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丰田缘何从熟悉到陌生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47:21

 

尽管已经站稳了年销千万辆的台阶,但游戏规则变了,再多的销量都不是定心丸。这也是为何丰田汽车在东京车展不展车,着力打造一个看似遥远、实则迫切的移动出行蓝图的原因。有人说这是丰田一贯的深谋远虑,丰田员工认为,这是迫在眉睫的转型需要。

 

文/《汽车人》管宏业

 

2019年东京车展前一天,恰逢日本德仁天皇举行登基大典。典礼开始前,东京一直阴雨连绵,但典礼开始后,天空开始放晴,东京塔周围还出现了一道彩虹。以至于NHK电视台主播直呼:这是祥瑞的征兆。

 

 

或许是沉寂的时间太长,当下日本社会对于改变的期望比以往更强烈。过去20年里,日本GDP累计仅增长了3%,汽车销量从1996年的高点707万辆萎缩至去年的527万辆。迈入全新的令和时代,日本期待不一样的起色。

 

再过8个月,第三十二届奥运会将在东京举行,这被视为扫除通货紧缩与经济衰退的触发器。55年前,东京举办了1964年奥运会,借奥运会之东风大大提振了日本经济。自此后,丰田、本田、松下等企业相继登上世界舞台,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

 

 

作为明年奥运会顶级赞助商的丰田汽车,奥运会上将提供什么样的配套车辆与服务,成为本届车展最大看点。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丰田在东京车展上呈现出两个最大不同:其一,自提出从传统车企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商之后,今年会拿出更多落地可行的理念和产品;其二,许多在东京奥运会亮相的科技、理念,也会应用于北京冬奥会,“而且会用得更多更好。”

 

上一次东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日本拉开了经济起飞的序幕:世界第一条高速铁路新干线开通、首都高速路网并网成型……半个世纪以后,再次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日本,又会呈现怎样的不同?

 

 

在东京车展丰田展台,人们有机会近距离触碰未来。某种程度上,它就像一架跨越时空的穿梭机,不仅预见了用于明年奥运会的出行工具,更跳出传统“汽车”的定义与界限,打开了移动出行富有想像力、值得期盼的未来。

 

1

 

进入展馆前,随行的丰田工作人员卖了一个关子:今年的车展会让您大吃一惊。有了心理准备,展台实景还是让人意外:接近3000平米的展区内,竟然没有一辆汽车!整个展场变成了一座“移动出行主题公园”,汽车被令人眼花缭乱、各具科幻色彩的出行工具所替代。包括——e-Palette:将商铺/服务运送到人跟前,在行驶过程中营造妙趣横生的车内空间;Micro Palette:将物品运到您身边的小型配送机器人,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e-RACER:代表“未来驾趣”的移动出行工具;e-broom:以飞翔的魔法扫帚为灵感,能够体验“人机一体”般的移动乐趣;e-Care:在车辆行驶中即可与医生远程对话,在前往医院的途中接受诊断……

 

 

更大的惊喜来自于丰田章男,他与大屏幕上的动画人物Morizo一唱一和,成为整场发布会最大的亮点。

 

“今天,我想说的不是汽车,而是人。”丰田章男一语道破天机。展台没有一辆明年推出的车,这里所展出的一切,都是与社会和社区相联系的流动形式,为人们提供出行和服务的方式。在他看来,当各种各样的信息联系在一起时,人们会期望社区、社会和汽车变得更加以人为中心。而未来出行的实质,就是以人为中心的未来社会的流动性。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

 

当今社会正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形式迅速向自动化迈进,如何应对时代的变化?丰田章男从对父辈的追溯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丰田生产系统的两大支柱——无论是“人字旁的自动化”,还是Just In Time准时制,两者的共同点都是把人放在中心。也因此,他认为,未来出行的核心,将依然是People conncted,以人为本,万物互联——一个“爱车”为每位客户实现驾驶乐趣体验的未来,以及一个全面响应每位客户需求的广泛机动性的未来。

 

演讲中,丰田章男多次强调“爱车”的概念。他认为,在为数众多的工业品里,能够创造“爱”的制品,只有汽车。今后,汽车业会迎来自动驾驶时代,会进入电动化的时代,但是,作为造车人,随时随地都要有一颗爱车的心。

 

 

