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雪佛兰改变了什么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7:50:47

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周鹏

 

“用户至上、品牌向上”的发展理念背后,是周鹏要重新梳理品牌定位、重新调整产品体系的决心与信心,用户认同、数字生态与“大车”占比,则是其推动工作的三个抓手,一个都不能少。

 

文/《汽车人》吴毓

 

掌舵雪佛兰市场营销事业部三个月,自称“还是新人”的周鹏做了两件事:用最快的速度跑遍全国的销售区域,到一线观察竞争态势;确定了“用户至上、品牌向上”的发展理念,为品牌未来走向定下基调。

 

自2018年至今,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连续三年的负增长,如何在存量市场中发掘潜力,怎样在负增长的大潮中健康成长,对于每一家整车制造企业都是现实且重要的问题。雪佛兰该向哪里走?雪佛兰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周鹏说,走访区域市场时,很多经销商这样问我,颇有灵魂拷问的味道。

 

 

一位在上汽通用汽车工作多年的人士告诉《汽车人》,在公司开会、到区域调研,周鹏只是用耳朵听、用本子记,很少讲话的。8个字的发展理念经过了细致的一线调查,也经历了反复的理论思辨,绝不是随便说说的。

 

用户认同

 

在汽车品牌不约而同地提出“用户年轻化”的时刻,雪佛兰却提出“用户至上”——维系现有用户,争取存量市场;追求价值认同,争取增量市场。周鹏说,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是用户;抓住了用户,就抓住了未来。

 

在日前举行的雪佛兰品牌之夜,一对小夫妻的奋斗经历在舞台上重现:小黄和小贺一起到城市打工,从购入雪佛兰赛欧、拥有自己的孩子,到从迈上事业台阶、购入第三辆雪佛兰……他们一步一步地改变自己的生活、一步一步地实现人生梦想。

 

 

在年度最重要的品牌活动上,重现小黄与小贺的故事,是雪佛兰强调实践接地气:关注现有用户的生活常态,记录他们的心路历程,而不是娱乐艺人、体育明星及其自带的流量与光环……在产品本土化、供应链本土化之后,雪佛兰努力融入中国市场,最终获得文化认同与品牌认同。

 

在年度最重要的品牌活动上,讲述小黄与小贺的奋斗,是雪佛兰凸显品牌有人气:创业打拼者的生活中,辛酸苦辣、挫折失败是主旋律,鲜花与掌声、喝彩与辉煌只是一瞬……那种浓缩了人生的生活场景,更容易引起普通人的情感认同,最终实现价值认同与品牌认同。

 

今天,雪佛兰在全球有2.4亿用户,中国市场也有650万用户选择雪佛兰。但在年度最重要的品牌活动上,雪佛兰所圈定的用户并非完人,胜在真实自信;雪佛兰所再现的场景并非喜剧,有泪水也有欢笑。

 

 

周鹏说,踏踏实实工作、快快乐乐生活,是雪佛兰用户的真实写照,也是雪佛兰和用户紧密联系的纽带。

 

在线生态

 

周鹏说:“雪佛兰目前要做的就是深挖客户需求,紧跟用户的趋势变化。”如果仔细斟酌雪佛兰现有的体验平台、市场活动,MyChevy无疑是“深挖客户需求”的首选工具。

 

在周鹏的计划中,MyChevy将成为所有雪佛兰用户共享的数字平台,核心自然是选车、买车、用车和养车,但会更多地强调与用户的参与、互动,这是雪佛兰数字化平台未来运营的重要原则。

 

 

截至10月底,已有超过327万用户通过MyChevy数字化服务平台下单购车,有280万的U·CLUB会员在车主活动中结识好友,有107万的车主在MyChevy“掌上车间”体验线上维保服务……这些以百万计的数据表明,雪佛兰的在线平台已经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可以预期,未来的MyChevy会成为打通所有运营业务的数据平台,用户选车、购车、用车、养车的数据都会彻底打通;每个业务模块会根据用户的需要而适时推送业务,既能体现及时性又不会过度打扰。

 

 

未来的MyChevy还会成为雪佛兰与用户交互的枢纽,用户的需要在这里表达,经销商的反馈在这里呈现,让“用户需求驱动产品设计”不再是一句口号。

 

“大车”占比

 

“调整终端销售中的大车占比”,是周鹏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及的话题。周鹏说:“‘品牌向上’,离不开‘产品向上’。截至2020年10月,雪佛兰品牌终端销售中,迈锐宝XL、探界者和开拓者的销量占比达到30%。”

 

 

提高“大车”的销售占比,雪佛兰需要做好三件事:首先是提高雪佛兰品牌的美誉度、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让用户买车时能够想到雪佛兰;其次是提升现有用户的品牌忠诚度,让用户换车时能够看到雪佛兰;再次是向市场提供更多符合“大车”定义的产品,让用户在购新车、换旧车时愿意试试雪佛兰。

 

在提升提高品牌美誉度之外,周鹏还在着手打造雪佛兰官方认证二手车。目前,上汽通用汽车的诚新二手车已经被拆解,由三大品牌独立运营。未来,雪佛兰将在全国17个重点城市推进二手车网点布局,通过完善雪佛兰二手车零售管理体系、实施二手车评估师认证,消除广大用户的后顾之忧,让二手车交易更安心。

 

 

待二手车部门运作成熟,雪佛兰可以通过政策性补贴等手段,有目的地推高产品保值率,为“品牌向上”提供有力支撑;雪佛兰可以借力二手车部门,开展租赁、租售等新业务,支持新车销售;雪佛兰还可以让二手车交易,成为既有用户换购的杠杆,让二手车与“大车”的循环转起来。

 

逐渐铺开的“二手车”业务、逐渐丰富的“大车”阵营,二者能够彼此助力的时候,就是雪佛兰走向成熟的时刻。

 

“用户至上、品牌向上”的发展理念背后,是周鹏要重新梳理品牌定位、重新调整产品体系的决心与信心,用户认同、数字生态与“大车”占比,则是其推动工作的三个抓手,一个都不能少。

(文/《汽车人》吴毓,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