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一车一世界,方寸蕴乾坤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47:34
 

从品牌至营销,由服务至定位,由A8L所撬动的不止是对智能、豪华的重构,它在一定程度上揭开了一汽-大众奥迪未来发展的蓝图。如果说过去一汽-大众奥迪以开拓创新的意志树立了国内豪华车典范,那么从奥迪A8L开始,它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这些重新注入的豪华内涵为动力,勘定高档豪华车竞争的新境界。

 

文  / 《汽车人》 管宏业

 

在经历了福特流水线、丰田精益生产等多重改善与革新后,“汽车”已彻底改变了这个星球,每年有超过9000万辆新车下线并奔驰在世界每个角落。虽然从外表来看,汽车与百年前福特时代流水驶下的产品没有太多不同,依然“两排沙发+四个轮子”,但在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后,事情发生了根本性不同。随着科技飞速发展,特别是汽车与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深度融合,汽车正在把ICT定位为新的主导性技术。这个过程中,零部件数量持续下降,ICT部件大幅增加,汽车变得更加复杂,技术远超以往。某种程度上,“技术”成为衡量汽车豪华与否的新标准。

汽车消费环境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无论驾驶者还是乘坐者,都不再是过去的性能论,他们更看重汽车科技带来的便利、交互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豪华,基于此,有必要对豪华内涵进行新的诠释。

自品牌创立以来的一百多年时间里,奥迪将Vorsprung Durch Technik(突破科技)作为座右铭。言必谈科技,行必履科技,得益于此,它率先从传统车企中跳脱出来,将四环打造成一个闪耀着金属光泽的高科技典范。

而在涵盖A、Q、R三大产品系列以及Audi sport性能车的庞大矩阵里,倘若要选出一个最能表征豪华与科技属性的极致代表,非品牌旗舰奥迪A8L莫属。

很显然,对于一台处于金字塔顶端,表征豪华旗舰的产品而言,它所承担的使命往往也是具有革命意义的,它需要展示出品牌对于未来技术的理解、最新设计语言的方向,以及对于“豪华”一词的再诠释。

比特世界的快速演化正与汽车换代升级愈发紧密融合在一起。汽车成为数字科技的载体,数字科技从内涵上重构汽车,种种魔术般的改变,在奥迪A8L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A8L身上,奥迪向世人完美诠释上述所有内涵。特别是不久前上市的奥迪 A8L 19 年型 Plus 版,在提供同级别车型中极具竞争力的动力组合之余,还实现了强悍性能与高效排放的平衡。通过动力、燃油、排放系统的全新匹配,奥迪 A8L 19 年型Plus 版达到了目前国际上最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环保领跑者的使命。

 

 

除此之外,奥迪 A8L 19 年型 Plus 版对配置实现了全面升级,带来更豪华、更舒适的驾乘体验。入门车型即是标配,产品价值进一步提升,带给用户不打折扣的新时代智能豪华驾乘体验。

也正是在力压群雄的产品力推动下,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上半年 A8L 销量同比提升78%,实现了在中国市场最好表现。

历经30年发展、5代车型演变,每一代奥迪A8L车型,都配备了众多全球首创或是同级独有的创新技术,不断刷新了豪华D级车市场的行业标准,带给用户高端的出行体验。作为旗舰车型,奥迪A8L始终代表着奥迪品牌的尊贵形象和进取精神,也是最尖端技术的集大成者。

正可谓一车一世界,方寸蕴乾坤。行业普遍认为,A8L 19 年型Plus 版展现了奥迪在数字时代对智能的理解,诠释了奥迪对于未来豪华的趋势。作为一款开创驾乘智能时代的标杆之作,推动豪华D级车进入驾乘智能的全新时代。

 

 

超越了传统汽车内涵的新物种

 

 

佛家智慧里,将有生有死的境界比喻为此岸,脱离了尘世烦恼的境界为彼岸;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不惜触怒宙斯,为造福人类而盗取火种。某种程度上,诞生一百余年的汽车业正升腾起一股新的“火种”,滚滚向前驶向理想中的“彼岸”——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推动下,汽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迭代,演变成新的物种。

