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奥迪e-tron:要相信那些不可能的事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45:47
 

 

文  / 《汽车人》 管宏业

 

站在电动车发展的历史拐点上

 

早在20年前就成功预测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趋势的硅谷科学家凯文·凯利,日前做出新的预见。他认为,与30年后相比,现在的人类就是一无所知。“必须要相信那些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我们尚处于第一天的第一个小时——开始的开始。”

某种程度上,已诞生130余年的汽车工业,也正处在一个全新开始的起点。随着电动、共享、车联这些新技术与汽车结合得更紧密,汽车业迎来了百年未遇之大变革。数字替代了性能,软件取代了机械,汽车正被重新发明和定义。

颠覆重构的过程中,所引发的涟漪远远不止改变了驾驶。麦肯锡在一份报告中强调,由电动化衍生的改变,不只会改变驾驶方式,还会改变整个世界。这家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相信,电动化将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的出行变革。过去百年里,世界已发生过三次工业革命,不同与以往,正在加速到来,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背后驱动力来自于全体系架构的电气化。麦肯锡研究认为,2017 年以来,汽车制造商、科技巨头与新创公司在“新四化”趋势上的投资已高达 3250 亿美元。这其中投入最多、进步最大的就是车辆的电动化。

倘若说十年前,各车企对产业发展方向仍处于莫衷一是的状态;过去两三年里,几乎所有行业巨头纷纷宣布转向电气化,顺应电动化大潮。虽然传统车企没有特斯拉那么激进,但未来的汽车将会是电气化天下,这个趋势已不存质疑。

让《汽车人》感触特别深的是,前后也就是在三个月内,全球最大的两家汽车公司,大众与丰田火力全开,不约而同地提速电动化。2019年3月,大众汽车宣布,集团将在未来十年内推出70款新电动车型,到2028年,基于电动车平台生产的汽车数量将从1500万辆增至2200万辆;2019年6月,丰田汽车表示,大幅压缩此前“实现年销售550万辆EV”的目标,将时间点足足提前5 年,从2030年提前到了2025年。千万辆级别的企业大多会与稳重谨慎联系在一起,但这一次,转型道路上的大众与丰田表现得激进且决绝。

虽然从绝对量上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所有汽车销量的比例仅约 3%,仍然还是很小的一部分。但 2019 年,随着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的推广,电动汽车将迎来一轮大爆发。

 

 

随着电动化成为主导,消费者对于汽车评价也在发生变化。相对于传统汽车所看重的,品质、设计、安全、工艺,未来还有比这更重要、更需要优先发展的,那就是互联、自动驾驶与共享。电动化带来的更是一场出行体验的革命,未来什么是一辆好车?或许在于:谁的续航里程更可靠,谁的人机交互更智能。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经济界对汽车业展开了是否“铁锈产业”的争论。如果按照传统制造定义,汽车业确实在日薄西山,硬件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少,燃油车基本走到了头;但如果将汽车定位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将动力单元、人机交互全部插电,那汽车的新生命还不过是刚刚开始。这在中国车市表现得格外明显,从去年至今,即使大盘以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在萎缩,但电动车仍在以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在奔跑。未来的图景已经很清晰:传统汽车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未来的增长点只可能是新能源车。

当我们在努力寻找行业的下一个拐点时,其实我们已经站在拐点上了。或许正如凯文·凯利所提醒的那样,“要相信那些不可能的事。”

 

 

奥迪电动车正后来居上

 

 

大势已定,很显然,汽车业正朝着迥异于以往的方向加速转型,这对于传统车企,尤其是那些具有百年历史的老牌企业来说,多少意味着重归零点,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但无论情愿与否,市场里的每一位玩家都知道,电动化已成为未来车市竞争的入场券、胜负手,除了拥抱变革、全面插电之外,没有第二个选择。

将“科技”作为豪华新风尚的奥迪汽车,在电动化领域正后发先至,大踏步赶了上来。

自品牌创立以来的一百多年里,奥迪始终将Vorsprung Durch Technik(突破科技)作为座右铭,将四环标识打造成一个闪耀着金属光泽的高科技典范。

“我们正在重新定义吸引客户的技术重点。”奥迪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布拉姆·肖特表示。在“2025战略”指导下,奥迪绘制出其未来发展之路,同时启动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品牌转型。肖特说,奥迪将以稳健而高速的步伐,循序渐进地调整公司的发展方向。

在这条道路上,电动出行是首要重点。根据最新规划,奥迪计划到2025年之前推出30多款电动车型,占品牌全部销量的40%。在2023年底前投入约140亿欧元(约折合1100亿元人民币),以推进电动出行。这些资金除用于新电动车型的开发和生产,还将用于人才资质培训和车辆销售。此外,截至2025年,奥迪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足迹将比2015年减少30%,并计划最迟到2050年在全球各地实现碳中性。未来,奥迪还将把50%的市场营销预算用于电动移动出行相关项目。

 

 

“这一轮的规划具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我们正在对电动汽车采取非常系统的方法,未来将更加专注于此。”肖特强调。

严格来说,奥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不是从零起步,而早已进行了多年尝试。1989年,奥迪首款并联式混合动力车Audi duo诞生,基于奥迪100 Avant quattro(C3)的底盘设计,其前部搭载一台直列5缸汽油引擎,同时后部搭配一套电力引擎。从Audi Duo开始,到后来的奥迪A6 Hybrid、奥迪A8L Hybrid以及奥迪Q5 Hybrid三款混动车型,再到由奥迪A3 Sportback e-tron、奥迪A6L e-tron以及奥迪Q7 e-tron组成的e-tron家族,奥迪一直在探索新能源出行方案。

