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王永清:上汽通用的“人文之魂”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29:59

互联科技、智能驾驶、绿色出行,是实践,是王永清所说的“术”;而人文关怀、用户体验、品牌忠诚是灵魂,是王永清所说的“道”。

 

文/《汽车人》吴毓

 

在日前举行的“别克SUV家族之夜”上,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率先登场,5分05秒的演讲中,有一句话尤其颇值得玩味。在解读从“志”行千里到“智”行千里的变化时,王永清看了一眼手中的提词卡,诚恳而郑重地说:“以智慧科技为术,以人文思想为道。”

 

 

“以智慧科技为术,以人文思想为道”,两句话、14个字。对于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的全国经销商伙伴,这是语重心长地告知、直指人心地提示;对于上汽通用汽车的3万余名员工及管理者,这是在“划重点、敲黑板”;对于为上汽通用汽车服务、由上汽通用汽车驱动的上下游产业链中近千家企业而言,这已经是在“挥舞旗帜、高声呐喊”。

 

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里有一句著名的台词——“没有炸药也能炸吗?”“谁活着,谁就看得见”!对于上汽通用汽车的合作者、员工和供应商而言,“以智慧科技为术,以人文思想为道”便是上汽通用汽车在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纲领。谁听懂了,谁就“活得下去”。

 

宏观经济走低,产品实力走强

 

从宏观层面看今日的全球政治背景,中美之间的交锋将长期持续。从2018年起,唐纳德·特朗普就开始对中国设定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目的是迫使中国改变美国所说的“贸易赤字增加、知识产权被盗以及美国技术被迫转移到中国”。中国政府则指责美国政府启动冲突,并使谈判变得困难。虽然利好的消息间或闪现,分析人士却普遍认为“特朗普的行为不可预测”。历史已经证明,在不断升级的关税冲突中没有赢家。但双雄之间的“斗争”仍将长期进行。

 

从经济层面看汽车行业,竞争正在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汽车消费9月负增长2.2%,10月负增长3.3%;新能源车产量降低四成,市场的温度并未改善。经历了超过10年的高速增长,车市出现拐点、蓝海变成红海,此前的增量市场也变身存量市场,残酷的淘汰赛已经开始。

 

 

从企业层面看产品节奏。2019年是上汽通用的调整年、开局年。在这一年,凯迪拉克、雪佛兰和别克先后发布了中大型SUV,凯迪拉克完成了CT与XT的产品布局,至明年年初,轿车与SUV各有三款细分市场的主流产品在售,一改此前产品匮乏的窘境;雪佛兰和别克则拥有从小型SUV到中大型SUV的完整产品线,配合形式多样、配置丰富的轿车与新能源车型,产品实力得到明显加强。

 

 

从社会背景看技术发展,电动化与智能化蓬勃发展,但产品销量尚未达到盈亏平衡点。除雪佛兰畅巡之外,上汽通用汽车在2020年还将有三款电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市;未来5年时间,新面世的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数量将达到9款。但是,大城市的充电便利性、四五线城市的消费需求都没有明显提高。这使得新能源车仍未脱离“试验状态”。

 

在未来几年,“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客户体验”才是惟一选择,“价格战”则只有死路一条。可以确定的是,今天抓住存量者才有资格谈论未来。

 

引用中国哲学,强调本土属性

 

对于大多数合资企业,更愿意强调全球化的技术与背景,展示百年的文化与传承。此次王永清罕见地谈及“术”与“道”,以东方哲学定义企业的发展战略,彰显上汽通用汽车强调本土化、趋近本地市场的用心。

 

 

作为中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同样具有中国属性。在上汽通用汽车,无论职位高低、也无论代表中美,所有人的入职第一课,都是被要求牢牢记住“上汽通用FIRST”——只有上汽通用赚到钱,双方股东才能有钱赚。

 

从本质上,虽然投资来自底特律与上海,但上汽通用汽车在中国发展、向中国缴税,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公民”;在实践上,依据中国市场的需要、谋取中国用户的福利,也上汽通用汽车内每日都在践行的原则。

 

 

