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谭旭光:“三个20万”的底气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32:49

 

历经一年大刀阔斧的改革,无论是新技术,还是财务指标,中国重汽均已初见成效。2020年商务大会上,谭旭光为下一个5年设立了“三个20万”的目标——重卡国内销售稳定在20万辆,中轻卡国内销售稳定在20万辆,轻型商用车销售稳定在20万辆。

 

文/《汽车人》张恒

 

现在就是商用车行业最好的时代。2018年,我国重卡销售了114.8万辆,创历史新高。2019年前十个月累计销售了97.9万辆,和去年持平,近四个月(7、8、9、10月)更是实现了增幅四连涨,且幅度持续扩大。这意味着,今年可能刷新去年的纪录,再创历史新高。如此算来,以重卡为首的商用车牛市已经持续了38个月,多数机构预计,这一现象至少会持续到2020年。

 

财务优化

 

市场好,大家干劲满满。刚过小雪节气的山东济南气温骤降,可人们依旧热情不减。2019年11月24日,以“新时代 新重汽 新跨越”为主题的中国重汽2020年商务大会隆重举行。山东会堂内高朋满座,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供应商、百余名媒体记者汇聚一堂。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感慨道:“2019年对中国重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热闹的一年,2019年,中国重汽做了很多工作,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谭旭光

 

显而易见,这一年是中国重汽大刀阔斧改革的一年:第一,集团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机制,初步形成了年轻化、知识化和国际化的团队;第二,剥离辅业,心无旁骛攻主业;第三,资源优化,以前重汽的4500家供应商已经减少到了4000家,并在2020年将供应商数量至少减少1000家。

 

从近期中国重汽A股的财报来看,近两个季度公司的毛利率得到了明显改善。二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了11.46%,已经超过了2010年,即历史上重卡景气周期最高点时的毛利率水平。第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仍然维持在11%以上,在历史最好运行区间。说明降本增效的改革成果具有持续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经营现金流得到了持续改善,三季度,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与营业收入的比值达到了131.3%;三季度的存货较二季度末46.4亿元的存货进一步降低至33.8亿元;资产负债率也比上个季度末改善了4.8个百分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

 

得益于中国重汽新建立的以财务为中心的管理体系,使得各项费用得到了显著下降,其中最为明显的是物流成本减少了40%。采购成本方面,重汽建立了供应商优胜劣汰机制,消灭不正当交易,实现公开透明的阳光采购。

 

谭旭光表示:“作为一家中国知名的国字号重卡品牌,同时又是一个典型的国有企业,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中国重汽集团与山东重工集团的重组,意在解决中国重汽集团迅速走向市场而作出的战略举措。”

 

 

由于行业景气度好,加上集团通过改革带来财务数据持续优化,以重卡业务为主要资产的中国重汽A股于2019年9月下旬开始放量上行。对比持续萎靡的沪深大盘指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重汽从阶段性的14.3元上涨至最高20.38元,累计涨幅超40%,股价再次步入到历史高点区间,体现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去年中国重汽的商务大会上,谭旭光表示要让重汽和世界一流的卡车品牌并驾齐驱。汕德卡是重汽商用车的旗舰车型,开发之初,汕德卡就定位高端重卡,对标国际高端卡车。事实证明,汕德卡的成绩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肯定,从第一辆汕德卡开始,到今天为止,汕德卡已经卖出超过35000辆。

 

技术升级

 

2020年,汕德卡将会推出全新改款车型,以迎接市场的挑战。这次大会展示的汕德卡C7H-H成为了明星产品,全新改款的汕德卡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C7H-H型号驾驶室空间更大;二是全新动力链在完全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基础上,最大功率达到600马力;三是L2+级的辅助安全系统,为安全驾车保驾护航。

 

 

中国重汽全新升级的L2+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特别值得介绍。由于重卡能够乘坐的人员有限,在试驾试乘的体验环节上,出现了体验名额供不应求的局面,大家都想亲身去感受一下科技给重卡带来的改变。

 

具体讲,中国重汽第二代智能卡车集成了车道偏离预警、前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停走式自适应巡航及车道保持辅助等高级驾驶辅助功能。车辆可以自动加速,自动刹车和自动转向,实现了全车速范围、固定车道内的L2+及自动驾驶功能。

 

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也就是升级版的ACC Stop&go。传统ACC自适应巡航只支持每小时30公里以上的速度,低于每小时30公里,就不行了,而这次汕德卡升级的ACC系统,不管是车速低于每小时30公里还是高于每小时30公里,ACC Stop&go都能正常工作。当然,驾驶员可以在任何时候选择进行干预,也可设置任意速度。驾驶员干预的时候,一定是驾驶员无条件优先。在舒适性、安全性和灵活性上,做到了最大的平衡和保证。

 

 

有意思的是,在行驶过程中,即使车辆在低速拥堵路况上,也可以把前车设置为跟车目标,与前车始终保持速度距离同步的状态,自动跟随前车减速和停车。在这个过程中,司机无需踩油门和刹车踏板,全部智能化运行。这就更大程度地解放了驾驶员的手脚,极大限度地减轻了司机的驾驶压力和劳动强度,使驾乘更舒适。

 

对智能驾驶有一些了解的人可能会知道,智能驾驶的汽车很可能会压线。公共交通的路况上,这些细节问题当然不能马虎,“车道保持(LKA)”是汕德卡新增的一个驾驶辅助功能,该系统是在转向机上安装一个电机,帮助驾驶员修正在车道内的行驶姿态,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心行驶。操控电机的是位于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该摄像头会获取两侧道线的位置信息,实时监测并计算出车辆与车道两线之间的距离,把信息同步给电机,实时微调方向,使车开得更稳。

 

相对于上一代智能卡车车道偏离预警的功能,原来是车辆偏离了才会对驾驶员进行预警,而现在是车辆可以实时的进行横向控制和调整,尽可能地保证车辆通行时的交通安全。新一代的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和停走式自适应巡航功能同步使用,可以实现车辆在固定车道内、全车速范围的L2+级自动驾驶。

 

 

这次中国重汽商务大会上展示的2020年汕德卡全新改款,全新一代科技带来的功能体验很好诠释了重汽“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核心价值观。

 

会上,谭旭光提出中国重汽在2025年前的战略目标是“三个20万辆”——重卡国内销售稳定在20万辆,中轻卡国内销售稳定在20万辆,轻型商用车销售稳定在20万辆。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商用车集团必然需要配套一流的供应商体系。中国重汽要从全球引入高质量的供应商,推动济南本地化的制造落地。要持续优胜劣汰,构建敏捷高效的供应商体系,建立起1000~1500家支撑中国重汽的核心供应商,发动机的供应商体系将和潍柴合并。

 

 

供应商大会上,谭旭光为中国重汽集团2019年度金牌供应商颁奖。

 

显而易见,从2018年9月由谭旭光接管以来,中国重汽自上而下实施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从降本增效到产品研发,这一年来的改变和优化已有所显现。无论是从新产品、新技术,还是从财务指标上,改革初见成效。随着改革的深入以及改革成效的逐步释放,中国重汽未来的发展,怎能不令人期待。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