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德尔塔”阻击经济复苏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08-15 10:12:29

 

德尔塔变异毒株新冠病毒冲破了多国的疫苗免疫防线,秋季疫情爆发期可能再现。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受阻,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只有A股独好。

 

文/《汽车人》张恒

 

7月19日,除A股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股票市场全都崩盘了。大宗商品也未能幸免,美油9月合约大跌7.03%,报66.53美元一桶,创4个月来最大的跌幅。

 

时隔9个月,道琼斯工业指再现盘中暴跌千点的行情。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2%,可谓股债双杀。欧洲、中东以及亚太各主要股市一片哀嚎。

 

 

最先在印度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已经出现在美国几乎所有州。据报道,德尔塔变异毒株强大的毒性攻破了英国80%疫苗接种率的群体免疫防线,感染人数不减反增。以色列卫生部数据显示,辉瑞疫苗在预防人们感染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方面的有效性下降至64%,远低于此前94%的保护率。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苗保护防线面临崩溃。

 

投资者意识到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无法持续,风险偏好大为降低,资金重新流向避险资产。资金从股市流出,美国10年期国债遭抢购,收益率迅速走低。美债收益率走低直接压制了大宗商品的价格。

 

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欧元区的经济主指标会低于预期,进一步导致了市场对财报季的上市公司业绩是否能支撑当前股价产生了怀疑。

 

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的预期都在下降。花旗银行认为,全球复苏的动能有所放缓的预期进一步确认。除了中国和美国外,其它国家的表现都差强人意。避险资金流向美债,美元指数再度突破93,强势美元不仅打击了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对美股也造成了压力。

 

 

这也进一步解释了,原来市场预计6月份的中国出口数据会低于预期,实际上却没有。5月份中国出口增长27.8%,市场预计6月份将在23%左右,没想到数据一公布,6月份出口数据居然增加至32.2%,比预估要高出近10%。

 

中国出口强劲的原因也非常简单,当前世界经济因疫情停滞,只有在中国的工厂才是最安全的。而在中国之外的工厂,复工复产都成问题。

 

实际上,当前阻碍全球贸易的第一大因素就是海运价格。目前,中国到欧洲、中国到美国的运价都达到了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高昂的海运价格大大增加了进出口企业的订单成本。两害相权取其轻——即便如此,世界各国仍要忍受高昂的运价从中国进口商品。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美国再次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国。今年1-6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总额达到了2528亿美元;同期,中国买了美国879亿美元的货。

 

但美国并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因为贸易要进口、出口一起看。今年上半年,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东盟,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107亿美元。

 

现在一个集装箱到欧美的运价超过1万美元,所以买卖汽车是一很不划算的事儿。但尽管如此,今年1-6月,我国汽车累计出口82.8万辆,同比累计增长达到了114.7%。其中6月份汽车出口15.8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54.5%。新能源汽车上半年累计出口8.8万辆,同比累计增长高达298.1%。

 

新冠病毒卷土重来,意味着中国的出口近期不会大幅下滑,所以中国的降息预期也就更低了。西方政客一直都想把制造业迁出中国,但现实是,只有中国才能够保证生产订单。全球市场和制造业因为变异病毒的反扑,将进一步向中国集中。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