这个过程中,领风尚之先的豪华车首当其冲。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负责人对此感触特别深,他告诉《汽车人》:“在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必须要打破惯性、颠覆常规。进入新时代的一汽-大众奥迪,一定会突破束缚,创造更多场景,提供更多可能。”

 

 

A8L 19 年型Plus 版,正是突破束缚、创造场景、提供可能,集多重希冀于一身的旗舰车型。早在2017年,奥迪A8在巴塞罗那首次亮相,迅速成为了全球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随后的纽约车展上,奥迪 A8 获得了世界汽车年度大奖颁发的“世界豪华车大奖”。同时,凭借全新的信息娱乐系统、全触控显示屏和触碰反馈系统,这款全新车型在德国赢得了“互联汽车大奖”,它直觉化的操控系统和自然语音输入控制赢得了评审的一致好评。世界范围内的媒体给予了这款旗舰座驾高度的评价,无论是设计、动态驾驶体验、还是数字化体验方面。在德国,奥迪 A8 几乎在所有对比测评中都击败了核心竞争对手。欧洲媒体称它为“划时代的豪华座驾”,国内媒体认为它是“定义了未来的旗舰”。

D级车往往代表了一个品牌乃至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向来是豪华品牌必争的战略高地。能够在强者如云的竞争对手里跳脱出来,一定是有着独到的过人之处。对于奥迪A8而言,它很可能在两个维度做到了真正领先:第一,它定义了真正的智能汽车;第二,它重新定义了豪华。

 

 

定义了何为真正的智能汽车

 

 

也正是在过去不长的时间里,智能汽车成为市场热门。但什么是真正的智能汽车?A8L以突破传统豪华的极限,率先定义智能汽车的三大标准。首先,能够感知环境并快速反应。整车的24个传感器与4核CPU,让车辆可以实时捕捉外部信息,迅速反应;其次,能够和用户自由交流。用户不仅可以和车辆进行语音对话,还可以把它加为微信好友;第三,能够智能驾驶。奥迪AI智能驾驶技术,既可以在拥堵的时候帮你开车,还能在到达停车场时,帮你自动泊车。

在豪华D级车市场,奥迪A8L首次强化了“智能”概念,刷新了人们对于豪华D级车的认知,在数字智能时代,依托定义智能汽车的三大硬件、奠定智能汽车的人机交互理念、与驾乘深度融合的主动智能体验,开创了驾乘智能的新时代。

在硬件层面,搭载的48V全电气化系统、高计算能力的中央处理器,以及高感知能力的传感器网络,为奥迪A8L构成了定义智能汽车的硬件标准,带给用户面向未来的智能出行方式。在软件层面,凭借高度智能化的全触控操作理念和无缝顺畅的交互体验,奥迪A8L为豪华D级车产品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奠定了智能汽车的人机交互规范。在体验层面,得益于同级最丰富的41个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前瞻的智能科技,奥迪A8L为用户带来了与驾乘深度融合的主动智能体验。

 

 

奥迪A8L还在同级惟一全系标配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48V 轻度混合动力系统、自适应空气悬架等领先的底盘及传动系统,及带触碰响应的全触控概念显示屏、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带香氛系统、奥迪虚拟座舱等丰富的亮点功能,全面降低了四驱、电气化、人机交互等智能驾乘体验的入门门槛。入门款车型也可提供出众的驾乘享受和智能体验,带给用户“不打折扣”的新时代智能豪华D级旗舰。

作为奥迪在新时代元年的开篇之作,奥迪A8L的投放,兑现了一汽-大众奥迪“总是提供用户想要的产品”的承诺,并将正式拉开奥迪产品和品牌“双大年”的序幕,开启产品力升级和品牌力升级的新一轮竞争攻势。

 

引领了豪华车发展趋势

 

在豪华D级车用户最为关注的豪华维度,奥迪A8L同样做到了极致。随着时代的进步,用户对于豪华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奥迪A8L以简洁的设计、尊贵舒适的享受,定义了新时代的豪华。有评论曾经用“陆地游艇”来形容A8L:它有着游艇的线条,简单有力、充满动感;它有着超越游艇的豪华,不仅空间宽敞,更让用户获得了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多维度的尊贵体验。

