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冯兴亚:广汽全力加码自主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29:19

 

围绕着“4×2+1”为核心,传祺2019年开始全局调整。随着降库存,推新品,销售体系调整逐步收效,传祺终端销量步入上升通道。今年广州车展,自主全新升级战略即将发布,广汽集团再次出手,给予强力支持的关键时刻到来。这也是广汽自主事业又一起点。

 

文/《汽车人》张敏

 

最近一两年,冯兴亚将很多精力都投注在自主品牌发展中。参加内部会议、调研渠道、参加品牌体验活动……作为广汽自主乘用车两大板块董事长,他力求做到亲力亲为。

 

“以前,很多发布会都不会参加,现在不但参加,我还要发言。”他对《汽车人》说。

 

坐在对面的冯兴亚笑容鲜明,温和。西装、衬衣、眼镜,一身标准的服饰没有改变。与此前留给媒体的印象略有不同,一个半小时聊下来后,有人感叹,原来他是这样健谈有趣的冯总。

 

广汽集团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冯兴亚

 

16岁进入西安交大,随后一路开挂的向上之路,业内尽知。他的人生是一个标本人生的范本,时间的交错线上,隐约能看到,内里一股坚韧的力量。

 

现在,这种力量付诸于加码广汽自主的行动中。

 

在国内乘用车车企中,广汽是最晚打造自主品牌的车企之一,却是自主事业发展最成功的企业之一。成立短短十一年间,传祺一度实现了超过50万辆销量突破,成为广汽利润的最大贡献者。但随着汽车行业28年的连续增长终结,这家企业遭遇了创业以来最复杂的局面。

 

当循环往复的周期律降落在汽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SUV市场掉头向下,广汽传祺跌幅明显。在市场寒冬中,面对行业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更多的竞争对手、更复杂的客户需求,广汽自主如何应对?可以确定的是,传祺最困难的时光已经过去。

 

 

广汽集团对传祺的重视,没有因为当前传祺遭遇的困难而动摇。无论是董事长曾庆洪还是总经理冯兴亚都表示,将继续举全集团之力支持广汽传祺。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和传祺发展轨迹是吻合的,2018年到2020年是三年的调整期,自主品牌应该是着重调整,苦练内功,要回到原点上去看问题。”冯兴亚说。

 

某种情况下,这是广汽自主事业的“二次创业”。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随着自主全新升级战略的发布,广汽集团再次出手,给予强力支持的关键时刻到来。这也是广汽自主事业起飞的又一起点。

 

“两块田”是动刀的底气

 

今年10月份,广汽集团销量下降4%,在当前六大集团当中,降幅最小。尽管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也落后于目标。冯兴亚思考的是,如何在坏日子借助技术与产品、营销的提升实现自主逆转。

 

 

事实上,一系列调整从去年已经开始。从行业看,从顶层设计到市场环境,都在对汽车业转型升级提出更高诉求——更加注重附加值与创新内涵的发展模式。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冯兴亚表示,广汽正在推进“大战四季度”计划。但旗下子公司面临的环境不同,目标也不同。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四季度的核心点就是加大生产,前者要在48万辆的产能基础上,挑战68万辆目标,主要任务是收尾第三生产线建设,后者面临的是加班加点以及尽快推出国六车型的问题。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主要是市场开发的问题,调整经销商商务政策,能够更好地营销配置。

 

而广汽乘用车,面临的则是销售体系的完善、新产品推出和产品结构调整的问题。

 

 

在冯兴亚看来,今年影响传祺销量的有三大因素:

 

其一,是国五和国六的切换。在技术路线上,广汽选择一次过渡到国六B,成本比较高。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犯了经验主义。总觉得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国五和国六切换可能会推到明年。但没想到政策杀了回马枪,销量、收益受到巨大的影响。

 

其二,是作为主要销量支撑的传祺GS4,抵达换代的生命周期末尾。与其他品牌类似,产品处于强弩之末,要么就要大量促销,要么销量会下降。

 

其三,就是受降库存的影响。今年上海车展,冯兴亚就提出,降库存是贯穿全年的一项主要任务。弱市之下,降六七万的库存,体现在销量上,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这么大力度降低库存?

 

在冯兴亚看来,企业在经营中最重要的是保证经销商收益。没有收益,经销商就不能服务好顾客,品牌受损,最终产品滞销,形成恶性循环。

 

 

此后,传祺经营层顶着重大舆论压力,围绕聚焦终端,降低库存,确保经销商盈利为重心开展工作。

 

冯兴亚透露,目前传祺库存系数调整到1.5,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终端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的环比增长。随着终端订单销量回升,消费者信心也在回升,价格趋于稳定,回到反映传祺品牌与服务价值的位置上。

 

从实际产量看,今年传祺能达到30多万辆,加上消耗的库存,实际终端销售能达到40万辆。

 

冯兴亚认为,销量是结果,没有量,企业管理就会陷入混乱。但为了量失去健康发展的时候,量绝对要放弃。

 

