我国的汽车产业在朝鲜战争刚刚结束后,从载货车(含军用越野车)起步,到加入WTO前,我国已基本建成商用车(包括军用汽车)体系。这一体系,在加入WTO协议保留的25%关税支持下,形成了今天具有国际水平、国际竞争力的商用汽车(包括军用汽车)体系。

我们如果注意一下,就可以看到,在大街上,公共汽车、载货车、各种专用车,很少见到外国品牌。2018年国家进一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商用汽车(含军用汽车)来说,影响甚微。

今天,中国商用汽车的生产规模(包括载货车、客车、军用汽车、各类专用车)在世界上居于前列,成本优势是其他国家难以竞争的,水平也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汽车同类产品。商用汽车已进入全球市场,比亚迪新能源大客车进入发达国家市场;非洲利比亚内战双方都喜爱中国皮卡。

但是,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轿车进入家庭、轿车生产规模急剧扩大,民众及社会各界,逐渐把目光聚焦于轿车领域。有些人还动辄责备中国汽车产业“没有自主品牌”、“以市场换技术完全失败”等等。

其实,如果看到国庆阅兵时滚滚驶来的各类军事装备,承载重型军事装备的汽车平台,就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多年来在军用汽车及相关领域的努力成果,就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颇多,自主开发成果令人瞩目。某种意义上说,开发商用汽车尤其军用汽车(例如,洲际弹道运输车)所需要的技术水平要高于轿车,有些汽车平台,只有世界上少数国家才能研发生产。

阅兵式上的滚滚铁流,使我们必须对汽车产业有全面的认识。汽车产业不仅承担着提供高水平轿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任务,还承担着满足国防、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需要的任务。如果说前者体现了“富民”,后者则体现了“强国”。

从“强国”角度看,汽车工业的战略地位异常重要,而只有“强国”,“富民”才能实现。汽车工业不仅是人民富裕的象征,更是国家力量的体现。正因为有了广场上的滚滚铁流,才没有人敢觊觎中国。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为什么不支持香港“废青”时才说:“我们除了做这些,难道还要入侵中国?”(大意)

行文至此,笔者想到当年在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工作时,汽车产业老一辈领导人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构想及当时做的发展规划。今天汽车在商用汽车(包括军用汽车)领域的发展态势,表明当年的构想和规划是基本正确的。我们应当向他们致敬。

已经快到岁末了。建议汽车媒体评选今年汽车企业、人物、产品时,对商用汽车领域给予充分关注。因为他们壮我国威、军威,为国争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