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顾晔斌:保持自己的节奏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28:43

让员工体会重视与尊敬,他率先垂范;让用户体验关怀与尊贵,便是顺理成章之事。

 

文/《汽车人》吴毓

 

薄雾散尽,珠江之贝联通南北,复道行空不霁何虹;漫天繁星,昂科旗攀援而上,卓然而立层云荡胸……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连用四次“格局”,从天生豪华、审时度势、价值创造、经典审美四个维度,定义昂科旗“该有的格局”。

 

 

顾晔斌所说的“格局”,并非信手拈来的修饰,而是对社会趋势与市场走向的精准概括;并非百事百搭的话术,而是对别克现有实力与未来发力的凝神勾画;并非制造噱头炒作概念,而是对“时代精神造时代车”的主动诠释。

 

走向与变局

 

顾晔斌谈“格局”,直指汽车市场的走向与变局。

 

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 顾晔斌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朴到丰盛、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与之并行的,是企业发展策略的变化——从全球市场有啥、中国市场就卖啥,到本地研发、为中国用户改进;从中国市场成为立项前必到的调研区域,到中国用户的需求直接影响产品的细节、技术的删减……中国市场愈加成熟,全球对中国市场的关注与依赖也逐年提高。

 

今天的中国市场正在步入一个“摇摆”的时代。在宏观层面,一面是经济增长放缓,消费意愿随之下降;一面是品质成为中国社会主流认知,使用品质、使用体验愈加受到理性用户的重视。

 

 

在汽车消费领域,节能减排成为难以逆转的社会潮流,传统燃油机减排、电动车与节能车崛起成为共识;但追求减排效率的小排量发动机受到用户的“嫌弃”,强调节油特性的三缸发动机更是受到用户的猜忌……

 

来自上汽通用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同是装备三缸发动机的英朗,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1%。顾晔斌表示,这是一个向好的势头,对三缸机的质疑正在消失、对别克的信任正在恢复。

 

在观念的碰撞与思维的转向中,有格局者能坚定自信,保持自己的节奏,而不是被潮流所裹挟;有格局者能勇敢前行,保持自己的方向,而不是被挫折所阻吓。

 

痛点与亮点

 

顾晔斌谈“格局”,底气源自别克的硬实力与软实力。

 

 

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和eConnect 2.0互联科技,是别克的硬实力。电动化、智能化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主旋律,今天就要做好转型的准备。

 

 

今天,别克产品已陆续装备针对国六b排放标准而开发的新一代驱动系统。第八代Ecotec发动机、9AT与CVT变速箱“入列”,35MPa高压直喷系统、ATM主动热管理系统、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等先进技术的“加盟”,不仅为别克旗下产品带来强悍的性能表现,也为降低油耗、清洁排放奠定基础。

 

 

今天,别克eConnect 2.0互联科技已经成为驱动别克产品前行的“第二引擎”。从每年24GB的“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到车载4G LTE Wi-Fi移动热点覆盖车辆周边700平方米范围;从创新手机应用,实现车辆远程启动、远程车门上锁和级锁、实时车辆数据,到支持OTA远程升级、个性化账户管理……别克的产品已经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在向着“移动终端”转型。

 

对中国用户的主动理解、跟随市场的主动转型,是别克的软实力。当市场竞争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千瓦级用户就成为不可替代的财富,强化服务体系、主动趋近用户也成为攻城略地的利器。

 

2018年,别克完成了1000万辆产品的用户交付,是千万用户信任的里程碑,也是继续引领中国车市的出发点。

 

 

进入中国市场20年的别克品牌,是践行“本地需求驱动”的佼佼者,也是最懂得中国用户与中国市场的品牌。2001年的别克赛欧、2006年的别克凯越、2008年别克君威……无一不是基于中国市场的需要而诞生;从星月服务、诚新二手车到iBuick App,无不以服务用户为中心、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才有千万用户之后的高质量出发。

 

2019年,别克先推出7S模块化服务系统、再承诺为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提供8年/16万公里的延长质保服务。

 

 

今天的中国市场,虽然在线消费已经覆盖了大多数消费场景,但正规化、高效率的4S体系仍然是大部分消费者的首选购车渠道,也是最容易与用户建立信任、衍生服务的触点。7S模块化服务体系不仅是将此前的4S扩展为销售、售后服务、配件、客户关怀、二手车服务、金融服务和共享7个模块,更聚焦于用户体验,丰富服务功能,以打造整合社区互动、粉丝营销的新零售生态。

 

顾晔斌说,软实力是别克的真正竞争力。进入中国市场只是起点,发现中国用户的痛点,打造贴心服务的亮点,是别克的自信。

 

眼界与胸怀

 

顾晔斌谈“格局”,代表了别克的眼界与胸怀。昂科旗上市发布的细节中,已经可以看到别克的转变——胸怀天下、志存高远。

 

 

发布会不炫技,也不矫情,开篇就是国庆70周年晚会的群众表演,不仅将现场观众瞬间带回此前举国同庆的兴奋中,更将关注点聚焦于“国家典礼”,追求严谨仪式、科技创新的同时,更强调不凡格局与开阔眼界。

 

 

随后出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以及袁强、藏京京、胡一鸣三位科学家,是别克对于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敬意;中国女排“自由人”、“打不倒”的林莉到来,则是别克对于“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民族精神的敬礼……

 

格与局,前者是认知的程度,要精且细;后者是认知的范围,需宏且大。从事业、家庭等个人的成功,或是社会责任等企业的荣耀,到国家庆典、人类探索、民族精神,是眼界的拓展,更是格局的提高。

 

 

关注大局的同时,顾晔斌同样注重细节。一位别克市场营销部的员工曾这样评价:每次开会结束,不分人数多寡,也不论职级高下,顾总会向大家说“谢谢”。不是因为一句感谢,而是因为对人、对个体的尊重,让大家心里很温暖。

 

一声“谢谢”,反映了顾晔斌心中的格局——不仅是时刻自省、主动担当的态度,更是保持关怀、以人为尊的精神。

 

顾晔斌谈格局,“人文精神”是其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环。让员工体会重视与尊敬,他率先垂范;让用户体验关怀与尊贵,便是顺理成章之事。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