 

对于传祺销量任务的下达中,包括第二代传祺GS4——广汽最核心的、占比最大的车型的换代,集团都没有设置太大的目标。早期一个月15000辆,稳定后超过20000辆,对于这样一款重磅车型,冯兴亚认为这是合理的目标。

 

此外,传祺面对的是产品结构调整的问题。此前,企业对销量都是打包管理,现在各个销售目标的制定分车型来做,最大程度实现精细化。

 

 

令他欣慰的是,传祺GM8、GM6推出以后,已形成良好上升势头。其中,GM8上个月订单已达4600多辆,超出预期。在MPV新的领域,稳定这两个车型的供应,是传祺今年调整的重点。GM8因为代表广汽品牌形象,更要保持价格稳定性,保持经销商收益,保持市场的节奏与供需的平衡。“有些车型3000辆一个月就平衡了,有些2万辆一个月才找到平衡,制定各自的供需平衡点,保持车型的供应节奏。”

 

“两块田”的支撑是传祺调整的底气。冯兴亚透露,没有“两块田”的支撑,下决心也很难,“两块田”发展好了,给了广汽调整不合理,动手术、动刀子的精神支撑。

 

“4*2+1”:一切为了终端

 

今年传祺经销商年中会议上,冯兴亚提出了“4×2+1”构想:第一,统一两大认识:一切为了终端销售,一切为了顾客粘性;第二,抓好两个转变:全面转变工作方式,全面转变工作作风;第三,建设两大体系:特色服务体系和数字化营销体系;第四,提高两个能力:全面提高销售能力和销售店盈利能力。聚合多方齐发力,把传祺打造为中国一流的销售服务体系。

 

 

通过强调终端销售,全面提升销售店盈利能力,实现经营的回归稳健,广汽此次改革传递的信号,进一步坚定了传祺逆市中追求终端销量的信心。

 

全面转变工作作风,就要以经销商为尊。“不能关系搞颠倒了,以为他靠你活着,你给他资源、产品让他卖,时间长了好像是他靠你挣钱。实际上是你靠他生存。”冯兴亚说。

 

在他看来,特色服务是自主品牌未来和合资公司竞争的关键。“中国人知道本国人需要什么服务,可以玩出跨国企业在全球用不了的服务。”

 

面对新形势,传祺在上半年已导入面向用户的“智能服务平台”,并推出“享您所想服务用车”、“滴滴式救援”等便捷服务举措。巨大销量压力下,传祺为消费者提供8000辆服务代步车,这在国内绝无仅有。

 

 

从去年开始,冯兴亚为传祺注入一个新概念:“营销金三角”。在数字化、网联化趋势下,希望逐渐打破传统整车厂、经销商、用户的链式关系。形成整车厂、经销商、用户三者之间的“金三角”结构,产生全新的产业合作关系,使客户不再处于价值链的末端,而是分别直接与厂家和经销商建立连接,形成一个稳固的三角。目前,这一思路正在自主体系推进。

 

在营销战术上,从传祺多年发展经验看,游击作战不行,不游击也不行。冯兴亚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把合资公司那套搬过来绝对是错误的,一定是要失败的。“因为不如人家实力强。”

 

但老打游击战也不行,不能形成体系战斗力。例如,原来有10个销售店的时候可以打游击战,500家经销店,还是打游击吗?巡回员只有5个的时候,一开会商量就行了。现在有50个、1000个巡回员,就不能考虑游击战做法。基于多年日系企业管理经验,冯兴亚认为在销售能力上,正规军作战和游击战相结合,才是传祺的赢取之道。

 

 

目前,传祺也正在开发一套体系,工作流程格式化、标准化,以建立标准的店监表。冯兴亚称之为GSSW,希望以此将销售能力统一起来。

 

围绕着“4×2+1”为核心,2019年,传祺真正开始全局的调整。随着降库存、推新品,整个销售体系的工程见效,传祺体系步入健康发展通道。

 

产品研发与结构的调整成效也将在明年呈现。传祺率先尝试的自主品牌家族脸谱——新概念凌云翼造型,在2020年,甚至2021年的产品设计上,将呈现焕然一新的感觉和家族脸谱的集成性。

 

冯兴亚透露,经过三年调整,不同的调整成效将在不同的阶段反映出来。当前的竞争阶段是“优不优”的问题,自主品牌SUV继续巩固优势,要把品质做优,口碑做优,服务做优,以此抓住消费者。在这方面,传祺无疑是有实力的。随着第二代传祺GS4正式上市,广汽传祺迎来了“轻装上阵”的最佳时机。

 

顶层设计助力自主

 

面对当前汽车行业销量整体遇冷的大环境,广汽进一步深化组织机构改革,强化对自主品牌管控。

 

 

自8月1日起,广汽集团新设了整车事业本部、零部件事业本部、商贸事业本部三个事业本部,同时设立数据信息本部负责推进数字化业务,加快广汽集团数字化转型。这也体现出广汽集团做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决心。

