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奋斗半年就拿到了“一百万” 这样的人生还需要努力吗?

作者:
吴毓
时间:
2021-08-15 10:22:09

 

已经拿到“百万辆”成绩单的一汽-大众,仍会以卓越的产品力、优秀的品牌力去赢得众多用户的认可。

 

文/《汽车人》吴毓

 

2021年的前6个月,汽车市场似暖还寒。大势之下,明者因时而变,而知者随事而制。

 

半年回望,一汽-大众领跑

 

无论是乘用车还是新能源车,上半年的数据都不错。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1-6月,全国乘用车销售1000.7万辆,同比增长27.0%;相较2019年数据,则同比下降1.4%。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20万辆,同比增长超200%;相比2019年销售数据,同比增长92.3%。

 

 

一个清晰的事实是,相比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乘用车销量差距已经不足2%。如果将商用车的数据一并计入,则今年前6个月累计销1289.1万辆,足以让全年销量预期起飞——金九银十与年底购车,连续两个小高潮,超越上半年完全不是问题。

 

传统车企中的领军者当属一汽-大众。依托轿车、SUV与新能源三驾马车,借力数字化对营销体系的提速,凭借30年深耕积累的体系实力,一汽-大众成为上半年唯一一家销量超过百万辆的车企,同比增长22.5%,至107万辆。特别是B+级SUV揽境的上市,不仅完整SUV矩阵、丰富用户选择,更为一汽-大众的品牌向上以及技术赋能提供了稳固支撑。

 

紧随其后的分别是上汽大众(71.3万辆)与上汽通用(69.9万辆)。乘用车市场三杰都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千万级的用户基盘,在某种意义上,推动旗下多品牌的均衡发展,已经成为市场致胜的核心。谁能解决弱势品牌的品牌价值与口碑赋能,谁就有机会实现跨越式地增长。

 

隐忧丛生,缺芯阻击销量

 

虽然数据看上去很美,但危机也深藏其中。

 

年初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在家电行业,铜、铁、塑料等原材料的成本抬升推高了产品价格;在汽车行业,更是直接“侵占”产业链的利润空间。虽然整车企业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但产业上游的资金链已经严重制约产业链的再投入、再研发能力。

 

 

此外,芯片缺货潮仍在蔓延,即使采购价格上调5倍,甚至20倍,车企仍然一芯难求。从发动机、变速箱到气囊、ABS,从车载娱乐互联系统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越是智能、交互能力强的车型,使用的芯片数量越多。

 

芯片行业向来是以销定产,但2020年来袭新冠疫情使得全球消费电子、汽车制造先后调低对于芯片需求的预期,直接导致芯片产业链压缩产能;今年频发的自然灾害又使得全球多个半导体产业基地停产,更使得芯片供应雪上加霜。

 

 

可以说,乘用车6月销量环比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芯片供应短缺。如上汽大众、北京奔驰、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在产品竞争力与品牌美誉度稳步提升的时刻,出现了6月销量双位数下滑,而半年销量双位数增长的“剪刀差”。

 

今天,随着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消费市场强劲复苏,芯片供给已经成为制约产能的瓶颈。受到缺芯的影响,已经有德系豪华品牌尝试“先交付整车、后补插芯片”的模式,以维护现有订单不流失、用户满意度不降低。

 

危与机并存,体系实力致胜

 

正视危机、发现机遇,有实力者终会脱颖而出。

 

 

在政策层面,多部委在今年年初曾联合发文要求扩大汽车消费,从国家层面明确促进消费的信号,要求释放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具有绝对示范效应的北京市在7月率先发布“电动三、四轮车过渡期政策”,低速电动车会在两年后彻底从道路上消失,为合法生产销售的入门级电动车开拓了市场空间。

 

 

每年200万辆、价值千亿的蓝海,一定会出现头部企业通吃的局面。作为中国车市的领军者,一汽-大众已经建立了从轿车到SU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电动车型的完善产品阵容,更在今年年初导入ID.系列纯电动车,正式进军新能源市场。

 

今天的一汽-大众,在产品预开发、本地化开发、国产化认可、零部件开发以及整车道路试验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这样的实力玩家,只要有市场需求,提供超越用户期待的产品不过是时间问题。

 

在供应链层面,芯片短缺现象会在今年三季度开始恢复,并在2022年年中恢复正常。有行业专家分析,中国市场会得到优先供应,而汽车行业中的头部企业同样会得到优先供应。

 

在注重边际成本递减的汽车行业,规模决定市场,体系成就王侯。在风调雨顺的年代,规模决定盈利能力;在竞争加剧的时刻,规模决定话语权。简单地说,年销200万辆的企业,背后是更强大的供应体系、工艺体系与品控体系,自然会获得更优先的供给。

 

今天的一汽-大众,有数百家供应商提供服务,其中A级供应商占比超过半数。成熟的物流运输体系、成本控制体系、产品开发与项目管理体系,确保每一款产品自研发之初就处于全面质量管理的大体系之下……这样的头部企业,会率先从缺芯的困扰中恢复,6月份“剪刀差”不会在下半年重演。

 

在需求层面,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加凸显。一方面,消费结构升级已经成为驱动产业进步的重要力量,除了文化、娱乐、交通、通讯等行业,IT行业、汽车行业也受益于此而获得高速成长;另一方面,社群经济、内容营销、工匠精神等话题都直指对于高品质产品的需要。

 

在这一大趋势下,无论换购还是新购,品牌的印记、口碑的背书的重要性会更加明确。继高尔夫纯电、新CC猎装车之后,一汽-大众又上市旗舰SUV揽境——既是技术积淀的丰硕成果、品牌向上的必由之路,也是迎合消费升级的趋势、努力追随用户与用户共同成长的初心。

 

毫无疑义,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佼佼者,面对品质升级的消费趋势,已经拿到“百万辆”成绩单的一汽-大众,仍会继续努力,以卓越的产品力、优秀的品牌力去赢得众多用户的认可。

 

或者说,谁能心怀“创·享 高品质”的理念,将用户的满意和期望作为努力的目标,谁就会成为最终的赢家。

(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