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周先鹏:如何持续领先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29:42

东风有限逆势增长,让股东双方对于中国市场重视度进一步提高。东风有限如何持续领先?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东风有限副总裁李军,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就东风有限的市场表现、未来战略等与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汽车人》张敏

 

在日产全球布局中,中国市场分量正在加大。

 

今年国庆假期结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日产公司董事会宣布任命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为公司新任CEO。相比日本、欧洲以及美国市场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国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或是原因之一。

 

今年1-10月,东风有限的整体销量达1224230辆,在日产整体布局中的销量突破了30%。在整体行业下滑中,东风有限逆势增长,让股东双方对于中国市场重视度进一步提高。

 

 

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和他的同事们有理由为这一成绩感到自豪。与成绩相比,他们关注的是如何实现几大板块的齐头并进,发挥东风有限旗下合资公司的体系优势,弥补不足,强化优势。

 

东风有限如何持续领先?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东风有限副总裁李军,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就东风有限的市场表现、未来战略等与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深化变革 强化协同

 

优秀的成绩源于内部机制的科学高效。周先鹏对《汽车人》表示,东风有限自改革以来,首先是理顺了总部和事业部的关系,无论是人事方面还是投资方面,给事业部更大的授权,让事业部能够更加灵活机动地去应对市场变化。

 

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 周先鹏

 

同时,在东风有限机关方面,减少了3个部,撤掉了40多个科,在人员和机构精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职能改革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机关形成了能上能下的常态,更好地激发了员工活力。

 

通过近一两年的整顿,东风有限陆续撤销了上海办事处、武汉办事处、广州办事处。改革进行到现在为止,很好地发挥了总部和事业部两级各自的功能。

 

 

与此同时,今年开始不断落地的协同战略也在推进中,以发挥产品、商业模式和客户导向的关键作用。如何统筹东风日产、东风启辰和东风英菲尼迪三大品牌之间协同,周先鹏表示,现在的协同已经深入到东风有限全价值链,是商品企划、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管理全价值链的协同。

 

具体到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方案。东风启辰未来在电动车方面与东风公司有更多协同,传统燃油车会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有更多协同。从客户层面来看,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和东风启辰,三者在客户资源和渠道上已经实现一些协同。据了解,目前东风启辰270多家专营店中,大概有90多家和东风日产协同运用更多的后台资源,以进一步降低管理负担。

 

 

为强化协同,东风有限成立了项目规划总部,统管新能源、智能网联、商品规划,强调总部管理战略。项目规划总部从开发、技术、产品、新的商业模式统一整合;而东风与日产两家母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协同,提升东风有限整体竞争力。周先鹏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整合效果就会释放出来。

 

与东风日产的稳进不同,东风英菲尼迪却陷入增长困境。作为日产旗下豪华品牌,近年来逐渐落伍的英菲尼迪需要重振旗鼓,这也是东风有限亟需发力的地方。李军表示,随着日产全球智行科技的发展和产品规划,后续国产化的车型会逐渐导入中国市场。在产品上,将通过下一代QX60、QX70、QX80等车型构建完成的产品矩阵,形成有效的市场防御力。同时,维护渠道健康,与经销商伙伴一起共克时艰。

 

 

在客户端的整合上,东风有限推动日产品牌消费者在换购升级时,尽可能选择英菲尼迪品牌。现在这一系列工作已经成立一个专门指导委员会来抓两者之间的协同工作。“希望能够给英菲尼迪一点时间,我们对这个品牌未来在中国的表现还是非常期待的。”

 

继续领先的武器

 

很显然,中国市场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国市场出现增速放缓甚至有微调整,但是从长远看还是有增长空间。安东尼·巴瑟斯表示,传统的按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或者豪华品牌的分类方法已经调整。但以目前整体市场情况而言,合资品牌的份额依旧有所增长,占据主动。东风日产在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市占率反而大幅上升,证明其正在朝正确方向前进。

 

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总经理 安东尼·巴瑟斯

 

在科技方面,中国终端客户需求提高,基本达到和全球持平的水平。东风有限提倡之前发布的整体战略,就是智能动力、智能互联、智能驾驶作为主线,打造非常强的产品群,打造技术日产领先优势。

 

要确保成为这个市场上的赢家,要和竞品有所区分。对此,东风日产有一个很清晰的战略,就是“日产智行”科技的战略。既要提升人们的生活,还要保证在正确的时候为消费者提供正确的科技。

 

 

安东尼·巴瑟斯认为,东风日产接下来要做的最关键的事情,就是调整产品以及服务计划,要确保它们能够符合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可持续增长。

 

面对不断下滑的市场,有没有特别武器应对?安东尼·巴瑟斯给出的答案是“有”。

 

第一,最大化地利用市场潜力。力量是来自于自身,这包括东风有限团队、经销商网络、供应商体系,能够支持东风有限事业。

 

 

第二,让事业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方向,把客户放在每一件事的中心位置。在这里,客户不仅指整个价值链上的伙伴,还包括经销商、供应商和自己的员工,要在每一个层面上都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第三,要执行好这些策略,要把日产智行科技落地,还要把启辰的“智·趣科技”落地,才能够保持市场竞争力。“其实我们就像是厨房里面的大厨,将各种原料组合在一起呈现出最好的美味。”

 

 

在周先鹏看来,东风有限持续保持领先,首先是要打造一流的产品,充分利用日产品牌、东风品牌现有的技术积累优势。在商品企划方面要做到精准定位,提升整车商品竞争力和零部件商品技术匹配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和产品。

 

其次,要对一些新的商业模式进行深入研究。例如,出行服务未来的变化会很大,东风有限将持续进行投入。为此,在组织架构上,东风南方旗下成立了新的出行分公司,作为东风有限新事业的试验田。通过这种深度参与,锻炼能力,完成积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未来包括出行服务、物流服务的新选择。

 

再次,企业要生存下去还是要坚持客户导向,认真倾听客户的声音,了解客户的诉求,从而超越客户的期待,使客户体验能够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在调整阶段,东风有限会加强内功,深挖潜能,在产品规划、开发、制造、采购、车联网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让客户能体验到技术日产的领先优势。

 

当然,无论是周先鹏还是安东尼·巴瑟斯都不否认,推动日产智行科技落地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以未来要大力推广的日产e-POWER技术为例,日产NOTE在推出e-POWER版本以后加价人民币3万元,日本消费者接受度很高,所以卖得很好。但是未来导入中国市场以后成本增加很多,中国消费者能不能认可并且接受,这也是东风有限面临的一些课题和难处。“如何让消费者能够认知并且愿意为这个技术买单,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