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印度退出RCEP 的两难处境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26:14

 

印度最近的邦选举表明,人民党基本盘向城市集中,就业和工业发展成为首要考量。在不能满足工业既得利益者的要求情况下,避免RCEP冲击是保险做法。至于印度的长远利益,执政者恐怕考虑得不多。

 

文/《汽车人》黄耀鹏

 

11月4日,东盟十国和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宣布结束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文本谈判,各国进入批准环节。这意味着RCEP漫长的谈判进程,从2012年的金边到2019年的曼谷,亚太经济合作框架终于进入新阶段。

 

 

这其中少了印度,10+6变成10+5。印度在最后时刻拒绝签字,凸显了它在加入区域经济的两难处境。

 

印度的内心戏

 

RCEP谈判几次功败垂成,归咎为个别成员是不公平的。但也有舆论指出,去年差点谈成,也是因为印度提出了单独要求。此前,印度早已放弃了2016年提出的“三阶段关税削减方案”,同意对中国80%商品“逐步”免税,把中国和东盟置于同等条件下。

 

今年10月30日,在谈判的最后阶段,印度提出了新的关税要求,至少针对中国重拾此前的三段方案。这一次,其他15个成员国决定不予妥协。

 

11月2日,印度总理莫迪称:“良心让我不能同意(RCEP)。”此前印度外长苏杰生在新加坡称,中国的贸易政策是片面的,并对亚太自由贸易前景表示担忧。对于RCEP,印度的内心戏未免加得太多。

 

 

然而事实是,即便在发展中国家中间,印度的关税也比较高。印度实际上担心对华贸易逆差因为RCEP剧增。此前印度和澳、新、韩签署的FTA,每次签了之后都发现,自己的出口增速赶不上进口增速,逆差增加。印度因此对任何多双边FTA都怀有戒备。

 

2018年,中印货物贸易总额902.7亿美元,增6.5%。其中印对华出口165.3亿美元,增30.2%;中对印出口737.4亿美元,增2.3%。剪刀差巨大,但差距似在弥合。如果认为出超是中国占印度的便宜,那么这个便宜也占了很久了。

 

这背后是印度工业竞争力的孱弱。

 

印度第二产业占比30%,制造业更是低于20%,和发达国家差不多。对于鼓吹印度制造的莫迪来说,数字非常尴尬。印度商工部内调表明,加入RCEP对印度纺织、钢铁、汽车等产业将造成毁灭性冲击。

 

 

这和中国站在WTO门口,情况相似,但中印做出了相反的选择。中国在2001年之后的经济腾飞表明,外部压力导入也可能刺激和迫使国内产业发展,加速工业化。而印度现代化的内部动力不足,历史证明,没有大国因为对外开放而导致落伍。印度的保守可能导致错失了与亚太经济融合的机会。

 

虽然各国声称,只要印度准备好了随时能加入,但潜台词是到时候只会“涨价”,不可能妥协。

 

汽车业减速压力

 

也有人说,印度最后关头退缩,和今年印度工业发展突然丧失动力有关。汽车占据印度工业增加值的一半,地位其实比中国的汽车产业更显赫。

 

Q3财季,铃木马鲁蒂、印度塔塔、马恒达、现代等主要汽车制造商的产销量数据继续下滑。其中,塔塔轿车销量下降58%;商用车也好不到哪里去,商用车比去年同期下降45%。塔塔汽车乘用车总裁帕雷克在声明中表示,市场充满挑战,但该公司专注于改善零售。他表示希望印度财政部的减税方案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

 

 

本田印度和丰田基洛斯卡的汽车销量下降了51%和21%。市场领头羊铃木马鲁蒂也在8月份拿出-32.7%的不体面数据,马恒达则降低26%。到了9月底,印度媒体宣称,9月乘用车批发量跌幅收窄至22.9%。

 

中国汽车市场收缩6%,被认为是大调整、大低谷。而印度动辄两位数下跌,仅仅被称为“挑战”。

 

嘴上轻描淡写,行动却很诚实。铃木马鲁蒂、塔塔和Ashok Leyland等制造商在夏天纷纷停工,甚至要求员工强制性无薪休假。

 

这一切,是在印度的整车进口关税100%以上的情况下取得的。印度有理由担心,签署了RCEP后,产能溢出的中国车像其他廉价的中国商品一样,潮水般地吞没印度可怜的汽车工业。

 

机遇和挑战的分量

 

但实际上,中国对于印度经济而言,机遇和挑战同在。其中最合适的代表,莫过于捷豹路虎,这家英国企业被福特卖给印度塔塔后,其中国业务经历了大落大起。

 

去年虽然中国车市整体下跌6%,但豪华车市场则录得8%以上的增长,惟独捷豹路虎暴跌了21.6%。

 

 

今年初甚至传来塔塔打算卖掉捷豹路虎的传闻,但遭塔塔否认。2019年Q2、Q3财季,捷豹路虎迎来转机,营收61亿英镑,同比增8%,税前利润虽然只有1.56亿英镑,但好歹扭亏为盈。

 

而Q3财季,经历上半年的艰难调整后,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增幅达24%,是所有区域市场中增幅最大的。塔塔因此暂时卸除了财务压力。有了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回暖,捷豹路虎预计全年能够实现盈利。

 

虽然印度人对捷豹路虎运营干预不多,但作为印度拥有的、为数不多的跨国明星企业,靠着中国业绩转圜,足以说明融合最大的区域市场,得大于失。

 

而印度汽车市场容量,与其人口总量不匹配。至少对于汽车消费而言,印度并非有12亿潜在消费者,可能只有数百万人,只能算一个比泰国略大的市场而已,远轻于东盟的市场分量。面对中国,印度居然想要超越东盟的单独关税条件。中国东盟贸易额在2018年达5878亿美元,是中印的6.5倍之多。

 

 

印度不是看不清现实,而是秉持“捡不到钱就算丢”的原则,缺乏共赢思维。在印度生意不错的小米,应该对印度人的杀价风范有切身体会。

 

如果认为印度对利益锱铢必较,那就错了。事实上,普通印度人对数字没什么概念。2014年大选,印度人民党承诺,把海外黑钱追回来之后,将给每个人账户上存150万卢比(约合15万人民币),印度选民大多深信不疑。现在这笔钱在哪儿?

 

人民党还承诺,5年创造1亿就业机会。现在5年已经到了,创造的就业机会不足2000万。坐冷板凳太久的反对党国大党则称,在该党的强烈反对下,人民党政府“不敢签字”。这是印度手工业者、小商贩、农民的胜利。

 

而印度最近的邦选举表明,人民党基本盘向城市集中,就业和工业发展成为首要考量。在不能满足工业既得利益者的要求情况下,避免RCEP冲击是保险做法。至于印度的长远利益,执政者恐怕考虑得不多。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