不久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再次明确了电动化布局进程和未来的发布计划,速度之快,覆盖之广,在豪华车领域独树一帜。

在《汽车人》看来,奥迪电动化战略有两个突出特点也是比较优势,一是全产品体系,一是全技术架构。

全产品体系。以奥迪e-tron为开始,奥迪计划在2025年之前发布20款纯电动车型。混动车型方面,专属中国市场的国产奥迪A6L TFSI e插电混动车型上市在即,到2020年,将会有包括奥迪A6L、奥迪A7、奥迪A8、奥迪A3、奥迪Q3、奥迪Q5、奥迪Q7共七款插混车型在国内市场销售,其中过半将实现国产化。

全技术架构,这体现在奥迪纯电动产品的平台化布局。目前,奥迪共有四个纯电动平台:MLB evo、MEB 、J1和PPE。这四个平台可以根据客户需要、成本定位等实现针对性开发。这显示出奥迪拥有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技术底蕴。大众集团的体系力量,使得奥迪能够快速高效地在优质平台上孵化产品,快速实现矩阵式的产品体系。全产品体系和全技术架构,显示出奥迪彻底电气化的决心和执行力。如肖特所说:我们要将电动车带向新的纪元。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过去三十年里,还没有一家汽车制造商如奥迪那样,深刻影响了中国的高档汽车市场,从第一个本地化生产豪华车,到第一个建成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这个过程中,奥迪在中国也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全球最知名的高档车品牌之一。如今,奥迪品牌超过三分之一的汽车在中国出售,中国早已成为奥迪最重要的单一市场。中国的重要性不止于此。在勘定汽车业发展方向的“新四化”领域,尤其是在电动车市场,中国已成为推动全球车企转向电动车的加速器,战略意义与市场权重都十足。

“我们在中国走过了30年的历程,现在应该进入下一个阶段了。”肖特表示。

2017年,中国一汽与奥迪股份公司签署《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双方在21项核心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其中,加强数字化攻势、聚焦电动车开发是重要的环节。

已经确定的是,2019年年底,奥迪首款纯电动SUV—奥迪e-tron将在中国上市,并预计在2020年由一汽-大众奥迪进行国产。继奥迪e-tron之后,奥迪还将在2019年推出奥迪e-tron Sportback,在2020年推出奥迪e-tron GT。除此之外,还将基于全新奥迪Q2L打造一款Q2L e-tron纯电动产品。到2022年,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投放多款纯电动车型,覆盖各个级别细分市场。到2025年,奥迪将向市场推出超过20种电动车,其中12款车为纯电驱动,覆盖从A级到D级的所有级别车型,实现“全球范围内提供的3辆奥迪车中,就有1辆是电动车”的战略规划。

 

 

除了发力产品之外,一汽-大众奥迪还拥有一套清晰、完整的新能源战略布局。在业务模式方面,一汽-大众奥迪成立了新能源业务部,全力主导充电网络布局、新能源产品、营销、服务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等内容的研究和推进。在衍生业务方面,一汽-大众奥迪积极探索可持续的新能源运营,基于大数据的充电应用、资源共享、商业盈利,以及新能源用户全生命周期的体验管理与提升,并且创新地进行未来业务开发,结合先进案例探索新模式,例如新能源车异业合作可能性探索,新能源移动出行、分时租赁模式探索,新能源车大客户销售渠道探索等。

在服务体系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全力推进实施“360度充电”战略,为用户提供家庭充电一站式服务,扩大公共区充电资源合作,推出数字化充电服务平台,并积极地论证和尝试充电服务新模式,未来将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充电体验。2018年底,MyAudi APP充电地图将覆盖超过120个城市,8万个充电桩。2019年奥迪家庭充电安装服务将覆盖全国超过200个城市。到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还将实现全网络经销商新能源授权,并同步推进电商销售渠道建设。

在生产模式上,为实现电动化车型覆盖全部细分市场的产品战略规划,奥迪还将与集团进行多方合作,基于MLB平台、MEB平台、PPE平台以及与保时捷Taycan相同动力技术平台的四大平台全力打造电动化产品。奥迪e-tron和e-tron Sportback车型将基于MLB平台生产,并提供许多特别开发的组件和动力系统;A级、A+级产品将主要基于MEB平台进行开发;PPE平台为奥迪与保时捷合作开发的高端纯电动车平台,该平台将用于奥迪品牌B至D级电动化汽车生产;而奥迪e-tron GT概念车将搭载与保时捷Taycan相同的平台。

为了2020年的国产化做准备,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开始为奥迪X99B(E-tron车型代号)电动车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并规划了5万辆的年产能。

随着奥迪e-tron推出,第二款纯电动车型e-tron Sportback也即将面世。2020年,奥迪还将推出奥迪e-tron GT和一款高端紧凑型电动车型,逐步完善奥迪品牌纯电动车型阵容。奥迪计划,在2025年销售约80万辆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

e-tron的亮相不仅标志着奥迪品牌进入电动时代,也代表着以奥迪为首的豪华汽车品牌开始在高端电动车领域集中发力,“传统”不再传统,电气化优势渐显。与新造车势力相比,传统豪华汽车不仅拥有更高的品牌认可度与稳定的消费群体,更在量产销量和品质保证上拥有绝对优势。仅以一汽-大众去年新建成的天津基地为例,工厂每53秒就能保证有一辆车下线。

正如奥迪人所说:我们没有发明电动车,但第一不是重点,重点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对e-tron来说,它深深地植入了四环品牌基因,是一辆不折不扣的奥迪车。言语中透露出深深的自信与自豪。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