凭借开创全新家族设计语言的静态美学设计,和融合最领先灯光科技的动态美学感受,奥迪A8L再次定义了未来豪华D级车的设计方向,带来独具一格的功能美学体验。它配备同级独有的后排足底按摩座椅、带有冬/夏不同季节的车内香氛系统、同级独有的LED后排可调节阅读灯、同级首次实现后排座位沉浸式3D音效的隐藏式可升降B&O音响等功能配置,奥迪A8L以触感、嗅觉、观感、听感的全面满足,让用户享受到多维感官的越级舒适体验。

更为重要的是,A8L先人一步,完成了汽车电气化的革命性换代,全系标配的48V全电气化系统,让智能底盘发挥最大效率,从而使驾驶更平顺,乘坐更舒适。

俗话说“好车配英雄”,奥迪A8L的核心用户,是那些重视智能体验的知识创富阶层,和追求豪华感受的传统D级车用户。

 

 

这两类人群,都对产品的品质和体验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而奥迪A8L在智能和豪华两个维度都做到了极致,都能彰显他们在不同领域的江湖地位。同时,一汽-大众奥迪还为A8L制定了极具竞争力的市场策略:同装备水平价格最优,同价位区间装备最佳。

 

 

勘定了高档豪华车竞争新境界

 

 

作为品牌矩阵里的旗舰,奥迪A8L的意义不仅体现在重新确立的豪华标准,更在相当程度上提振了品牌,拉动了全产品体系的焕新。

怎么强调A8L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可以将其视作一汽-大众奥迪对未来的宣言书,也是启动后续新产品、新科技的播种机。好的开始预示着成功的一半。A8L之后,奥迪多款全新车型迎来全新换代。从去年至今,产品和品牌的“双大年”之后,一汽-大众奥迪正在推出超过30款重磅车型,4年后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国产车型将比现在增加超过一倍。

这个过程中个,奥迪不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布局。尤其体现在以下两方面:首先是新能源车型领域。2022 年,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投放 10 款全新的电动车;其次是中国用户青睐的 SUV 车型,奥迪将于 2022 迎来 10 款新的 SUV 车型——其中将有7 款国产车型,5 款纯电动车型。

激进的产品策略反映出力度相当不小的变革。在“2025战略”指导下,奥迪正绘制出其未来发展之路,同时启动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品牌转型。

157440388892de55eaa7bda055.jpeg

 

伴随全新奥迪A8L的推出,不论从外观上还是技术上,奥迪都为未来的高端和豪华车型发展树立起一个引领全行业的风向标。而这还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奥迪正在各个细分市场推出全新产品一从全新A6L到全新Q3,从e-tron到Q8。所有这些都表明,奥迪有着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实力,更已经为达成战略目标坚定了意志,明确了路线。

在渠道端,经过30年蓄力,一汽-大众奥迪已建成覆盖全国203个城市的482家经销商,“无论网络质量还是覆盖率,我们的网络都保持在一个非常良好的状态,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投资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胡绍航自信地介绍。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将有针对性地制定销售策略,进一步降低投资人投资的风险,丰富渠道的多样性,持续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

虽然汽车变得愈发智能,但汽车归根结底依然是一个需要用户深度体验的产品,目前用户的消费习惯更多依赖于线下的实体店。这种判断也决定了奥迪的布局:一方面,着眼长远做好面向未来的布局,另一方面,围绕汽车深度体验的传统定位,做好传统线下4S店的业务。胡绍航强调:“只要能更好地服务客户,满足用户需求,任何新的形式都愿意尝试。”

从品牌至营销,由服务至定位,由全新A8L所撬动的不止是对智能、豪华的重构,它在一定程度上揭开了一汽-大众奥迪未来发展的蓝图。如果说过去一汽-大众奥迪以开拓创新的意志树立了国内豪华车典范,那么从奥迪A8L开始,它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这些重新注入的豪华内涵为动力,勘定高档豪华车竞争的新境界。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