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锂电概念股为何突然上涨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30:46

 

新能源汽车近来几个月的销量快速下滑,只是短周期的拐点。它和我国整体车市的中长周期拐点不同,只要出现一款Model 3这样的爆款,抑或是动力电池新一代的革命产品面世,就可能使这个市场重新步入高速增长的轨道。

 

文/《汽车人》张恒

 

A股市场正逐步恢复人气。11月19日,创业板上涨2.77%,其中,锂电池概念股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表现抢眼,分别收涨8.30%、6.45%、5.59%和4.30%,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

 

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生产的是汽车动力电池成品,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则是它们上游锂电产品的生产商。2015年到2017年,由于碳酸锂的价格大幅上涨,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当时收益颇丰。但2018年迎来个周期拐点,由于供给大幅攀升导致碳酸锂价格下滑。然后是2019年国内补贴退坡,终端需求又出现下滑,使得上游的产品一直承压。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从最高点16.8万元每吨跌到了目前的不足6万元每吨,价格跌幅达65%。两家锂矿上市公司的股价步入了漫漫熊途。

 

 

目前,碳酸锂的价格仍然低迷,看不出什么反弹的趋势。为什么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在这个时候出现了明显上涨?应该是有部分资金认为,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启动,年产25万辆的目标,以及三年后50万辆的目标,将会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拉出泥潭,所以动力电池概念股及上游的锂矿产品概念股会随之受益匪浅。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5.6万辆,2019年还差一个多月没过完,预计销量应该和去年差不多。特斯拉25万辆的产量目标,相当于我国年销量的1/5,给行业带来的增量不容小视。

 

 

今年9月底,特斯拉和LG化学达成协议,国产的Model 3将使用南京LG化学生产的NCM811动力电池。LG化学在滨江开发区投资20亿美元建设动力电池项目,今年10月开始量产,预计产能到2023年可以达到32GWh。

 

在2018年,特斯拉还和赣锋锂业签订了一份供货协议。赣锋锂业方面透露,将向特斯拉提供其总产能1/5的产品用于动力电池的制造。

 

受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影响,2019年下半年开始步入寒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再度受到关注。30万元以上的豪华纯电动汽车将迎来新契机。相关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配套也将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供应链面临结构性产业升级的机会。

 

 

固态电池这个新技术也非常值得留意。据悉,已经有固态电池的产品开始送到动力电池企业以及车企进行检测。由于纯电动汽车目前搭载的动力电池的性能还不能让人满意,所以行业上下,尤其整车厂对于固态电池的技术发展都非常关注。固态电池技术一旦成熟,将非常有机会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出低谷,迎来一波新的增长。

 

正如《汽车人》在之前文章提到的,新能源汽车近来几个月的销量下滑,只是短周期拐点。它和我国整体车市的长周期拐点不同,只要出现一款Model3这样的爆款车型,抑或是动力电池新一代的革命产品面世,就会使这个市场重新步入高速增长轨道。

 

 

对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无需悲观,毕竟它存量不大。我们不应该仅因为几个月的销量,就悲观看待未来一两年。在资本市场,有越来越多的资金相信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会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新契机。反过来说,国产Model 3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潜力也是一个很好的测试品。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