也正是以“爱”为核心,车展前一天的说明会上,丰田发布了LQ概念车。丰田章男解释,之所以叫LQ,是因为在追求产量的时代,効率化很重要,此时需要的是iQ;接着是感性的时代,eQ变得不可或缺;未来时代需要的是爱商,也就是LQ(L代表Love)。如果最新技术能够丰富人们的体验,那么汽车将有可能重新成为用户心中名符其实的“爱车”。

 

如果说以“爱”为核心,LQ展开了丰田引人入胜富于想像的开发理念,那么在新能源车开发上,丰田的思路更加大胆,也更富有挑战性。

 

 

东京车展上,丰田展出了包括步行领域EV、i-ROAD等一系列超小型EV,以及即将于2020年底上市的第2代MIRAI氢燃料电池车FCV。作为全球第一款商用运营的FCV,MIRAI已在全球销售近1万辆。很显然,超小型EV的概念,打破了传统汽车大而全的应用场景,转而针对不同用户出行需求设计不同车辆,加速推广普及EV车型。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完全不同于以往单纯的生产销售模式,丰田对EV提出了全新的的商业模式和架构。

 

丰田认为,为了推进EV的普及,在未来将与更多和丰田拥有共同志向、致力于为社会做贡献的合作伙伴们一起,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目前,已有100余家企业在与丰田切实探讨新型商业模式。

 

 

这显然有别于以往的开发模式。丰田意识到,要实现EV普及,必须摒弃“从制造到销售”的传统思维模式,招募合作伙伴,推进构筑全新的商业模式——通过采用寿命更持久的高性能电池提升产品竞争力,从生产到报废将EV和电池最大化用尽,从而应对普及推广面临的课题。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丰田举办了历史上第一次以电气化为主题的媒体大会。会议上,丰田火力全开,气势如虹地推出三大举措,全力向电气化时代迈进。

 

首先,转变单纯制造的理念,建立包括新型商业模式在内的崭新运营体制;其次,改变以往闭环生产、单打独斗的传统,转向“协同发展”,建立更多伙伴关系;第三,大幅压缩此前“2030年实现年销售550万辆EV的目标,时间点足足提前了5年。

 

 

如果说上一届东京车展时丰田对EV态度还不甚明朗,如今,丰田不仅完全拥抱电动化,确立了到2025年,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均配备有电动化专用车或者电动化车型选择,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100%车型实现电动化的整体目标,更是在商业模式上入手,从研发、制造到租赁、再回收利用,丰田计划将EV打造成一个全新的闭环。

 

值得期待的是,奥运会开幕时,也就是明年7月,丰田全力推进的新型固态电池将亮相展示,并搭载于e-Palette上应用于奥运会服务。基于此,丰田很有可能成为全球首家将“固态电池”与“自动驾驶技术”同步落地的车企。

 

由于固态电池体积比传统电池小20%到30%,但能量密度可达普通锂电池的三倍,被视作彻底解决电动汽车里程焦虑的关键技术。全球有超过100家企业为此攻关,在这场全球战事中率先拿出成品,不仅意味着技术上先人一筹,也意味着丰田距离实现未来移动出行的设想,更近了一步。

 

2

 

不同于法兰克福车展的豪华、底特律车展的粗犷,东京车展更多呈现出的是二次元概念、本地化独享。2019年的东京车展更是如此,除了日本特有的排量低于660cc的K-car外,类似e-Palette、LQ这样散发着强烈未来气息的出行工具,让参观者大呼新奇过瘾的同时,也感叹未来出行是如此之近。

 

行业剧烈变革,市场激烈转向,汽车不再是汽车,汽车公司也不再只是汽车公司,正如丰田章男多次强调的那样,汽车产业如今正在面临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所引发的百年一遇的重大变革,要实现所有人能够自由移动出行(Mobility for all)的构想,必须从传统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

 

 

2018年1月,丰田章男首次在拉斯维加斯的CES明确了转型构想。转型带来了挑战,也带来无限可能。最显著的转变是,以往人们所熟悉,印象中保守、甚至过度谨慎的丰田正在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思想大胆、行事泼辣的新丰田。

 

短短三年时间,以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投资、收购,丰田为自己庞大的身躯注入新鲜血液。2016年,丰田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建立TRI丰田研究所,负责研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未来出行技术。之后,丰田相继与共享打车平台Grab与Uber牵手;2018年,丰田与软银合资在日本成立了出行服务公司Monet;2019年,丰田宣布,开放混合动力车等电动车相关23740项专利,在2030年之前其他厂商使用都完全免费。通过开放专利,丰田希望可以成为电机、电池和出行平台以及出行服务的供应商,客户可以是曾经的竞争对手,甚至包括那些需要进行交通升级的城市。

