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制造”将成第一引擎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08-15 10:11:47

 

我国正加速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变。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正快马加鞭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其中新能源汽车以上半年增速超200%占据C位。

 

文/《汽车人》张恒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

 

从产业上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4.3%;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6.1%;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4.9%。工业已然坐实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进一步的,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增长率前三的产业分别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和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205.0%、69.8%和48.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

 

 

简言之,我国上半年GDP增长主要靠制造业拉动,在制造业中,增长首位的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也难怪,A股市场中,新能源汽车成了最受关注的板块。

 

这份数据有两点值得一提:

 

第一,第二季度的外贸数据是超预期的。市场预计随着发达国家逐步回归正常的经济生活状态,意味着我国外贸将触顶,但现实来看,似乎还没这么快。

 

第二,有人认为二季度的GDP是低于预期的。市场预期是增长8.5%,实际上增长的是7.9%。不过很快有解释说,是市场预期的计算方法出了问题。

 

事实上,二季度经济数据确实强,经济环比增速较2019年的同期增速都有明显增长,尤其6月的各项数据均好于5月,说明经济形势渐入佳境。

 

7月15日也是全面降准实施的日子,既然经济不差,那么全面降准是为了救经济的逻辑就不攻自破了,降息意味着全面宽松的预期自然也就落空了。所以,期望市场利率明显走低就变得不大现实。事实上,7月15日当天国债大跌,股市中利率敏感型的板块也走弱。

 

资本反应一直都是最快的,原本7月14日,北上资金创记录地净流出108亿元,到了7月15日数据一出,又转为净流入了124亿元。

 

中汽协上半年汽车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累计销量1289.1万辆,同比累计增长25.6%。其中,乘用车销量1000.7万辆,同比增长27.0%;商用车销量288.4万辆,同比增长20.9%;最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120.6万辆,同比增长201.5%。这份数据和统计局公布的数据,遥相呼应。

 

 

这时,我们回过头再来探讨降准的深意,既然宽松救经济的理由站不住,那么对冲债务风险的可能也就变大了。

 

目前,国内和国外的评级公司对于城投债的评级变动比较大,很多主体都被降级。我们知道,A股市场房地产板块是跌跌不休,投资房地产较多的企业也是一蹶不振。这说明监管层是要把资金从地产里逼出来,赶向制造业和中小企业。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步步紧逼,发展房地产这样的虚拟经济显然是不行的,只有制造业才能让我国更有实力面对全球新的政经格局。

 

毫无疑问,新能源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这次经济变革中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2021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到了9.9%,其中6月单月的渗透率跃升至13.5%。报告显示,6月份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分别为33.5%、13.2%和24.4%;6月份限购、限行和非限行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分别为31.1%、11.6%和9.7%。

 

 

这一成绩还是在行业芯片短缺的情况下达成的。行业普遍认为,芯片短缺的问题有望在第三季度逐渐缓解。即便是5月份和6月份乘用车销量有所下探,但今年下半年汽车行业会走出先抑后扬的趋势,四季度行业表现可能超市场预期。

 

《汽车人》认为,我国正加速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变。高端制造业正快马加鞭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其中包括工业机器人芯片、航空航天、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等。其中,新能源汽车以半年增速超200%占据C位。

 

随着全球气候问题日益严重,各主要经济体对其越来越重视。新能源产业在未来的发展只会更快,产业上限不可估量。中国这几年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决心有目共睹,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随风而上,成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