深耕中国市场20年,上汽通用更强调“懂得”,懂得汽车,更懂得用户。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的OnStar安吉星已经拥有千万用户,由此形成的数据流清晰描绘了中国用户的用车习惯与出行场景。从另一个角度看,超过1800万的基盘用户,也是上汽通用汽车懂得用户需求、把握用户期待的最好证明。

 

王永清强调,上汽通用汽车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要倾听消费者的诉求,高效地为用户、社会创造价值。未来两年到三年,产品布局会更加完善;营销端会梳理客户体验需求;不断提升制造实力与制造品质,凭借对本土消费者的理解,全面充分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借用“体用关系”,阐述发展战略

 

所谓道为体,术为用。“以智慧科技为术,以人文思想为道”,是上汽通用汽车对智慧科技与人文思想的清晰定位,也是上汽通用汽车“永远在第一阵营”的坚实支撑。

 

 

智慧科技,是上汽通用一直在大力布局的领域,从OnStar安吉星到智能语音助手,从第八代Ecotec发动机、9AT变速箱到“第二引擎”,从“指尖上的服务MyCadillac超级App”、iBuick App、MyChevy App到全新云电子架构,从智能驾驶辅助到一体化智能座舱……上汽通用汽车采用外部导入与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自身的技术实力与外部的竞争实力。

 

人文思想,则是上汽通用汽车对于使用体验、用户驱动的再次强化。人文思想始于文艺复兴,强调人的可贵,提倡人类认识自然、征服自然;在现代社会中,人文思想是“以人为本”,人是社会的中心,与“用户需求驱动产品”、“用户体验为中心”多有相似之处。

 

 

提出“智慧科技”与强调“人文思想”,都是在强调“用心”。前者多一点用心,更多关注驾驶者体验;后者多一点关怀,强调主动趋近用户的态度、积极理解用户的方式;或者说,智慧与人文,都是对人,对使用者的尊重。

 

提出“智慧科技”与强调“人文思想”,前者是硬实力,是依靠资源投入、人力投入去实现;后者是软实力,需要每一位员工、每一个合作伙伴都能从内心理解支持,能从每日工作、每单服务中实践。智慧科技与人文思想,或许不能立竿见影,却能驱动企业长期可持续地发展。

 

形而上者谓道,形而下者谓器

 

王永清说:“智慧科技与人文思想,不局限于产品层面的领先科技,同时包括营销服务和社会责任等整个品牌的体系运作。”

 

 

今年3月,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了全新的企业发展愿景——“以创新的汽车产品和服务,引领智慧出行,成就美好生活”。王永清表示:“新愿景是上汽通用汽车对成立22年来成功要素的总结,更是对当前汽车行业变革、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洞察和自我革新。

 

过去的六个月中,上汽通用汽车聚焦“用户体验”,对服务体系和业务模式进行创新和升级,发力锻造“7S模块化经销商服务体系”——新车销售、售后服务、配件、客户关怀、二手车、共享、金融服务共七个维度,采用数字化全新服务模式,打造功能丰富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承载更多契合客户需求的消费体验及个性化服务功能。

 

 

“用户体验”是上汽通用汽车的“硬实力”,是上汽通用汽车“领跑第一阵营”的关键一环。

 

过去的六个月中,上汽通用汽车再次寻求突破,提出“人在、团队在、精神在”的核心目标。“人在”是指专业的态度、专业的知识、专业的精神,通过各种培训、轮岗、对调等形式完成;“团队在”是指团队合作,不是小团队,而是营销与工程,与制造团队与网络团队的合作;“精神在”是指大方向要明确,重新书写愿景与价值观。

 

人,是上汽通用汽车的软实力,是上汽通用汽车“跑赢大盘”的根本保证。

 

 

智慧是术,是方法实践,是技巧规律;人文是道,是事物灵魂,是万物之本。互联科技、智能驾驶、绿色出行,是实践,是王永清所说的“术”;而人文关怀、用户体验、品牌忠诚是灵魂,是王永清所说的“道”。

 

《易经》有“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的表述。有“人文”而无“智慧”,尚可以寻找、弥补、强化;若有“智慧”而无“人文”,则止步于此。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