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高尔夫:从国民车到数字座舱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7:55:05

 

彻底而纯粹的数字化加持,让高尔夫再度成为时代技术的引领者。相比过去任意一代高尔夫,全新数字高尔夫创新味道更浓,从汽车进化为数字化驾驶座舱,进而推动大众品牌全面迈进数字化时代。

 

文/《汽车人》管宏业

 

当汽车的属性从交通工具转变为智能出行伴侣,与之伴随的软硬件开始剧烈更迭。虽然新势力也曾力图“颠覆”,但惟有头部传统汽车品牌获得了“新生”。

 

前不久上市的第八代高尔夫就是最新的破题者。尽管依然披着传统汽车的外衣,但从内核上来看,在大幅数字化与智能科技推动下,第八代高尔夫更确切地应被称为“第一代数字高尔夫”。

 

 

全新数字高尔夫不仅是全球首款采用MQB Evo平台的车型,也是一汽-大众数字化车型的开局之作。它采用全新的电气架构,并首次搭载CANFD及车载以太网技术,使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功能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了全数字化驾乘体验以及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

 

彻底而纯粹的数字化加持,让高尔夫再度成为时代技术的引领者。相比过去任意一代高尔夫,全新数字高尔夫创新味道更浓,从汽车进化为数字化驾驶座舱,进而推动大众品牌全面迈进数字化时代。

 

数字魅力重新定义汽车

 

作为大众高性能与品质的象征,高尔夫经过46年发展、历经八代车型,在全球收获了近4000万Golfer(高尔夫粉丝)的青睐与追捧,以全球畅销车型的姿态,开创掀背车先河,打造出前所未有的高尔夫级别。

 

高尔夫不仅代表了一种车迷文化,更在中国进化成一种引发竞品眼红的车市奇迹。

 

 

在两厢车市场,高尔夫的市占率不断提高,从2014年的13%一直提升至2018年的35%,可以说,以一款车型,高尔夫几乎垄断了国内主流两厢车市场。

 

尽管价格并不贵,但在国内,这辆十多万元的轿车在爱车人心里,已成为德系严谨制造工艺与文化的表征和图腾。

 

如今,这个文化图腾正被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内涵。

 

最根本的变化来源于大众集团最新的MQB Evo平台。在此基础上,第八代高尔夫采用全新的电气架构,搭载CANFD及车载以太网技术,总线带宽由500K增加至2M,通讯率高达100Mbit/s,使车辆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功能得到全面提升,实现全数字化驾乘体验以及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

 

与以往传统汽车强调的平台安全性、空间布局等信息不同,MQB Evo平台所展示的核心能力,诸如带宽、通讯率等,更像是来自于IT数据,而这也意味着第八代高尔夫是一台区别于传统汽车,全面拥抱数字化的高尔夫。

 

 

全新设计的全数字座舱,不仅大幅提升了内饰的科技感,同时让交互更直接,更符合当代手机用户们的操作习惯。基于对用户情感需求的洞察,全新数字高尔夫全面摒弃实体按键,以一种更纯粹、更便捷、更安全的全触控操作方式,赋予了人机交互更多的温度。而全新的HMI交互界面,应用图片式设计风格,让信息显示更加清晰、丰富。

 

 

全新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只需一句“你好,大众”,即可唤醒。该系统还支持多轮语音对话、全场景打断、“一语即达”、定向识音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强大的定向识音功能能够精准识别主副驾驶声源位置,实现交流“零误差”。

 

用光取代镀铬,用数字取代机械,通过创新技术驱动,全新数字高尔夫用革命性的数字科技对汽车进行了再次定义,凭借“数字魅力”,不仅开启了一汽-大众数字化变革新时代,更为消费者创造出了智能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人人都能拥有的数字汽车

 

全新数字高尔夫之所以不遗余力大幅转向数字化,关键在于一汽-大众敏锐地感知到了时代脉搏。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政策推动下,“数字化转型”正在被充分提及。如何将“数字化”概念贯彻到企业发展规划中去,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必修课。对于汽车产业来说,实施数字化转型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只有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全方位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打造可持续竞争力。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认为,数字时代的到来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对产业格局具有深远影响。

 

“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汽车产业政策推动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深刻地重塑,竞争的格局在加速演变,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标志的发展路径,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从车联网到新零售,数字技术贯穿整条产业链,不仅能优化汽车生产和营销,更将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标志的发展路径,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董修惠认为,在数字时代,汽车制造正在向智造转型,未来汽车产业将是推动“工业4.0”发展的重要载体。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带动电气制造业的转型,最终实现“工业4.0”的跨越。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则认为,“让机器更懂人,让人机交互更有温度和情感”就是面对智能化最好的答案。高尔夫正是基于对新时代人机交互的的理解,以数字科技之名,成为“最懂你”的一代高尔夫。

 

互联网预言家凯文·凯利,曾带来关于互联网、共享经济、虚拟现实、数据等多个方面的准确洞察,对于汽车,他的最新判断是,“汽车上使用的带宽会超过在家里使用带宽的需求,最大的带宽会出现在汽车上。”无人驾驶汽车将在五年后商业化,行驶在马路上。

 

 

在汽车领域,对于现在主要的汽车制造企业来说,主要的竞争者已不是另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未来20年里,主要的竞争者将会是电池公司或者电脑公司。

 

从这些对未来的判断来看,也更能够愈发看清,全新数字高尔夫为什么被命名All-New Digital Golf,为什么搭载车载以太网技术总线,带宽高达2M。

 

 

前《Top Gear》主持人Jeremy Clarkson曾说过,如果你开的是一辆高尔夫GTI,你会更快地到你想去的地方。你会见到更多的人、有更多的阅历,学到更多的东西,速度可以让你变得更聪明。

 

对于全新数字高尔夫,以往的赞许同样适用:在一辆数字高尔夫身上,你有机会与更多人实时沟通,通过车联网与人工智能,有更多的阅历,开拓更广阔视野。

 

46年前,高尔夫的设计初衷是打造一台人人能够买得起的高性能国民跑车。从2020年开始,高尔夫的定位进化为:一台人人都能随心驾驭的移动数字终端。

(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