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降准助力实体经济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08-15 10:08:47

 

这次降准对于实体经济的帮助将大于对资本市场的刺激。

 

文/《汽车人》张恒

 

7月9日周五晚间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上一次全面降准,还要追溯到2020年的1月。

 

 

这次降准是超出市场预期的,金融市场随之震荡,也令很多专业人士直呼看不懂。各大小机构和经济专家纷纷给出了不同角度的点评。

 

大家普遍认为,随着欧美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他们的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正回归常态,所以对中国的进口依赖快速减少,为对冲出口下滑,所以降准。还一个普遍的观点是,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高涨,中小微企业很受伤,通过降准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更深层次的,有机构认为,美国6月份的CPI高企,美国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收紧的预期愈发强烈,中国全面降准可对未来美国货币转向预留空间。美联储一旦退出刺激政策,美国国债将重获投资吸引力,热钱将回流美国。全面降准是打提前量,先一步减缓热钱流入,防范人民币汇率到时出现大幅波动。从历史经验来看,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央行应对美元的热钱流入和流出,都运用过类似策略。

 

多数人最关心的问题是:降准是不是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宽松?降准对产业尤其是汽车产业有哪些影响?

 

第一个问题,央行已经明确表态:“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随着央行的货币政策框架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本次的降准更多是作为流动性的调节工具,而不是货币政策调整的信号。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实际情况来看,债券二级市场做多情绪并不浓厚,降准消息有了,但具体落地到公开市场操作并不明朗,债券投资者目前多采用多看少动的保守策略。

 

同时,降准也为了缓解目前地产行业的紧张状况。众所周知,目前监管层对于地产业压得很紧,很多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吃紧。进入下半年,地产行业正逢偿债的高峰期,监管层也不想看到由于债务违约带来的风险。

 

纵观以往,对利率敏感型的行业包括计算机、通讯、军工以及汽车行业。降准无疑是利好资金密集型的汽车业。7月9日,央行公布将要降准的消息,7月12日周一(消息公布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汽车类板块放量跳涨1.68%,盘中最大涨幅接近3%。这一天汽车类板块也实现了4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成交量。

 

当日,锂电池板块跳空上涨幅度更大,涨幅达4.17%。这一天不但创造了锂电板块的历史最高点,同时也创出锂电板块单日最高成交额。

 

从市场来看,汽车行业也包括锂电业确实是降准的受益产业。

 

 

《汽车人》也有必要提醒,汽车业的股票经过长时间大幅度的上涨,所谓赛道股的筹码已经过于拥挤,并不排除中期见顶的可能,也不排除有资金借降准的利好派发筹码的可能。

 

毋庸置疑的是,降准对汽车产业的实体经济是有显著帮助的,尤其是没有上市的中小企业,它们没有二级市场的资金帮助,降准可以实打实地降低融资成本。原材料价格高涨也是一个问题,大企业可以用长期协议价格订单锁定价格,通胀的成本更多就转移到了中小微企业身上了,全面降准对汽车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也有实质帮助。

 

对于进出口来说,现在汇率的价格已经不再是重点了,最大的问题是集装箱价格、海运运价涨幅过大。中国运往美国的一个集装箱价格现在普遍涨到了1万美元以上,比去年同期的三倍还要多。

 

汽车产业正处于历史的拐点,对资金需求量极大,这次降准对于实体经济帮助将大于对金融市场的刺激。美国货币政策正面临转向,此次全面降准也为人民币将来的操作预留下空间。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