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康林松:继续加码中国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33:11

 

未来戴姆勒在中国的业务将更加广泛多元,不仅是扩大产品阵容、扩大本地化生产和研发,“更重要的是与这个市场和本土合作伙伴建立全面的关系。”

 

文/《汽车人》管宏业

 

以至臻豪华礼遇天下,以极致科技书写未来,2019年广州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带来1款全球首发、2款中国首秀、9款上市车型,以30款车型的庞大阵容,再次展露出豪华车老大的实力,也兑现了三叉星徽对中国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自今年5月接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后,这是康林松先生(Ola Källenius)第一次以戴姆勒及奔驰掌门人身份参加中国车展,也是跨国车企中唯一一位到访广州的全球CEO。对此,康林松并不感到意外,他告诉《汽车人》:“无论对我个人还是戴姆勒而言,中国都是最重要的市场。我非常高兴再次来到中国,展现戴姆勒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以及我们对未来中国市场发展的乐观态度。”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

 

今年1至10月,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超过59万辆新车,同比增长5%,保持了稳健增长的发展态势。

 

今年前十个月,国内车市整体下滑了9.7个百分点。对于中国经济增幅放缓,以及车市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康林松表现得比大部分人更乐观一些。他强调,奔驰更看重未来的中长期发展。如果放眼未来十年,中国依然将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

 

 

作为奔驰历史上最年轻的CEO,“70后”康林松上任时间不长,却已显示出不一样的魄力和勇气。今年5月,奔驰发布了面向未来的“2039愿景”,这被视为奔驰发展战略上的又一里程碑。主要目标包括:至2030年,插电混动及纯电动车型将占据奔驰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至2039年,着力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康林松表示:“我们坚信,在人类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和节能减排的迫切需求之间,科技的不断进步和长期不懈的创新无疑是促进这二者平衡发展的最有效方式。”

 

汽车将是“可持续的美丽机器”

 

早在今年年初,康林松在与《汽车人》的交流中,就对汽车行业变革提出极富远见的判断。康林松认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包括:首先,电动就是未来;其次,汽车公司也需要像软件公司那样经营。

 

从他接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以来,可以看出,奔驰在电气化方向的转型在大幅提速。特别是在中国,不久前,随着中国市场首款国产豪华纯电车型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的上市,奔驰拉开了“电动,从此奔驰”的序幕。“今天梅赛德斯-奔驰VISION EQS概念车也迎来中国首发,希望大家通过这款车能一窥EQ家族未来的发展方向。”按照规划,未来几年,奔驰将在全球陆续推出10款以上的纯电车型,其中大部分将引入中国市场。

 

 

康林松说,以前大家提到奔驰,会想到奔驰的品质、设计、安全、工艺,这些都一如既往地重要,但对于汽车公司来说,还有比这更重要、需要优先发展的,那就是被奔驰称为“瞰思未来”(C.A.S.E)的战略,即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力驱动。在四个领域中,奔驰都已推出了相应举措,从而应对行业的转型。在广州,康林松做了进一步诠释。

 

倘若按照优先级排列,电气化是必经之路,也是奔驰未来发展策略的核心。

 

其次是智能互联,如同智能手机的发展变化一样,奔驰希望持续不断地把车融入到客户生活的生态体系当中。

 

 

第三是自动驾驶。康林松介绍,相应技术已经受到了客户的欢迎。特别是在卡车领域,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可以通过自动驾驶技术节省运输成本。他认为,唯一需要假以时日发展的是自动驾驶出租车,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来发展成熟。

 

最后是共享出行。康林松强调,奔驰作为汽车公司的本质不会改变,汽车是“美丽的机器”,未来它将是可持续的美丽机器。目前奔驰在欧洲和美国都推出了共享出行服务,在中国将与吉利合作推出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不吝啬未来投入,更要平衡优化成本

 

