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新能源股一飞冲天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08-15 10:09:30

 

新能源汽车板块对整个A股市场已经产生了虹吸效应。

 

文/《汽车人》张恒

 

本周(7月5日-11日)金融市场发生了几件大事,事后市场表现却出人意料。显然,资金的风险偏好在下降,但汽车产业反而因此受益。

 

A股:新能源行业“一飞冲天”

 

7月5日,欧佩克搞砸了对于原油增产的谈判会议。千万不要小看这次会议,在全球通胀愈演愈烈的今天,原油价格是涨是跌,有非常重要的指向意义。

 

问题是沙特和阿联酋之间的矛盾似乎到了难以调和的程度,每天增产50万桶市场预期被搞砸了,油价理应大涨,直奔80美元,但令人意外的是,原油价格却连崩两天,跌落至30日均线之下。

 

另一件蹊跷的事是中国央行针对微小企业定向降准。由于这次定向降准是突如其来的,市场必然发生波澜。纵观以往,降准利好银行股是没争议的,这是金融常识。解释来说,降准不但是一种货币工具,同时也是调节银行利益的工具,降准等于就是给银行变相减税。

 

7月7日晚间定向降准消息公布后,7月8日,银行股不涨反跌,招商银行领跌。这下整个金融圈全都懵了,各种说法此起彼伏。有一种说法是只给中小微企业贷款,会使银行的资产端变差,其实也非常牵强。

 

两天后,7月9日央行发布消息,决定在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此次降准距离上一次2020年1月6日的降准时隔已经有一年半。

 

 

按理来说,通胀应该加息才对,为什么我国央行会选择降准?

 

有专业人士分析,背后也许有两大原因:第一,实体经济的下滑已经显露,中小微企业最为受伤;第二,相比通胀对经济带来的伤害,滞涨甚至通缩危害更大一些。

 

所以,可以这样理解,在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大环境下,中小微企业受伤最严重;相比通胀,在坚持不搞“大水灌溉”的前提下,通过降准的方式对中小微企业施以援手,是一种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

 

现实的经济问题远比教科书上复杂得多。对于金融市场的反常,目前靠谱一些的解释就是风险偏好在下降。这么说也不是毫无根据,近日来,避险资产如黄金和瑞士法郎都出现了明显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了明显反弹。

 

对中国股市,资金正加速从各行业流出,同时流向极少数人气板块,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和半导体。这同样说明风险偏好下降,资金向少数板块集中,显然是避险行为。

 

本周,上证指数微涨0.15%,收于3524点;创业板上涨2.26%,收于3409点。指数变化不大,但各个板块之间的内卷却进一步加剧。

 

 

汽车类板块本周大涨5.7%,不但大幅跑赢指数,还创出了历史新高。更夸张的是,锂电池板块本周涨幅高达11.43%,大幅刷新了上周的历史高点。

 

市场资金向少数行业高度集中,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成为最大赢家。

 

具体到个股,比亚迪本周上涨4.09%,在过去9周当中实现了8周上涨,再度回到历史最高一线,市值冲破7100亿元;长安汽车本周大涨16.16%,收于21元,创历史新高,总市值来到了1600亿元;长城汽车本周大涨17.31%,收于49.13元,市值4521亿元;广汽集团本周走出了放量突破向上的行情,周涨幅高达20.73%,收于15.84元,市值1641亿元。

 

 

此外,上汽集团上涨4.23%、北汽集团上涨4.94%、江淮汽车大涨14.61%、江铃汽车上涨13.45%,三家商用车企业颓势不改,一汽解放、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分别收于+1.68%、-0.88%和-2.81%。

 

锂电池龙头企业的估值上涨同样疯狂,宁德时代本周上涨5.11%,股价收于545.88元,市值来到了1.27万亿元;天齐锂业本周大涨12.92%,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市值来到了1107亿元;赣锋锂业本周大涨25.49%,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市值2181亿元;亿纬锂能本周大涨20.90%,股价同样创出历史新高,市值来到了2220亿元。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本周是极其疯狂的一周,多数头部上市公司股价都创出历史新高,市值普遍增长了10%-20%。汽车产业在人气高涨的同时,也要注意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对整个A股市场都产生了虹吸效应。

 

美股:“中概股”普跌

 

美股方面,最受关注的是滴滴上市后遭中国互联网反垄断调查。这一次的反垄断调查,被认为是中国对互联网行业垄断行为的监管升级。滴滴事件直接带崩了“中概股”甚至是港股,多数互联网寡头企业出现破位下跌。

 

7月9日,监管机构要求下架滴滴旗下的25款App。在7月10日,监管层又发布了《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写到,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外国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本周,道琼斯工业指数微涨0.24%,收于34870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43%,收于14701点,再创历史新高;雪球中概30指数下跌了3.25%。

 

 

受滴滴事件影响,“中概股”全线下跌,阿里巴巴本周下跌5.42%、拼多多下跌6.82%、京东下跌3.50%、百度下跌7.80%......

 

汽车股方面,蔚来本周下跌9.66%、小鹏汽车下跌8.73%、理想汽车下跌2.60%。

 

 

此外,特斯拉本周下跌3.23%,结束了之前连续4周的上涨,市值6328亿美元;福特汽车本周下跌3.01%;通用汽车本周微跌0.34%;丰田汽车本周上涨1.00%,市值2485亿美元。

 

 

显而易见,本周美股的逻辑跟A股的逻辑是完全不同的。美股汽车股普跌,造车新势力也未能幸免。

 

港股:恒生指数破位下跌

 

港股市场的主力军就是中国互联网巨头,小鹏汽车也在本周于港交所挂牌上市。恒生指数本周出现破位下跌,幅度达3.41%,收在27344点。受滴滴事件影响,本就处于弱势震荡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出现了新一轮加速下跌。

 

腾讯控股破位下跌6.27%、美团放量下跌8.16%、阿里巴巴下跌7.78%、快手下跌16.59%、京东下跌7.25%、小米集团上涨1.91%。港股的小鹏汽车上市仅三天就破发了,周跌幅达到了5.58%,市值2635亿港元。

 

 

虽然互联网企业普跌,但是港股的汽车板块仍实现了2.72%的放量上涨,在过去8周里,港股的汽车板块实现了7周的上涨。

 

具体的,吉利汽车本周上涨1.50%、长城汽车大涨12.24%、广汽集团放量大涨12.59%、北京汽车上涨3.39%、比亚迪股份下跌2.26%(连续第2周下跌)、恒大汽车下跌2.5%。

 

 

显而易见,各大金融市场之中,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谓独树一帜:头部的整车企业实现了大幅上涨,头部的锂电池企业涨幅更甚,H股相关上市公司也实现了跟涨,只有在美国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出现了回调。

 

最后要强调的是,新能源汽车板块对整个A股市场已经产生了虹吸效应,这是非常值得关注和警惕的。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