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华晨破产?悬而未决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8:07:01

 

“重整”和“重组”,一字之差,亦表明了华晨债务处置的方向。华晨的存续,仍是大概率事件,悬念则是谁来解套的问题。

 

文/《汽车人》黄耀鹏

 

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或者华晨)重整申请,标志着这家车企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华晨汽车“被宣布破产重整”。虽然10月23日到期的3年期私募债违约,舆论就把华晨财务状况拉到放大镜下仔细观察,但走到破产这一步,还是令人震惊。原因很简单,华晨是国企,华晨宝马又是是沈阳市税收的扛把子,照道理应是“必保对象”,而且省国资委应该有能力保下来。

 

华晨债务违约集中爆发

 

能保而不保,恐怕就是意愿问题了。

 

这笔到期债务,本金10亿元,利息1.44亿元,和华晨2000亿元资产、500亿元货币资产相比,一点也不多,但这只是冰山一角。

 

 

实际上,今年以来,华晨已多次债务、应付款违约,多次被列入被执行人。仅9月一个月就达15次。

 

从7月开始,资本市场终于反应过来,华晨债券下跌剧烈,其中尤以8月12日下跌最烈。这意味着华晨不可能再以发债方式筹资。

 

8月13日,华晨港股暴跌。大公和东方金诚将华晨主体评级降至A+和AA-,展望均为负面。

 

华晨资金链濒临断裂。江苏信托和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都没有收到华晨的季付利息和到期本息。

 

 

私募如此,公募也是一片愁云。华晨的公募债还有多少未爆待发的,不得而知。但是华晨破产后,基金经理们想捂也捂不住了。浮亏是否会变成实亏,先寄望于华晨能否通过债务置换,完成重整。如果不成,就只能排队等着债权分配了,这是最坏的结果。公募和私募在债权优先级上,排得靠后。

 

自主业务拖累

 

华晨的整车业务如何?今年上半年,营收846.3亿元,净利润63.12亿元。但是归母利润-1.96亿元,负债1328亿元,资产负债率68.7%。

 

上半年,华晨中华销量3186辆,金杯销量7661辆。而华晨宝马销量26.2万辆,是前两者之和的24倍。其中,中华H3在今年6-8月销量为零,直到9月份才卖出去1辆。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已经于2017年以1元价格,将金杯39.1%股权卖给雷诺,与后者成立了合资公司。

 

2019年,华晨汽车旗下的三大自主品牌贡献了不足30%销量,宝马则占据超过70%。利润方面,华晨全年利润63亿元,宝马贡献76亿元。如果没有后者,华晨将亏损13亿元。

 

事实上,2011-2018年,华晨宝马每年为集团贡献的净利润都高达120%。华晨自主业务,已经赔了10年,毫无起色。

 

 

自主业务做成这个样子,华晨依靠自己力量爬上来,已经不大可能了。和财务报表上的损益相比,对华晨更为致命的是现金流枯竭。财报显示,Q2财季,华晨现金流从239亿元骤降到50亿元。而舆论大都不认可这个数字,华晨的现金流如今可能只有几亿元,甚至不到1亿元。对于一家拥有350家供应商的主机厂来说,账上现金如果只有这一点点,就相当于个人流动性只剩100元了,可能连大排档都吃不起。

 

这就是为什么华晨货币资金处于高位,偏偏付不出1.44亿元利息的原因。

 

股东态度暧昧

 

在8月份华晨债券跌得一塌糊涂的时候,华晨员工并不慌张,“政府不会看着不管”。辽宁省国资委、辽宁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华晨股份的80%和20%。省国资委命令银行贷款给华晨不就解套了吗?

 

现在不是10年前,央行要求商业银行服从总行风控要求,与地方政府切割。

 

 

是不是国有股东不打算救华晨了?非也。

 

今年8月份,辽宁省银监会组织,由光大银行牵头,成立华晨债委会。需要指出,这个债委会只对银行债权负责。公募、私募(包含信托)都眼巴巴地看着。

 

债委会已经严密监控华晨财务,严控资本进出。今年5月和7月,华晨向辽宁省交建投集团共出售6亿股权,变现32.8亿港币资金。后者目前持有华晨12%股权。

 

问题在于,华晨的问题到底水有多深。

 

2018年,发改委批准华晨发企业债的批文中提到,募资100亿元,其中60亿元用于生产线改造、新能源制造和智能工厂,4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结果2018年11月,华晨的新能源资质就被取消了。

 

 

华晨对自身危机的走向,看的比外界要早、要清楚。

 

9月,华晨先“下沉”华晨中国股权,在华晨集团和华晨中间设置了辽宁鑫瑞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可见是个壳公司。

 

现在债券违约,投资人本来可以冻结华晨中国股权,现在则只能冻结“鑫瑞”这个空壳。

 

然后,华晨在10月17日变更了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申华控股的名称和注册地,由上海变为沈阳。针对华晨的债权诉讼归集,现在债权人就不能选上海了,只能跑到辽宁起诉。显然不可控因素增加了,理由大家都懂。

 

 

华晨这些动作,无疑指明了违约后的处置态度。截至11月,华晨有13只债券到期或过期,合计162亿元。2021和2022年,债券到期或者面临回购压力的,还有157亿元。这些并不涉及银行债权。华晨1328亿元负债,短期债并不多,只要银行不再逼宫,成立统一的债务委员会(不能只限于银行),对供应商结款和员工工资、社保,做出平衡性处理,还是有希望摆脱眼前的窘境。

 

辽宁国资委目前还未正式出面整合,看来子弹还得飞一会儿。

 

根本问题倒是简单

 

稍微长远一点的问题,是接下来咋办?2022年之前,宝马收购合资公司25%股权的36亿欧元资金将要到账。有消息称,中方要求宝马提前兑付(未经证实)。其实不用猜也知道,各大债权方都等着这笔钱冲抵债务。

 

 

华晨债务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倒是简单明了。

 

这家企业先天不足,仰融出走之后的资本残局,从未彻底解决。祁玉民临危受命,将华晨从危机的边缘拉回来续命,自主业务一度有起色,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自主乏力的局面。

 

华晨的自主业务,曾经指望宝马输送技术,也曾经幻想宝马技术转让能提振品牌含金量。但产品力始终没有大的提升,在愈来愈激烈的竞争中不断下滑。

 

华晨走了众多品牌弱势企业的老路。只不过,一个国企身份,一个宝马合作方的招牌,让其落败更受瞩目。

 

就像宝马声明中指出的,华晨债务违约,不影响华晨宝马运营。因为后者的财务是健康的,而且有财务防火墙——华晨宝马合资公司股份,由沈阳金杯持有,与华晨汽车无关,虽然两者都是华晨集团子公司。

 

 

有人说,宝马甚至巴不得华晨破产,让合资变成独资。这是对合资股权和债务问题的误读。事实上,别的不说,只要国家发改委不批准,股权比例就无法变更。这不是资本层面操作所能替代的。

 

当然,宝马增持完成后,对华晨的前景更加不利。不过,沈阳中院的裁定称,华晨具备破产条件,但同时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重整”和“重组”,一字之差,亦表明了华晨债务处置的方向。华晨的存续,仍是大概率事件,悬念则是谁来解套的问题。

(文/《汽车人》黄耀鹏,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