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互联网跌 新能源涨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08-15 10:06:54

 

金融市场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可谓集中再集中,分裂再分裂。资金甚至抛弃了原来各行业龙头,进一步向极少数热门行业集中,这其中就包括新能源汽车以及锂电池。

 

文/《汽车人》张恒

 

是滴滴遭反垄断调查一事引发了互联网行业大跌?其实,滴滴事件只是加剧了这一现象,人们低估了新能源产业在金融市场的虹吸效应。

 

7月9日,A股开盘即快速下跌,10点10分,上证指数下跌近一个点,创业板跌幅超2.5个点;随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及稀缺资源板块强势反弹,带动整个A股向上;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复失地,创业板相比最大跌幅拉升了两个点。

 

 

就在前一天,即7月8日,港股恒生指数放量大跌2.89%,恒生科技股指数大跌3.71%。晚间,美股道琼斯指数也意外跌了0.75%,最大跌幅触及1.55%。

 

人们都认为是滴滴遭反垄断审查这件事带崩了整个香港科技股以及美国的“中概股”,但道琼斯指数下跌肯定和滴滴没关系,香港红筹股指数也跌了2.08%。所以,要弄清这件事并不容易。

 

毋庸置疑,滴滴事件确实引发了“中概股”新一轮的加速下跌,但腾讯、美团、拼多多等互联网企业的下跌趋势其实从今年2月中旬就开始了,阿里则早在去年11月就确立了跌势。

 

在这半年左右,腾讯累计跌幅达到了30.4%,阿里累计跌了36.9%,美团跌幅达到了39.3%,快手下跌更是达到了63.5%……

 

 

人们还记得,A股创业板在今年2月中旬也发生了一轮瀑布式下跌,和互联网巨头们的下跌时点高度吻合。但不同的是,创业板在一个月后,也就是3月中旬就止跌回升了,而互联网巨头们却仍然跌跌不休。

 

如果把A股和港股放在一起看,就会发现,在这一段时间里,不光互联网巨头在跌,大多数行业龙头都在跌。美的集团从2月至今累计下跌了34%、中国平安跌了35.3%、金龙鱼跌了45.5%、恒瑞医药跌了36.1%、海天味业跌了32.1%……它们的下跌几乎是同步的。

 

由于“中概股”和港股上市公司没有A股多元化,所以显得似乎只有互联网巨头在跌。

 

今年2月,也就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底反弹以来,金融市场的分化更严重了。资金从各行业巨头,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白酒巨头、医药巨头或者是消费品巨头,不断流出,进一步流向芯片、新能源汽车以及光伏这些极少数的新兴产业。市场资金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可以说从原来的“二八分化”,变成了现在的“一九分化”。

 

 

除了滴滴遭反垄断调查之外,还有一些重要事件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7月7日,欧佩克内部由于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存在分歧,进一步增产的谈判取消。这个消息应该导致油价上涨才对,但是油价闻风后却连跌两天。石油下跌表明市场风险偏好在降低。

 

中国这边,7月8日央行定向降准,显然是利好银行的,但是银行股却在7月8日和7月9日连跌两天。这件事令整个金融界都大呼意外。

 

要解释这些现象,还是要从资金面上来看。有机构统计,7月8日整个市场1/5的钱都在炒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而同时,基金砍仓的不仅只有银行股,还包括白酒股、医药股,以及港股里的互联网科技股。

 

 

基金业在缺乏增量的情况下,存量博弈变得尤为突出。基金不断地卖出其他行业,把资金涌向极少数最热门的板块,其中就包括了新能源汽车,以及光伏和半导体。这一点,在7月9日的A股盘面当中再度显现了出来。当市场遇到杀跌的时候,资金高度一致地涌向了新能源汽车等少数产业。

 

这说明金融市场的动荡,引发了资金进一步向新能源等极少数板块集中。因为人最多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总结来说,从2月美国国债反弹开始,金融市场的分化格局进一步加剧,市场的集中度可谓集中再集中。资本甚至抛弃了原来各行业的巨头,进一步向极少数热门行业集中,这其中就包括新能源汽车以及锂电池。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