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捷豹路虎收获自信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7:45:40

 

在最难的年度里,找准市场的打法,找回品牌的自信,这或许是2020年捷豹路虎最大的收获。

 

文/《汽车人》管宏业

 

尽管2020年疫情冲击剧烈,但捷豹路虎仍难能可贵地打了一个翻身仗。

 

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以来,已连续四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9月单月销量相比增长28.5%,10月零售同比增长27%,三季度相较二季度增长14.6%。

 

 

对于年初刚刚接任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机构总裁职务的英国人李大龙(Richard Shore)而言,这无异于意外之喜。他以“跌宕起伏”来形容即将过去的这一年:1月份迎来开门红,但随即就遭遇疫情冲击;4月份整体市场向好,9月开始连续数月创下新高,市场活力超出预期……他感慨地说,这个过程中,他看到了中国社会的高效有序,也愈发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韧性和潜力。

 

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机构总裁李大龙

 

销量之外,更大的喜悦来自于——经销商盈利面更大了,渠道运营更加平稳了,市场对捷豹路虎的信心更强了。“我们正在重回品牌的初心,并不是所有品牌都能够达到捷豹路虎产品的定位,捷豹85年历史,路虎揽胜家族今年50年历史,传承与积累不是自然就能够得到的。”

 

在最难的年度里,找准市场的打法,找回品牌的自信,这或许是2020年捷豹路虎最大的收获。

 

自信源于产品:地表最强SUV

 

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捷豹路虎推出了全新卫士90。某种程度上,“卫士”正成为捷豹路虎产品旗下的一面大旗,李大龙透露,自今年7月推出卫士110后,在中国就已收获了5000个订单,“全球市场对于卫士的需求量太强劲,所以能够带到中国的量非常有限。”他还透露了一个彩蛋,在最新一集的《007》电影中,新路虎卫士将拥有很重的戏份。

 

 

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朱恒利介绍,路虎品牌分为三个家族,揽胜家族定位为精工奢华,发现家族定位实用强悍,而卫士则代表了路虎品牌原汁原味的越野精髓,拥有极致的越野性能、地表最强四驱。它已经获得了包括2020年北美Motor Trend年度最佳SUV、2021中国年度设计车大奖在内的诸多荣誉。

 

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朱恒利

 

“我们首先必须要对自己的产品非常了解,否则不敢和大家说,卫士是地表上最强的SUV。”朱恒利说道。今年10月,他以一辆卫士110为伴侣,从上海一直开到西藏,全程5000公里,经历了包括荒野、沼泽、沙石地在内的各种复杂路况。他自豪地说:你只有亲自开过这个车,才知道卫士到底有多强悍。“可以说,路虎品牌把过去72年SUV所有的精髓和DNA全部都融入到这款车当中了。”

 

 

自信源于品牌:历久弥新的英伦典范

 

早在今年初,谈及2020展望时,李大龙就向《汽车人》透露:对捷豹路虎来说,今年在体系调整的同时,重心仍然在于不断提升双品牌形象与影响力。

 

对路虎品牌来说,2020年是三个家族的“高光之年”,路虎旗下三大家族产品,揽胜、发现和卫士将第一次齐聚中国。

 

 

谈起捷豹品牌,李大龙有更多个人感情。“我本人就是捷豹的粉丝。我父亲有好几辆捷豹,我个人也有捷豹经典车的收藏。”对这个捷豹粉丝来说,打造捷豹的要点在于,如何用精准的传播策略,建立豪华品牌的调性,将它与德系竞品有效区分开来。

 

“捷豹路虎的独特性不仅在于历史悠久,更在于它们是拥有独特内涵的英国品牌。”他认为,不管哪个领域,设计思路、产品DNA,豪华品牌一定要有卓然不群的独特性和惟一性。他举例说,巴宝莉的围巾和爱马仕的围巾就是不一样,消费理解和用户群体也存在高度差异。同理,与德系豪华车比起来,捷豹路虎丝毫不逊色。

 

 

首先要了解品牌背后的故事,然后就会对捷豹路虎产生更多共鸣。李大龙自豪地说:“并不是所有品牌都能够达到捷豹路虎的定位,我们会一直坚守品牌的初心。”

 

按照眼下趋势,年底很可能创下销量新高。李大龙预期,随着一系列新产品的持续推出,这样的强势势头能够贯穿全年并延续到2021年。

(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