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ID.4入场,大赛开场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7:52:28

 

在成立至今80多年的历史中,大众汽车经历过很多里程碑式的事件,如今看来,从油到电,从汽车到出行工具,过去的转变都没有当下这个时刻,全力转向电动车这么意义深远。

 

文/《汽车人》管宏业

 

如果说造车新势力搅动了电动车这一池“大水”,水大之后正在迎来真正的“大鱼”。11月3日,大众汽车一胞双胎的两款纯电动车——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揭开面纱露出了真容。以此为标志,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正式迈入了出行新时代。

 

 

尽管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已达百万辆,但当前市面上大多数在售车型是俗称的“油改电”,而新势力虽然雷声大,造车初心却备受争议。新能源汽车赛道上,需要一位真正的领军者。

 

在华占据近15%市场份额的大众汽车,自然希望成为新的“首选品牌”。ID.4亮相会上,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高调说道:“ID.家族能够彻底改变汽车市场。”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

 

“卓越的制造标准,消费者对大众品牌的信任,以及在大规模量产时保持经济性和高品质的能力”,是大众自信的基础。更加直观的数字是:至2023年底,大众总共将在中国推出8款ID.车型;预计明年一季度上市的ID.4,补贴后首发车型售价不超过25万元——在最核心的规模与成本上,大众电动车依然具有强悍竞争力。

 

即使转换了赛道,大象依然是大象,不仅体型庞大,奔跑起来更是势大力沉。

 

不仅是一辆“真正”的电动车

 

作为大众集团转型的核心标志,ID.4到底什么样?亮相之前,市场上充满了猜测。

 

大众汽车内部人士曾有一个形象的描述:ID.4有着GTI般的驾驶体验,和途观一样的整体感受,同时,ID.4 将最终拥有甲壳虫那样的历史地位。

 

 

在正式谈产品之前,有必要先介绍它诞生的平台。

 

大众汽车的平台概念始于上世纪80年代,从PQ平台技术升级为MQB、MLB等模块化平台,这个过程中,模块化使得平台的延展性大幅度提升,能够实现不同级别、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同平台研发和生产。而基于MEB平台研发的新能源车型,将拥有传统纯电车所不具备的纯电设计思路,具有高度的自动化和生产效率。 

 

“MEB平台可能成为大众汽车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也是一项技术里程碑,其重要性等同于甲壳虫到高尔夫的车型过渡。”大众汽车相信,MEB平台将分别从经济和技术角度赋予ID.系列产品以充分优势:,续航里程大幅度提升;其二,外观内饰相较传统车更具科技感;其三,车内空间大幅优于同级汽油车。 

 

 

事实上,ID.4也确实展现出MEB平台的所有特性。得益于平板电池模组布置方式,ID.4具有更动感的车身比例与更宽敞的车内空间;电池组具有极强扩展性,ID.4具备550公里真实续航里程;全新的IT架构、车载辅助系统等实现了创新的集成形式,可为用户打造始终在线、全面数字化的生态系统。

 

很显然,大众汽车希望ID.4成为一款能够囊括传统动力车所有优点的终极出行伴侣。

 

更将“汽车”的定义提升至新高度

 

“我们相信ID.4将真正改变玩法。”冯思翰博士的这一席话,充满了自信和笃定。

 

ID.4 将如何改变玩法?关键在于:此电动车,非彼电动车。

 

 

为确保安全性和耐用性,大众汽车开展了超过2500项不同的测试,台架测试时间达数百万小时,覆盖几乎每个大洲以及各种气候带;充电相对更加轻松,45分钟内可充至80%的电量;至2020年底,大众汽车在华充电网络将增加至250多个,包含3600个充电桩,并且确保每一个充电桩都可以正常工作。很显然,在安全性、充电便利性上,ID.4正在打破以往最为困扰消费者选购电动车的痛点。

 

设计巧妙,品质可靠,至此ID.4 的故事才讲了一半。大众汽车希望表达的是:它不仅是一款出色的电动车,更是一款随时在线的智能终端设备。

 

基于E³电子系统架构,ID.4 还搭载了全新的人机交互系统。E³之内,所有的传感器、电子模块、控制模块、信息娱乐和驾驶辅助系统都通过智能网络互连,并由中央计算机控制。得益于全面互联,ID.4以全新的人机交互(HMI)理念让汽车直观易用,只需通过触控的方式,即可操作方向盘、中控台甚至是天窗上的全新潮酷功能。

 

 

此外,ID.4能够识别自然语言指令,人车交互从此鲜活。增强现实抬头显示(AR HUD)可以将虚拟指令和动画投影至前方道路上,从而使驾驶和路况信息与现实融为一体。基于大众汽车新的E³电子架构,ID.4还可以实现远程升级。

 

很显然,在相关智能、网联等这些全新课题上,ID.4追求的不仅炫酷精彩,更要踏实可靠。通过真正地改变玩法,从各个方面将“汽车”的定义提升至新的高度。

 

ID.的入场,才是开场

 

不仅是中国,大众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ID.旋风,在欧洲和美国,ID.车型都分别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今年9月,ID.4在全球发布,为美国市场准备的几千辆ID.4被一扫而空;更早一些时候,ID.3在欧洲交付,当月ID.3在欧洲销量达到了7897辆;最新消息是,大众已在上市的前六周内交付了超过1.4万辆ID.3,并且还有2.4万辆的订单等待交付。

 

 

ID.甚至还引起了马斯克的好奇,他特地前往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试驾了ID.。

 

ID.4发布前夕,大众品牌CEO Ralf Brandstätter表示,ID.4具备在所有重要市场大举获得成功的先决条件。大众品牌计划,到2025年每年生产150万辆电动汽车,ID.4将承担1/3,这意味着大众对其预期销量是50万辆。

 

可以预见,作为千万辆规模的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攻势,将会如排山倒海般袭来。

 

 

而如果联想到仅仅数年前,大众汽车还是坚定的清洁柴油支持者,那这样的改变无疑会令人更加印象深刻。

 

在成立至今80多年的历史中,大众汽车经历过很多里程碑式的事件,包括二战后的重生、推出甲壳虫和高尔夫等经典车型。如今看来,从油到电,从汽车到出行工具,过去的转变都没有当下这个时刻,全力转向电动车这么意义深远。

(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