毫无疑问,“瞰思未来”即将打开的是一个激动人心、魅力无穷的全新产业界面,但同时也意味着高昂的研发投入和转型成本。近年来,戴姆勒宣布了一系列面向未来的电气化投入举措,包括这几年投入1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很显然,日益严苛的环保法规,“新四化”所需的巨额投入,以及行业竞争压力的加剧,成为包括奔驰在内,所有传统车企面临的“三座大山”。

 

在广州,康林松对此表示,推动全面电气化必然会有一定的成本,但他相信,只要假以时日,凭借规模效应、市场成熟度以及技术进步,就一定有能力不断降低相关成本。

 

 

他透露,2019年是戴姆勒对未来投入资金历年来最高的一年,其中很大一部分用在了新技术的开发上,这其中,电气化又是重中之重。他强调,行业转型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平衡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要不吝惜对未来加大投入;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提高效率,同时通过一些架构调整来优化成本。这两方面都是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的。”康林松说。

 

大手笔对未来技术的投入、调整架构优化成本,在康林松领导下的戴姆勒,平衡成为其发展的关键词。

 

与中国市场建立更全面的关系

 

坐在《汽车人》对面的康林松声音浑厚,目光如炬,透露出活力与开放。他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先生(Hubertus Troska)一起,在胸前不约而同地佩戴了一面五星红旗徽章。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右)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

 

虽然在面向未来的投资上遭遇成本压力,但在中国市场,戴姆勒正在经历自进入中国以来的最好时光——约四分之一全球销量来自于中国;若论品牌地位最高的迈巴赫轿车,中国市场贡献了超过60%的销量;更重要的是,无论经销商库存还是盈利能力,奔驰已连续多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不断推进的“本土化”是取得所有这些成绩的核心前提。本土化不仅包括同步甚至专属中国的产品规划和本地生产,更在于接地气的品牌营销和高效的本土管理团队。

 

 

康林松介绍,如今,奔驰品牌整体销量中约有四分之三是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车型。到今年年底,在北京奔驰投产的国产车型阵容将达8款产品。在本土研发方面,自2005年以来,奔驰不断扩大本土研发规模,现在已拥有超过1000名员工的本土研发团队,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员工。他透露,奔驰在中国研发中心专门设立了一个数字化中心(Digital Hub),专门负责与中国IT企业进行对接,不仅开发针对中国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新功能,同样也汲取可以用于全球研发网络的新技术。他表示,中国市场为奔驰全球研发网络提供了灵感,特别是在电动出行和智能互联方面。

 

谈及在华合作,康林松表示,戴姆勒很荣幸拥有三家强大的行业合作伙伴——北汽、比亚迪和吉利。这其中,北汽集团是开展合作时间最久的长期合作伙伴,双方合作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十分深入。戴姆勒未来一定会继续深化与北汽集团的合作,这不仅仅是包括继续挖掘销售方面的发展机会,而是一道在生产、研发以及供应链等领域,继续扩大合作,推动双方的共同发展。

 

 

比亚迪与戴姆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已经有七年时间,在今年广州车展上推出了全新的腾势产品,康林松对腾势品牌的未来发展保持乐观。

 

吉利是戴姆勒的最大股东。今年年初,二者宣布组建新的合资公司,未来smart品牌将在中国生产研发,也会销售到海外,首款产品将在未来两三年在国际市场推出。双方在高端专车出行领域合作推出的服务也将在今年年内进入市场。

 

很显然,通过极富远见的布局与合作,戴姆勒在华已搭好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不仅着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和挖掘潜力,更从出行服务层面推进在华本土化战略,使不同领域、不同合作方的合作形成了雄厚合力,在新一轮竞争中占住了战略制高点。

 

 

康林松说,未来戴姆勒在中国的业务将更加广泛多元,不仅是扩大产品阵容、扩大本地化生产和研发,“更重要的是与这个市场和本土合作伙伴建立全面的关系。”他举例,今年宣布将把smart品牌移到中国市场发展,就能够更好地借助中国工程实力和成本优势,打造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基础。“我们在中国有非常多元化的战略,我相信在未来十年中,无论对于汽车行业,还是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市场仍将是最重要的市场。”他真挚地说:“于我们而言,中国虽非故土,却亲似家园。”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