 

在冯兴亚看来,体制改革有两个目的:第一个是解决现有经营中的问题,使现在的体系能够更好运转;第二个是解决战略发展支撑问题,加强风控的管理,解决集团的管控模式问题。

 

其中,整车事业部主要职能是,进一步强化自主品牌一体化经营和沟通协调效率,统筹好自主品牌产品研发、产销等业务职能。

 

从行业看,车企研、产、销的协同,一直是困扰各家车企的难题。研、产、销联合与分离,也有各自的优劣势力。

 

 

销售管好市场,工厂管好生产,研发部门做好产品开发,是分离模式的核心,好处在于研究院不会为经营的亏损而减少研发投入,在研发的初期,有利于保证研发快速跟上。早期传祺研发能力的快速提升,受益于此。

 

缺点是如何协调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难以保证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满足投入产出效果。

 

但合也有合的问题。很多研发投入是若干年后见效,领导者容易在任期短视化而减少研发投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如何协调?广汽力求找到平衡点。

 

冯兴亚认为,能够找到一条又能够发挥研、产、销分离的好处,同时又能够减少研、产、销分离的弊端。

 

 

作为战略布局者之一,冯兴亚对改革的周期与困难,有着充分的认知与预期。既要对管理格局进行调整,又要对管理责权界面进行重塑,推进管理模式的再造,对不同组织进行融合。但这并不影响效率。

 

广汽倾全集团资源支持自主品牌,谋求的是“传祺”品牌健康、长期、可持续地发展。此次改革也体现了广汽坚定国际化、数字化发展道路的决心。

 

变与不变;新能源+国际化

 

自主品牌之外,从中长期来看,广汽整个战略方向和定位,即“1513”战略没有改变。其中,电动化、国际化、智能化三大支撑也没有调整。冯兴亚认为,增加一些数字化和共享化内容,属于丰富的范畴。

 

与广汽传祺逐渐回暖不同,广汽新能源的快速崛起,成为车市寒冬中的一抹亮色。

 

“十三五”初期,广汽集团面临着电动化的巨大压力。随着政策助推、技术突破,广汽也开始全面调整,以重要战略来推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在电动车上,广汽集团走出了销售体系与制造体系相对独立、研发体系一条龙的道路,现在来看行之有效。

 

 

目前,Aion LS上市三个月,单车销量已经排在第三了,但冯兴亚认为,这不足以反映它应有的实力,为什么?新能源的市场销售特点,具有明显的大客户市、政策市的限制。如果剔除保护,纯属是个人用户,Aion LS应该排第一。因为这是一款真正的为新能源消费者打造的车型。“销量的增长反映了它的实力,但不能完全反映它的全部实力。”下一步广汽新能源的健康发展,冯兴亚认为是可期的。

 

当然,国家政策收紧,对于一个新兴行业肯定会有一定影响。尽管广汽不是靠政策、靠补贴的生存发展,但从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上讲,冯兴亚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政策给予继续的支持。

 

谈及新能源今年销量目标,冯兴亚表示,企业有的时候考虑的,不是能不能卖得出去的问题,而是还能不能卖的问题。一方面,对于广汽集团而言,新能源是广汽发展战略,要在新能源市场找到一定位置;另一方面,政策变化带来的补贴减少,广汽新能源替消费者承担了成本。这一切是为了消费者,为了企业长远发展,但据此冲量也没有必要。

 

 

在国际化上,广汽成立了国际事业本部,将其上升为集团管理。国际化是广汽“十三五”期间,企业三大突破目标之一,但受国际政治环境影响,走得并不顺畅。

 

此前,广汽国际化战略,按照美国市场与“一带一路”并行推进,欧洲市场放最后。现在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暂缓出口美国,国际化也面临调整。

 

新的机构到位、人事调整以后,新的国际化路线也在梳理之中。现在“一带一路”又是什么地位?一切正在紧锣密鼓做这个研究。

 

冯兴亚强调,如果说“十三五”期间,国际化寻求突破没有达到理想目标的话,“十四五”在国际化上是一定要取得成效。

 

 

在他看来,中国市场很重要,“窝边草”必须吃,但国际化这条路早晚要走。中国市场占据全球市场的1/3,靠1/3的市场和世界巨头100%的市场竞争,显然处于劣势。但是路线怎么走,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以前欧洲市场放在了广汽国际化最后一步,现在冯兴亚提出了一个新的可能,他有一种模糊的预感,觉得欧洲市场反而有可能先行,而判断的依据就是电动车。

 

如果中国电动车发展居全球领先,全球市场最能够接受电动车的是哪个区域?答案是欧洲。因为欧洲环保意识强,并且正在推行电动车。但同时,欧洲的法律、产品认证与国内体系又不一样。具体怎么调整,冯兴亚说,还没有考虑成熟,但这无疑为广汽自主海外之路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