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创新加速 解放实力凸显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23:37

 

面对未来趋势,一汽解放的态度永远都是克服困难、积极应对。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才使得它一次次走在前面。

 

文/《汽车人》邢秋鸿

 

11月1日,2019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览会在武汉召开。虽说是商用车的展示舞台,但展会的主题却与乘用车不谋而合——“智能驱动,绿色发展”。可以看出,当涉及未来趋势时,商用车与乘用车都拥有共同的课题。

 

 

一汽解放以主题“智领蓝途 共享未来”亮相本次展会,集中展现在智能化、创新技术、环保减排等领域的实力,这是一次自信的亮剑。与2017年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商用车展不同的是,这也是解放国六LNG系列产品全国投放后的首次亮相。已经在核心排放领域先人一步的一汽解放并没有放慢脚步,而是努力地朝着更加智能环保的目标奔跑。

 

商用车的未来形态

 

行业内经常探讨汽车的未来形态,但这些想像几乎都与乘用车有关,大家往往忽略了商用车也需要在一些领域进行创新。商用车在智能、环保领域向前推进的这一步,或许能够带来更多的实际价值。

 

 

展会上,一汽解放除了展示常规车型,一些“特殊”的产品更为吸引观众的注意。天然气车因其排放、能耗、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在商用车领域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而技术升级后的LNG天然气车更加清洁,与柴油车相比污染物NOx降低80%、PM降低67%以上。若是真正解决了天然气资源的问题,这一市场将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在节能减排的道路上,只有天然气并不足够。为了实现零排放的终极愿景,一汽解放也在部分车型上尝试着纯电动路线。电动餐厨垃圾车、电动车厢可卸垃圾车、电动洗扫车和国六压缩垃圾车的展示,代表了解放对于环保领域的最新思考。当电动车市场足够成熟之时,是否也可以将其逐步推向商用车呢?相信这也是一汽解放一直关注的问题。

 

 

此前,《汽车人》就曾经探讨,相对于自动驾驶乘用车而言,自动驾驶商用车更可能率先得到广泛的运用。甚至有关智慧物流的设想,商用车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此次展出的J7豪华版,搭载解放最新L2级自动驾驶技术及远程控车功能。L2级自动驾驶,意味着能够实现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等功能,增加行驶的安全性;远程控车功能,则代表着司机可以用手机对车辆进行发动机启动、开关车门、双闪等操控。

 

 

除车型展示以外,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探索智能清洁新方法,本次一汽解放展会的另一大亮点当属解放在室外场地进行了解放无人驾驶环卫车的动态演示,集合了一汽解放在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先进科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无人化操作,无废化排放,为未来城市绿色清洁提供终极解决方案,引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智能和绿色早已成为商用车企业重点布局的领域,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展位也只能展示一汽解放应对未来趋势的冰山一角,但也足见其态度。可以相信的是,只要行而不辍,未来必定可期。

 

做就要做到极致

 

如果总结一汽解放2019年的关键词,相信一定会有“国六”。创新者抢占先机,但也会带来一系列风险。对于一汽解放来说,做第一个尝试在全国投放满足国六标准重型商用车的企业,背后一定会面对很多压力,关于新技术的可靠性、耐久性等等,稍有不慎,创新或许就会转变成发展过程中的阻碍。如果不做到极致,怎能轻易将产品交付到用户手中,面对新技术、新产品,一汽解放仍然坚持着这种信念。

 

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

 

四年前,解放就开始了国六的自主研发之路。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说:“在国六项目4年多的开发周期内,发动机事业部共投入5.8亿元研发费用和630名研发工程师,形成了国六独有的技术路线,累计开发300余款产品,共配套203个重卡车型、150个中卡车型、19个轻卡车型。”

 

研发成功之后,就能马上投放市场,交给用户吗?答案是否定的。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为保证国六发动机在高寒环境下的工作状态,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冬季标定团队对国六机型进行了为期四十多个昼夜的高寒标定工作。前端测试人员在数九寒天的环境中,不断地重复着点燃引擎,检查发动机、传感器和执行器,读取参数的工作。

 

 

为充分验证产品的可靠性,解放国六LNG产品在全国投放之前,在全国不同运输领域试销了30辆车做测试。经过实际道路运营数据收集后分析,让解放国六LNG产品更成熟可靠,具备与国际接轨的品质。

 

 

一汽解放发动机开发高级主任师窦慧莉博士回忆道:“国六项目组每个月都要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汇报国六进展情况,全体解放人齐心协力、鼓足干劲做好国六,有节奏地实现最优的产品质量保证,绝不把用户当做试验场。”

 

在经历了4个月同比负增长的态势之后,商用车终于在9月回归了正向增长。车型上,虽然轻型卡车和微型卡车由负转正,走出了“大吨小标”治理的影响,但重卡的增长率更为显眼,同比增长7.5%,这意味着市场需求仍然强劲。

 

 

比总体市场向好更为珍贵的,是任何波动都没有影响到一汽解放的销量。今年1-9月,一汽解放以累计销量22.79万辆的成绩,位居商用车细分市场首位,同比增长7%,是惟一一个销量超20万辆的企业。

 

国六系列产品的投放也为一汽解放带来了重大商机。据统计,因重型车国六标准的实施,京津冀地区2020年之前将有100万辆柴油车被淘汰,珠三角地区和成渝地区也有大量柴油车将被替换。抢先布局也意味着一汽解放可以快速补位。

 

 

2019年,一汽解放提出了“整车销量目标34.3万辆,中重卡26.8万辆”的年度营销目标,从目前的销量表现看,销量完成度与时间进度保持了一致。而在商用车国六标准实施之前,一汽解放已经完成了“解放动力”品牌的布局,国六产品平台改造完成,全系列国六产品正式亮相并投放,提前掌握了先机。

 

身处变革的时代,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设想,不同的态度、不同的行动对应着不同的结果。无论何种情况,一汽解放的态度始终如一,那就是克服困难、积极应对。有这样的态度以及经过历练的团队,相信即使未来有很多不确定,他们亦能坦然而坚定地前行。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