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货币政策会转向吗?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8:07:48

 

CPI作为最重要的货币指标,10月同比仅上涨0.5%,大幅低于预期。我国现阶段偏紧的货币政策会转向吗?

 

文/《汽车人》张恒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关键数据:10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5%,环比下降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1%,环比持平。中国经济面临“双通缩”。

 

 

其实市场原本就对10月的CPI的预期较低,但结果比预期还低。这就构成了一个重要的信号:首先是去年猪肉价格较高,今年生猪出栏恢复供应,肉价下跌,同时蔬菜水果供应充足,价格难涨;其次是原油价格萎靡不振。

 

作为消费品,汽车计入CPI,由于汽车本身是贬值产品,随着竞争加大,汽车一直降价,所以CPI上涨和汽车的销量关系不大。值得注意的是,10月CPI中,交通和通讯价格同比下降了3.9%,属跌幅较多的一项。

 

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对输入型通胀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对冲,所以输入性通胀压力并不大。机构大多认为,在未来几个月CPI仍会继续下探。目前仅有0.5%增速的CPI如果再降,就步入负值区间了,到那时可就成“大新闻”了。

 

 

10月的PPI同比下降2.1%,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8%,这里面汽车占有较大权重。和汽车相关的还有:燃料动力类的价格下降高达9.9%,化工原料价格下降7%,有色金属及电线类价格上涨3.0%,黑色金属材料上涨2.2%。

 

机构预测,随着国内煤价和钢价的回升,PPI在未来几个月将小幅上探,但仍然处于负值区间。

 

这意味着,未来数月内,CPI和PPI可能呈现出“双通缩”的局面。

 

CPI和PPI双通缩,货币当然不宜紧。11月6日央行口风仍然是偏紧的,但也表示要根据实际情况,预调微调,注重灵活,重点是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发布的10月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社融增量1.42万亿元,M2增速同比增长10.5%,不及市场预期。归其原因,《汽车人》在之前的文章多次提到,这和基建增速不足、财政支出进度过慢脱不开关系。现在,通缩的趋势得到了进一步确认。

 

《汽车人》认为,汽车对CPI值的贡献往往是负向多于正向。尤其近年来,国产替代潮大跃进,整车制造成本得以快速下降,成本下降又传导至销售端,消费者享受到了更多实惠。CPI衡量的是物价,所以车价普降拉动CPI向下。

 

从2020年5月末开始,我国市场利率快速上涨,货币政策由宽松走向收紧。而如今CPI和PPI双通缩,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可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的中长期利率进入11月后升势趋缓,尤其是3月期和6月期开始走平,意味市场利率可能已经步入阶段性高点,不排除未来会有所下探。

 

目前汽车市场的情况大致是:商用车增速快速下降,乘用车尤其是轿车开始步步为营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出现爆发式增长。如果通缩,对消费定然不是好指标。但市场利率如果能降,对产业的融资成本还有消费贷款都是好事。

 

 

中国市场化改革逐渐进入收获期,实干的制造企业融资越来越不是问题,融资成本变得更低;而那些资产状况不好,需要借新钱还旧钱的企业,便越来越难借到钱了,甚至会面临被市场清算的命运。中国的头部车企在近一年间市值得到了大幅增长,融资成本将因此大为受益。

 

最后要谈到的是,CPI作为货币政策最重要的指标,对现实经济状况的反应正变得越来越不够精准。所以美联储在不久前调整了货币模型,把就业率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相对淡化了CPI的作用。中国也面临这样的问题。但无论怎样,CPI仍是最重要的货币指标。我国现阶段偏紧的货币政策会因为双通缩而转向吗?

(文/《汽车人》张恒,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