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要聊的,不仅仅是新4系的大嘴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7:27:16
 

 

有喜欢莫扎特的,就有喜欢莫文蔚的,只要充分选择就好,这是市场充分竞争的魅力。美也罢,丑也罢,消费者不会被强制到只能做单选,就不会太坏。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

 

曾经在购车清单上,某品牌的2019款430i M运动曜夜版排名前2,仅次于心仪的奥迪A1那款Citycarver2.0T四缸发动机版本。2020款A1不引进中国,如同秦王遇见蔺相如,见和氏璧不得后只得作罢的遗憾。

 

当2021款430i M运动曜夜版推陈出新时,在经销商的展厅里看到现车,头脑中顿时浮现出余光中说过的那句话:如果你的女友已改名为玛丽,你还能送她一首菩萨蛮吗?虽然发动机一样是B48B20B,扭矩甚至做了提升,多出的50N·m如餐后附赠的甜品一般美好,但是原来的4670mm车长愣是加长到4773mm,还消掉了经典的霍氏拐角,C柱也向后拉伸做了延长。

 

 

拒绝加长,是我买车的一贯原则。一样的发动机一样的内饰,它和3系的区别就是没有那个“Li”。不过,真正令我放弃了2021款430i M的原因,是它的那张血盆大口,倘若再加上一块车牌,这不伦不类的视觉挑衅就更显得莫名其妙。消费通常都不那么理性,仅仅因为一个特立独行的中网设计,就彻底清空了这一购车选项。

 

 

我并没有觉得之前的“双肾”就美得不可方物,但是大鼻孔真的丑出天际。星幕式的“大嘴”格栅造型用最短的时间抹去了上一代4系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全新iNext概念车发布的时候,双肾格栅就被玩坏了。自此之后,它的中网格栅在“没有最大,只有更大”的路上狂奔不已。

 

设计本身的确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比新4系更丑的车比比皆是,消费者买一辆车可能需要好几个理由支撑,甚至这个过程还有比较和权衡,但是消费者不买它,一个理由就够了。

 

我无意抬出班戈来表示对现代宝马设计的不满,虽然那已经成为Bimmer界的政治正确。同样是设计师,永岛让二的E36 3系、E90 3系、E39 5系以及Z3都令我们这样的消费者心动不已。他的作品既体现亚洲的内敛,又体现欧洲的时代感。E39 5系和E90 3系,放在任何一个场合,看起来都不失美感吧。

 

 

而今,我的这张个人清单上只剩下一个选项:Mini Clubman Cooper S,192马力+280N·m放在一辆不到1.5吨的小车上,是一个不会抱憾的配置。耐看的雷霆灰色和英伦绿色作为外套,都让这位夜店男拂去身后的功与名在动力与美学体验上得以返璞归真。

 

在汽车外观的呈现上,设计师的想法与消费者大相径庭。

 

因为新4系,跟好几个汽车设计师交流了彼此的观点。果然,设计师们的见解前瞻且大胆。其中一位甚至推荐我好好读读库哈斯撰写的那本被视为建筑经典的《癫狂的纽约》,它被那些别出心裁的设计师用于解读建筑如何才能成为未来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我想起库哈斯曾经说过:“在那些美丽抑或是平庸的建筑中出现一个‘丑八怪’,人们就想一探究竟,它到底为何那么丑。”

 

完成一个充满创意与挑战的作品,需要强大的自信与内心。每次经过新的央视大楼时,我从不想多看一眼,也不觉得它适合北京,其实对这座建筑的各种调侃,网上的段子已经很多了。

 

 

另一位设计师则认为,买跑车的用户心理要深究,他们当然不愿自己的跑车被当成轿车,4系车主也不希望出门被当做3系。你不喜欢,那说明你还是适合3系。你看这种贯穿式设计,整个中网内部以及外包围加入了全新的材料来装饰,这样一来前脸就会营造出强烈的冲击力。你再仔细观察,镂空式的雾灯区也堪称车头的亮眼设计,不但配备了前雾灯,还运用黑色线条,让车头的运动感在不经意间得到升华。

 

少年听雨,红烛昏沉。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白头听雨的僧庐下,这是亡宋之痛啊。却说留得残荷,为赋新词强说愁。

 

同样是黑色线条,A1 Citycarver的视觉感受就流畅许多,用车身同色的黑色饰板部件、突出的侧裙和轮毂凸显跨界的风格,车头和车尾的格栅风格相呼应,熏黑中网格栅的上方还有两个独特的插槽。在欧洲现有的车评中,对这款车的设计确实没有任何争议。

 

 

有喜欢莫扎特的,就有喜欢莫文蔚的,只要充分选择就好,这是市场充分竞争的魅力。美也罢,丑也罢,消费者不会被强制到只能做单选,就不会太坏。举个例子,倘若一个社交媒体,到了你不想用就寸步难行的境地,这个环境就恶劣了,比如那个什么微信。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