 

 

如此频繁的对外合作,只是丰田大变革的冰山一角。丰田章男说,随着移动作为一种服务,与自动化相结合,将成为汽车业的下一个风口。变革的时代中,没人能确定哪个方向一定是正确的。因此必须不断尝试,在行不通的时候尽快做出改变。

 

3

 

技术推动下,潜移默化中丰田的企业文化也在发生改变,特别是在它亲手建立的跨行业公司里,这种倾向更加明显。

 

 

日本东京,当地最繁华的日本桥商圈,TRI-AD丰田研究院-先进技术公司正坐落于此。丰田美国研究院CEO吉尔•普拉特(Gill A. Pratt)接待了中国媒体一行,谈到成立TRI-AD的初衷,他表示,TRI-AD的使命是成为世界一流的软件及技术公司,通过从联网车辆上收集汇总的大数据,TRI-AD的目标将是开发具备生产质量级的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它能够成为丰田汽车与美国TRI之间的纽带,让软件开发到商业化的过程更顺畅,产品开发环节得出的研究结果也可以更有效率地在这几家公司之间分享。他说:“我们的使命是通过更有效的方式加速软件开发,而‘精益生产’是丰田的代名词,我认为这种在硬件上使用的系统方法可以转换到软件上面,并且会大幅提高公司的软件能力水平。”

 

在TRI-AD,很明显能够感受到与母公司丰田的不同。多国籍员工+英语工作语言+惬意的办公环境,让这里更像是硅谷而不是东京。实际上,这也正是TRI-AD的企业文化,那就是,“将硅谷的创新与日本的匠人精神结合在一起。”

 

推动甚至主导这一系列价值观的背后,有一个关键人物,正是丰田章男。

 

家族的熏陶,让章男从小就对汽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位丰田传人对汽车的热情超出想像。丰田章男坦言:我对汽车的热爱,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爸爸就说我是个汽车疯子,这种为车疯狂的状态到现在依然如此。

 

 

也只有这样为车疯狂的人,才能如此热烈地期待自己的“爱车”,并能够爱之深、责之切,察觉到它的每一个点滴。

 

2016财年,丰田的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90亿美元,但那一年也是丰田章男危机感最强烈的一年。随着苹果、谷歌这样的科技企业与汽车界的关系不断深化,汽车企业被科技企业重构的可能性开始出现。

 

“在自己的地盘上,你可能很强大。但是,如果一个不在意料之内的玩家从另外一个领域开辟了一个入口,那么,旧时规则下的强者,就很容易被击败了。”TRI-AD的首席技术官鲤渊健说出了传统汽车人的忧虑。

 

 

在他向中国媒体展示的技术说明中,有一页PPT高度概括了传统汽车公司面临的三大威胁:一、来自软件、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这些全新领域的竞争;二、在出行服务领域,赢者通吃成为新的游戏规则,也就是说,不出彩,就出局;三、来自IT巨头和出行服务公司的竞争。

 

“当大家都认为丰田没问题的时候,恰恰是最危险的时候。”主管技术的丰田汽车副社长寺诗茂树告诉《汽车人》,他说,时代已经不再允许“慢”,倘若不能“大象转身”,那未来只有出局。

 

尽管已经站稳了年销千万辆的台阶,但游戏规则变了,再多的销量都不是定心丸。这也是为何丰田汽车在东京车展不展车,着力打造一个看似遥远、实则迫切的移动出行蓝图的原因。有人说这是丰田一贯的深谋远虑,丰田员工认为,这是迫在眉睫的转型需要。

 

 

作为东京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丰田汽车的格言是:Start your impossible,即挑战不可能。

 

这也正是丰田章男的使命宣言。“‘挑战不可能’已成为我的个人使命,因为我讨厌被告知‘不能做’。这也是为什么我决定在51岁的时候成为纽伯格林的主力车手,虽然很多人都说我疯了。”

 

跳出舒适地带,宁愿试错冒险也要转型改变。过去人们那个熟悉的丰田正渐行渐远,一个陌生但更为强大的丰田雏形已显。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