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汽车股上演了“过山车”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8:04:53

 

目前中国汽车股,尤其是新能源的估值是不是过高了?但苯乙烯市场的高景气度,为资本又带来了新的做多动力。

 

文/《汽车人》张恒

 

上周,A股汽车板块上演了“过山车”的一幕。

 

作为整车股和上游产业链龙头,长安汽车和天齐锂业带动汽车板块大幅震荡。长安汽车先是连续两个涨停板,周四又差点跌停;天齐锂业更是涨跌难料,波动异常。

 

时间回到11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消费。促消费提到了“三要”:一要扩大汽车消费;二要扩大家电家装消费;三要提振餐饮消费。

 

 

扩大汽车消费方面,包括: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该消息是11月18日晚间公布的,按理来说是个大利好。11月19日,在A股三大股指普涨的情况下,汽车类板块却不涨反跌,上游产业链和整车制造企业均出现下跌。其中,长安汽车和天齐锂业领跌,分别下跌9.31%和6.16%。长安汽车K线呈现出一根巨阴,71.71亿元的单日成交量创出长安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当日最大跌幅超过了13%。

 

 

但我们不能只看这一天,因为在此之前的5个交易日里,长安汽车累计涨幅达到了38.7%,尤其是17日和18日,成交量接连突破新高,积累了大量的短期获利盘。天齐锂业是因为受到公司债违约风险波及,股价发生巨幅波动。

 

《汽车人》认为,由于短期涨幅大,一些汽车股在技术上有回调的需要,尤其是领跑的长安汽车和比亚迪。一些投资者借政策利好出货,锁定利润。这就是18日不涨反跌的原因。也就是说,在资本市场,对汽车行业现在的位置已经出现了明显争议。

 

无论是买是卖,总是要有道理的,关键是看哪方的道理更“硬”。近来,A股不温不火,但商品市场异常火爆,其中最受关注的不是铁矿石而是苯乙烯。苯乙烯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及工业产品上,是眼下炙手可热的汽车和家用电器的重要原材料。

 

 

“十一”国庆假期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苯乙烯期货涨幅超40%,现货涨幅达50%,每吨价格一鼓作气冲破万元大关。即便如此,企业没有选择观望,而是大量囤货,这直接导致现货吃紧,很多炼厂单日提价1000元每吨。

 

现货强于期货,苯乙烯上涨是有其需求逻辑支撑的。一方面,是国内外的汽车和家电等内需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是国外疫情导致消费品订单向中国转移,这使得苯乙烯下游原材料订单出现了爆发增长。尤其是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提到了汽车和家电的促销费。有机构认为,甚至到明年,苯乙烯的需求仍会持续保持强劲。

 

商品市场的疯狂直接影响到股票市场。11月20日,A股行业板块涨幅前两名是有色板块和汽车类板块,钢铁板块也冲到第7名,显然是跟着期货市场走的。其中,汽车板块大涨3.61%,一根长阳吞掉了11月19日的阴线。中通客车、广汽集团、金杯汽车、江淮汽车和万向钱潮涨停,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分别上涨8.93%和6.70%。

 

 

在美股,11月19日和20日两天,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没有受到负面影响,三家企业均连续上涨。小鹏汽车在这两个交易日里分别上涨14%和12%,市值来到了400亿美元一线。蔚来市值则达到了664亿美元,紧紧咬住比亚迪,坐稳中国整车上市公司第二位。

 

 

目前中国汽车股,尤其是新能源的估值是不是过高了?人们不可避免地对当下热门汽车股的估值产生了争执,如比亚迪100倍的动态市盈率贵不贵?蔚来的市值超过宝马,直逼奔驰意味着什么?看多者则认为新能源龙头车企将来有望替代现在的国际汽车寡头。

 

由于近来上游原材料苯乙烯的供不应求,为资本又带来了新的做多动力。汽车板块、新能源和汽车产业上游能涨到什么程度?现在看来还不太好说。

(文/《汽车人》张恒,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