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北京皮卡市场为何同比增长52.8%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32:30

 

归根结底,一个“限”或“禁”,一刀切的方式对管理者来说,确实方便,简单。但是对于城市管理和普罗大众,却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与不得已,可以想见,由限行引发的各种矛盾也将影响北京的民众生活。

 

文/《汽车人》评论员 刘葳漪

 

皮卡厂商,不声不响挣大钱

 

谁也想不到,今年11月1日在北京开始的“外地车限行”政策,让皮卡、厢式运输车成为了北京车市销售的主力军。和市场寒冬中逆势上扬的豪华车们相比,皮卡厂商却显得过于低调。

 

从“限行”(即每辆外地牌照车辆一年只可办理12次“进京证”,每次最长使用期限为7天)政策出来前的几个月,皮卡市场已经开始跃跃欲试地预热。

 

 

“不摇号,不是电动车,当然买皮卡!”很多轻型皮卡的销售直截了当突出优势卖车。说皮卡是今年北京最热门的车型,没有人敢反对,北京市场在2019年1-10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了452.8%,由不得您不信。11月27日,北京市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1日到26日,北京市已查处包括皮卡在内的各种轻型普通客车交通违法达7598起,可见“皮卡”足以成为2019年北京车市的关键词。

 

如果您到五环外的小区停车场看看,会发现2019年最大的变化是多了很多五人座的皮卡,这一车型被划归为货车,不用摇号就能直接购买,惟一的缺陷是不能进北京市五环内,但很大程度缓解了家庭用车的刚需。而且,在外地牌照车最严限行实施后,没有北京车牌还能保证出行有自己的车开。今年夏天以来,房山、大兴、昌平等五环外的道路上出现了大量皮卡,有国产品牌,也有进口品牌。

 

 

国家取消了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后,对皮卡的驾驶者是明确的利好。今年1-10月国产皮卡累计售出306077辆,实现同比增长5.1%。其中,长城皮卡在10月销量中销量突破1万辆,其中同比增长20.7%,1-10月累计销量已破11.25万辆,同比增长15.8%,绝对是今年车市中不得不提的一笔。

 

此外,长安皮卡、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上汽大通在今年的市场表现上都有着不错的市场成绩,同比均实现了10%以上的增速,其中长安皮卡更是有了51.8%的增速表现;10月,上汽MAXUS皮卡售出2089辆,上汽大通T60和T70联合发力,1-10月份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15%。目前T60与长城炮、郑州日产纳瓦拉是市场上最为畅销的三款高端皮卡产品。除了它们,庆铃TAGA、福田拓路者E7、江铃域虎9、江淮帅铃T8、北京越野F40魔方版……可供消费者选择的皮卡越来越多。

 

5000元改装费,改了外观改不了属性

 

“这的确是一辆轻型的封闭货车,但是客户购买之后,我们会进行简单的改装,把它变成一辆SUV。”在4S店,通常您能得到这样的答复。经过改装后的皮卡,反光条和喷涂的字样会清除掉,后挡风玻璃与后门玻璃变成了车窗,后座被店里安装好了座椅,真是一辆SUV的模样。

 

 

“您买了皮卡,不仅不用摇号直接上京牌,还能在五环内随意行驶。”负责销售+改装的经销商承诺,购车直接送北京蓝牌,无需摇号,可以在五环内随便开。

 

其实,这样的销售是不负责任的。“幸运”的话,货车改成SUV的有效期只有一年,因为货车需要每年验车一次,验车时要将车辆恢复原状。货车在限定时段内进入北京市五环内将处以100元罚款并记3分,如果是改装过了的,交警还会勒令车主将车辆恢复原状。无论是电子眼还是交警手里的执法仪,都可以检测出封闭货车的属性。

 

 

11月27日上午,在20几分钟的时间内,北京市昌平交通支队执法岗共查获了15辆闯禁行的轻型货车,其中约一半是皮卡。“很多司机在购买皮卡的时候,受到了一些误导,实际上在我们的执法标准中,皮卡就是被标记为‘轻型货车’,不管它长得什么样,我们就是按照行驶本上标记的车辆类型进行管理和执法。”交警这样表述。

 

经销商为了卖车,把货车变到SUV的改装是违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归根结底,一个“限”或“禁”,一刀切的方式对管理者来说,确实方便,简单。但是对于城市管理和普罗大众,却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与不得已,可以想见,由限行引发的各种矛盾也将影响北京的民众生活。眼下,有买皮卡直接上京牌的,有买4辆车上外地牌照每辆车每月用满7天进京证额度和限行政策对抗的,有动歪脑筋违法套牌的,有长期占据小区停车位让别人停不了车的……进一步增加了社会运行成本;仅皮卡驶入货车禁限区域的交通违法行为近期大涨,就给交警增加了大量工作。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